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7-1100-2018-00089 文号 淮政办〔2018〕3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淮土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2-25
标题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应急方案
内容概述 加强对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指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7-1100-2018-00089
文号 淮政办〔2018〕3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淮土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2-25
标题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应急方案
内容概述 加强对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指挥
有效性 有效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应急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27 10:46
| | | |
政策解读:

各村民委员会,直有关单位

为加强对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指挥,现将淮土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方案明确如下:

一、职责分工

应急指挥部:负责集中统一指挥全镇非洲猪瘟防控和处置工作,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重大事项和问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畜牧水产站:负责组织制订非洲猪瘟应急处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管理工作,并进行检查、督导;提出启动,停止疫情应急控制措施建议;组织对扑杀及补偿等费用和疫情损失的评估;及时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切实落实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排查、消毒、检疫监管、扑杀等各项综合防控措施。

派出所:负责配合做好疫区封锁、动物扑杀等工作,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严厉打击造谣滋事、违规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负责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运输工具的监督、检查和登记。加大周边相邻地区相接各出入口的生猪调运车辆的监督检查工作,如发现相关运输车辆,应及时通知畜牧主管部门。组织协调交通运输有关单位和企业,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人员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和有关样本提供运输保障。配合协助交通部门做好生猪及其产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和查扣工作。

林业站:负责做好野外巡护,针对野猪疑似病例按规定采样送检。

市场管理部门:负责进入市场和生产加工企业的畜禽产品监管,严禁来自疫区的生猪产品和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产品进入流通加工餐饮环节。同时,加大对餐饮行业的监管,督促餐饮店科学处置泔水和餐厨垃圾,严禁将餐厨垃圾、泔水流入到养殖环节。

财政所:负责安排和督促落实疫情应急处置所需经费,并做好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党政办:负责新闻媒体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监控,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的宣传报道。

村建站:对泔水等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禁止泔水经营、转运活动。

卫计办:加强人畜共患病知识宣传、解疑释惑和诊治,切实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各村:组织各方力量,建立覆盖全辖区的巡查体系,对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开展全面排查,采取天天查、户户到方式,准确掌握生猪存栏数量变化情况,重点关注是否有新调入生猪及其来源、是否发生减少及其去向(原因)等增减变化情况,如有异常立即上报、及时处置,所有排查工作要建立登记台账,实行痕迹化管理。严禁生猪及其产品违规调入本辖区;发生疫情时,要组织开展突发疫情时疫点、疫区内的生猪扑杀及无害化处理,并组织实施疫区的封锁、消毒,协助畜牧部门做好辖区内生猪养殖场户疫情排查等工作。

    二、工作规则

应急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由指挥长召集。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应急指挥部成员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自行调整,报应急指挥部备案,不再另行发文。镇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以及各村实行应急工作日报告制度。

该项工作完成后,应急指挥部自行撤销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