索 引 号 SM06101-0200-2020-00008 文号 宁政办〔2020〕2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6-09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宁化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01-0200-2020-00008
文号 宁政办〔2020〕2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6-09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宁化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1 11:56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宁化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宁化县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福建独特生态优势,构建“全福游、有全福”产业产品体系,培育建设一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的工作要求,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旅发委关于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8〕52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制定我县创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战略

树立我县“千年古县”、“客家祖地”、“红军长征出发地”的文旅品牌,在文旅融合的新环境下,盘活现有旅游资源,开发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带动旅游周边产业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目标定位

将宁化打造成为海西生态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

(三)空间布局

根据宁化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依据邻近性、整体性、系统性、有机性的空间组织原则,将宁化旅游发展的空间布局定位为以城区为区域旅游集散和服务中心,辐射东南西北四个区域,发展自然生态、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文旅康养、体育旅游等旅游项目,探索全域生态旅游新模式。

发展路径:将全域生态旅游作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宜居富民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全域生态旅游"发展要求,树立“客家祖地·如画宁化”旅游主题形象,凸显宁化良好的客家民俗风情、红色旅游文化和乡村田园风光,探索“景县合一、全域宁化”旅游发展模式,打造宁化主题全景旅游空间、全时产品体验,构建以健康养生为内涵的旅游经济,推动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将宁化建设成为客家祖地文化体验型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名城,让旅游业成为惠及全县人民的重要产业。

二、工作目标

2021年,游客在宁逗留时间和消费水平明显提高,文化旅游产值明显提高。

2022年,把“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有机串联起来,打造鲜明的全域生态旅游整体形象。

2023年,旅游业成为宁化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建成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2024年,文化旅游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旅游成为人们闲暇时间的主要活动内容,旅游业成为宁化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2025年,旅游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业成为宁化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三、工作任务

(一)打造一批A级景区集群

目前我县有一个4A级景区客家祖地,一个3A级景区宁化县革命纪念园,天鹅洞正在组织申报4A级景区。下一步计划打造3-5个A级景区,积极开发淮土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石壁陈塘红军医院旧址群、下曹古民居、大洋梯田、水茜廊桥等体量较大的旅游景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接待能力,扩大景区效应和影响力,将宁化打造成为旅游强县。

(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推进旅游规划全域化,结合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做好《“十四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策划实施工作。围绕市场定位、发展战略与方向、空间布局、主题形象、品牌打造、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明确未来3-5年行动计划,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责任单位,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三明·宁化段),项目总体定位是“长征出发·风展红旗”。整体架构为“一道一院四区五工程”(一道:即国家长征步道三明·宁化段;一院:长征学院,即以“风展红旗”长征学院为主体,整合其他长征主题县市党校和红培机构的长征主题红色教育学院体系,使其成为集红色教育培训、长征文化研究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宣传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四区:即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和传统利用区;五工程:即保护传承工程、研究发掘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数字再现工程)。重点建设以宁化中央红军长征出发为主的事件片区,主要包括凤凰山长征出发事件、曹坊长征出发事件,依托这两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建立两个核心展示园: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和曹坊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

建设天鹅洞“洞天福地”森林康养项目,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风景名胜资源展示馆(地质博物馆)、生态停车场、景区连接公路改造、天鹅湖及周边景观工程、洞内洞口改造提升、旱洞水洞连通、森林康养步道花海药园、康养体检配套服务场所及设施、污水垃圾处理等。

建设体育中心公园项目,将体育中心改建成为体育中心公园,在园区内建设一个全民健身中心,并根据宁化县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规划需要,将城关至塔山公园沿河改建成健走步道10公里,同时配备导示标识、警示标识、劝示标识和路书等。

建设中央苏区(宁化)革命纪念馆,场馆展陈内容以宁化苏区史为主线,通过多种表现形式诠释宁化是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的重要孕育地。提升改造宁化县革命纪念馆,改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建设红色文化教学体验点,更新改造纪念馆展陈设施,建设馆内安防、消防系统及智能化设施,新建旅游公厕,配套完善园区给排水、电气、消防、安防监控、暖通、绿化等附属工程。

实施全县10项重点革命文物(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曹坊革命旧址群、红十二军暨新独七师宿营地旧址、禾口红军标语墙、禾口扩红指挥部旧址等)的修缮工程。

