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3-1100-2018-00070 文号 曹办〔2018〕13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2-04
标题 曹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3-1100-2018-00070
文号 曹办〔2018〕13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2-04
标题 曹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有效性 有效

曹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5 15:58
| | | |
政策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及我县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泉州市泉港区碳九泄漏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宁安委办〔2018〕126号)要求,镇安委会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8年12月6日至2018年12月21日。

二、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12月6日至12月10日)。镇属有关部门、镇直各有关单位要迅速动员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其他行业领域企业全面开展一次自查自纠。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今年以来已经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开展复查、验收,确保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按照4个100%要求落实闭环管理,切实整改到位。

(二)部门、单位检查(12月11日至12月17日)镇属有关部门、镇直各有关单位要制定检查表,对监管行业领域的企业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全管理、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排查、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查。对企业存在自查敷衍了事、存在问题隐患不闭环、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隐瞒不报等情况的,该打击的坚决严厉打击、该查处的坚决及时查处、该停产的坚决停产整顿,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政府督查(2018年12月6日至2018年12月21日)。镇政府领导带队至少开展一次督查。分别由镇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与。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对各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镇直各有关单位以及重点企业、问题多的企业亲自开展督促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和路段,突出抓好危险货物装卸区、危险货物堆场、危险品(仓库)罐区、燃气罐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装卸等重点区域,重点排查液化天然气等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临时储存条件及配送的安全风险。凡是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用。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开展一次专项执法检查。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曹坊派出所要立即开展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驾驶员管理检查,严格管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路线,完善道路安全通行措施,严控公路路面通行停靠秩序;环保站要立即开展对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能力建设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道安办要立即开展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检查,全面排查评估公路对车辆安全通行的影响,对易造成交通拥堵、导致事故发生的要立即整改;村建站要立即开展对集镇燃气配送及餐饮业等场所燃气安全隐患为重点的城镇燃气行业安全检查,依法查处无证经营燃气的行为,坚决取缔不合格液化气配送点安监站要立即开展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检查,严格管控风险,制定危险品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其他部门和单位要依法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

(二)其他行业领域。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明确自身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开展一次专项执法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迅速动员部署。各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镇直各有关单位认真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及我县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要求,迅速动员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全面大检查,做到危险化学品企业检查全覆盖,做到对表检查全覆盖,做到重点区域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做到隐患问题整改复查全覆盖。主要领导亲自抓,至少带队开展一次检查,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镇直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此次大检查工作想细想全想实,抓实抓深抓细,严查严管,封堵漏洞,做到动员部署到生产经营单位、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到生产经营单位。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范围内的重点企业、重点风险、重点隐患要做到心中有数。

(三)加强目标考核各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镇直各有关单位要将此次大检查作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各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镇直各有关单位开展大检查情况及领导带队开展检查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四)强化责任追究。对走过场消极应付、工作落后作风漂浮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提醒;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等联合惩戒对象,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予以曝光。

各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镇直各有关单位要将文件及时转送相关企业,并安排专人负责大检查情况报送工作,12月20日前向镇政府安办报送大检查情况总结。

 

附件:检查情况汇总表

 

 

曹坊镇党政办公室

 2018年12月4日

 

 

 

 

 附件

                  检查情况汇总表

企业名称

(盖章)

 

检查情况

 

  

 

 

 

 

 

 

 

 

检查人员:                              年  月  日

受检企业

意见

 

 

 

受检企业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备注

对检查中检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各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属地管理要加强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