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7-1100-2020-00024 文号 淮政办〔2020〕1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淮土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8-10
标题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的通知》的通知
内容概述 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7-1100-2020-00024
文号 淮政办〔2020〕1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淮土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8-10
标题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的通知》的通知
内容概述 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有效性 有效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1 17:40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各有关部门:

现将宁化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的通知》(宁汛办电202020)转发给你们,请您们根据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0日




宁化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组织开展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危险

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的通知

 

宁汛办电202020

 

各乡(镇)防指:

根据省防汛办《关于组织开展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的通知》(闽汛办电〔202085号)要求,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有关要求和省防指有关部署,抓紧抓细完成相关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群众转移避险“最后一公里”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全县现有自然灾害避灾点基础上,以自然村为单元,根据各地实际,可适当增设一批群众身边的紧急避灾点,满足突发险情下临时避险需求。同时,围绕“就近就便、自主转移”和“常态化痪情防控条件下的转移避险”两个主题,在全县各自然村开展全覆盖演练,进一步提升群众自主避险意识和能力,发挥基层群众在群测群防体系中的主体作用。

二、主要任务

(一)紧急避灾点设置

1.细化摸排、科学选点。按照“就近就地、安全可靠、利于转移、便于自救”的原则,对各自然村进行全面摸排,选择地势较高、不靠坡临水、结构安全的民房、村部、祠堂或学校,作为突发险情下的紧急临时避灾点。

2.规范管理、落实保障。对照《福建省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手册》要求,对设立的紧急避灾点悬挂统一标识,并向危险区域人员发放“转移避险明白卡”,告知避灾点位置、安全转移路线和转移避险注意事项。在设立的紧急避灾点应预先配备相应保障物资。

(二)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1.演练时间

即日起至8月28日前。

2.演练对象

此次演练对象重点为全县危险区域建档立卡转移人员。此外,要组织对辖区进行再摸排,对位于存在潜在风险隐患区域的群众,一并纳入危险区域转移对象管理,进行建档立卡,并组织开展演练。

3.演练内容

模拟短时强降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突发险情下,预警失灵,对外交通、通讯中断等不利情况下,在包村挂钩干部、救援力量到来前,处于危险区域内的群众互助提醒,迅速自行组织撤离避让、自主转移避险。同时在演练中增加疫情防控环节,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4.演练要求

1)要对各村各户再次进行全面摸排,凡是位于危险区域的都要建档立卡、开展演练,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2)要以自然村为基本单位制定详细演练方案,做到“一村一案”,到户到人。

3)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从充分理解演练目的、作用,进而自愿自觉参加。

4)要科学组织演练,避开晴热高温时段,做好参演群众后勤保障工作,注意演练安全。

三、组织保障

(一)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乡镇组织、村居落实”的要求尽快开展推进各相关工作。

(二)各乡镇要组织制定各自然村的详细演练方案并以自然村为主体开展演练,确保按期完成相关工作。

(三)省防指将组织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由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处级领导带队,分片包干若干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四、其它

1.各乡镇防指要在8月29日前将本辖区紧急避灾点设置和演练工作完成情况报县防汛办汇总,含演练方案电子文档(以自然村为单位)、演练影像(至少2张)、书面总结报告(以乡镇为单位)、避险演练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等,以便报上级防指。

2.县防指将适情开展自然村紧急避灾点设置和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