(三)推广“旅游+”发展模式

因地制宜突出乡镇特色来发展旅游产业。翠江、城郊、城南重点发展城市休闲和文旅康养游;石壁、淮土、曹坊以“红色+客家”为重点突出发展文化体验游;湖村、泉上、安远、治平、水茜以“生态+客家”为重点突出发展绿色生态体验游;河龙、中沙等乡镇结合当地河龙贡米、茶叶、大棚种植等特色产业突出发展产业经济体验游。

推广“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繁荣发展乡村文旅产业。通过企业运作、政府扶持、消费拉动,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壮大。一是发展“旅游+红色文化”,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红色旅游A级景区和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打造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推广红色研学旅行教育,弘扬长征精神和爱国主义思想,完善红色旅游业态,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二是发展“旅游+客家文化”,重点在文化遗产、节庆赛事、修学研习、养生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方面进行创意开发和宣传推广,打造一批美食村、艺术村等特色村,实行差异化发展,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民俗活动和精品农业体验旅游活动,打造系列文化旅游精品及特色村镇,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推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沉寂文化活起来,让乡村经济富起来。三是发展“旅游+生态文化”,把乡村优势农业项目、特色农业资源与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批适合自驾旅行的绿色生态农庄、休闲康养小镇,带动当地农家民宿餐饮的发展。

(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旅游示范村的道路、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宽、美化入村道路,完善标志标牌布置,加大餐饮、住宿和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做旺人气,解决农村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五)激发旅游创业热情

着眼大学生回乡创业、乡贤回乡投资、农村劳动力回流的契机,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充分调动全县各方面力量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动力,营造乡村旅游创业创新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蛟湖小镇、山水田园、老鹰山庄、聚龙阁、石壁中沙果蔬采摘园等乡村旅游产业示范点作用,鼓励文旅项目在宁化落地,对乡村旅游创业实施工商注册绿色通道、税收优惠、信贷支持、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补助、评优奖励等,吸引本地大学生、乡村能人和理念新、能力强的外地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旅游创业。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休闲集镇、特色村、示范村建设等进行补助,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利用多方资金改善美化乡村环境,为创业者提供较好平台,为乡村旅游创业创造良好的信贷环境。

(六)加大旅游产品营销

积极与省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合作,充分利用其营销体系、人脉资源、专业知识实行整体宣传营销,把“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有机串联起来,借助各媒体平台,宣传宁化网红打卡景点,突出宁化亮点名片,打造宁化旅游新形象。

(七)实施旅游人才培育工程

制定旅游人才队伍培养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和完善旅游人才培训体系,设立旅游专家智库,优化旅游人才结构,提升我县旅游发展软实力。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资格考核,定期举办各类旅游技能大赛、红色讲解员大赛等,加快旅游人才培养。引进各类旅游人才,重点引进旅游管理规划、商务会展策划、项目策划、电子商务、现代服务等旅游高端专业人才,完善旅游人才激励政策,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旅游人才评价机制。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提升导游队伍素质,重视复合型、社会高级兼职导游等导游人才的培养,加强导游在岗培训,规范落实导游薪酬和社会保险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建立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文旅局局长和县委办、县政府办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形成各部门、各乡镇联动、共同参与的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将旅游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目标考核体系。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及时研究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面完成旅游产业发展任务。建立发展各类旅游协会,通过协会带动会员促进各类旅游行业的发展,规范行业自律,确保行业有序发展。

(二)强化政策扶持

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统筹各部门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出台全域生态旅游用地保障政策,优先审批并减免相关费用,争取开通重点景区旅游公交线路或直通车,适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适度降低乡村生态旅游业主贷款准入门槛,支持小额贷款优先用于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扶持乡村旅游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为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提供积极的信贷支持,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

(三)严格目标考核管理

结合生态旅游资源条件,做好开发规划和项目的包装实施,制定落实目标责任考核监督机制,将旅游产业发展纳入绩效管理目标体系重点考核,建立健全现代旅游统计制度和统计体系,保证旅游统计渠道畅通、数据完整、报送及时。同时,要求各乡镇把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广泛吸引各部门、集体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各乡镇、各部门形成全力发展生态旅游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