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8-1100-2018-00027 文号宁城办﹝2018﹞7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0-08
标题 城郊乡党政办公室转发《宁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8-1100-2018-00027
文号 宁城办﹝2018﹞7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0-08
标题 城郊乡党政办公室转发《宁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城郊乡党政办公室转发《宁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09 10:31
| | | |
政策解读:

各村,乡直(办)有关单位:

现将《宁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宁森防指201819)转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乡林区社会安定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

 

 

                                       城郊乡党政办公室

                                         2018108

 

 

 

 

 

 

宁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

关于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县有关单位:

当前,我县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国庆、重阳等传统节日也相继来临,林区农事、林事生产性用火以及进山秋游等人为活动将大量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十分突出,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加防范,周密部署秋冬森林防火工作。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领导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形势,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早安排,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把工作抓细抓牢,措施落实到位,严防火灾发生。现在起各部门必须进入到秋冬季防火工作状态,护林员、扑火员要全部到岗到位,严阵以待,防患于未然。

二、精心组织,全面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要认真组织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多种宣传手段,全力推进森林防火知识“进林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在节假日期间、在进山人员活动多的地段,增设防火宣传警示牌,切实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在高火险期,各地要印制森林防火宣传单逐户分发,森林防火宣传车要及时出动,进乡入村巡回宣传,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全力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三、严管严控,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各地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当前,要把林区加油站、仓储厂房、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纳入森林防火监管对象,特别林区加油站、炸药库等重点部位,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明确森林防火责任。各地要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发现隐患立即督促整改,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秋冬季防火期间,遇有高火险天气时,要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下达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并积极组织指挥部成员、乡镇干部和林业部门干部职工加强森林防火督查,确保防范到位,要通过增设临时防火岗哨、增加临时护林员、加大巡护密度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四、严阵以待,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各地要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特别要编制节日期间专项扑火预案,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开展相应扑火预案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启动预案,科学有序有效处置。落实扑火队伍和物资,各级扑火队伍要做好扑火工作准备,对现有扑火机具要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切实做到人员、机具、车辆、通讯“四到位”,确保遇有火情,队伍拉得出,设备用得上。在高森林火险期和特殊敏感时段,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主动靠前,一旦遇有火情要迅速赶赴火场,全面掌握火情,快速投入重兵,科学组织扑救,强化底线思维和扑火安全红线意识,做到安全第一,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五、加强值班,确保火情信息畅通。秋冬季森林防火期间,县、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12119”森林火灾报警电话全天有人值守。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实行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同时县防火办要经常抽查防火值班情况,对出现脱岗、漏岗的,要通报批评。值班人员必须按照火情处置程序及时、快速、准确、妥善处置森林火灾。要严格遵守森林火灾信息报道有关规定,保证森林火灾宣传报道的准确性,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

六、严肃纪律,落实各项森林防火责任。要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防止出现工作断档,坚决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现象,并对故意瞒报、少报、迟报森林火灾,造成工作被动的有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宁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8929

 

 

城郊乡党政办公室                201810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