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19-00004 文号 宁市监〔2019〕1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2-26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宁化县商务局关于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19-00004
文号 宁市监〔2019〕1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2-26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宁化县商务局关于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宁化县商务局关于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1 10:58
| | | |
政策解读:

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牲畜定点屠宰管理站、各基层定点屠宰管理站,县商务综合执法大队

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染疫猪肉流入市场、流入生产加工单位、流入餐桌,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根据2019121日全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闽市监〔201938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整治,全面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管理,杜绝未经检验检疫、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流入市场,严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肉制品生产企业等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销售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的猪肉,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二、时间安排

20192月至20195月底。

三、主要任务

(一)严格屠宰环节“源头管控”。一是督促生猪屠宰企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屠宰生猪,落实“点对点”调运、生猪入场查验、肉品品质检验等管理制度;二是督促生猪屠宰企业在驻场兽医监督下严格实施分批屠宰,按批抽样检测非洲猪瘟病毒。三是严格屠宰检疫,依法规范出具动物检疫证明。

(二)强化销售环节“进货把关”。加强对商场超市、集中交易市场、乡镇集市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场开办主体和食品经营者严格凭准调证明调运猪肉,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入场销售,严禁采购来源不明、无“两章两证”的猪肉。

(三)加强餐饮环节“采购管理”。督促餐馆、酒店、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台帐登记制度,采购的猪肉必须具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确保做到猪肉来源可溯。

(四)严把生产环节“两道关口”。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应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供应商管理、严格进货查验,坚持采购经检疫和检验合格的猪肉产品原料,严把原料入厂关口;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建立猪肉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运输、交付、贮存、销售等环节的全链条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客观、有效、真实地记录和保存食品质量安全信息,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实施出厂检验,严把产品出厂关口。有关部门要依照法定职责和有关规定部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对猪肉原料和制成品实施非洲猪瘟检测。

五)落实疫情防控“三项措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加大排查力度,对商场超市、集中交易市场、食品生产企业等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推动生猪“点对点、批批检”调运监管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大抽检力度,对重点对象、重点产品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开展食品安全检验;市场监管部门排查发现来自疫区和涉嫌染疫猪肉的,应当立即封存,通报农业农村部门采样检测,并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来源不明、无“两章两证”猪肉违法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整治,防止染疫猪肉流入市场,是非洲猪瘟闭环防控的重要一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猪肉市场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工作重点,抓紧抓好;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加强信息沟通,检查中发现的生猪产品调运、屠宰、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违法线索,要相互通报,协调联动,加强配合,从严从快调查处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整治合力。

(三)及时报送信息。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共同成立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挂靠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股,建立专项整治信息报送制度。各基层有关单位要从20192月起,于每月27日上午下班前向县主管局报送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请于每月27日下午下班前,将汇总情况报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股),并于201961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包括整体情况、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工作情况统计汇总表)。

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及县市场监管局联系人:何长兴,6666829,邮箱:nhscltg@163.com

县农业农村局联系人:罗贤标,电话:13666980078,邮箱:smnhjds@163.com。

县商务局联系人:张舒宁,电话:13599362327。

 

附件: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宁化县商务局

                            2019226日

 

附件

猪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日期:

总体

情况

出动执法人员(人次)

 

检查屠宰企业(家次)

 

检查肉制品生产加工单位(家次)

 

检查各类市场(个次)

 

检查猪肉及其制品经营户(家次)

 

检查肉品冷库(家次)

 

检查餐饮服务单位 (家次)

 

发现存在问题生产经营单位(家)

 

责令整改(家)

 

责令停产停业(家)

 

查处问题肉品(公斤)

 

发现

问题

情况

未落实“点对点、批批检”调运措施 (家)

 

未经非洲猪瘟检测合格出场(家)

 

销售无“两证两章”猪肉(家)     

 

索证索票制度不落实(家)

 

销售病死等问题肉及制品(家)

 

使用问题肉生产加工食品(家)

 

案件

查处

情况

立案查处(起)

生猪屠宰环节

 

市场销售环节

 

餐饮服务环节

 

生产加工环节

 

涉案货

值金额

(万元)

生猪屠宰环节

 

市场销售环节

 

餐饮服务环节

 

生产加工环节

 

罚没金额

(万元)

生猪屠宰环节

 

市场销售环节

 

餐饮服务环节

 

生产加工环节

 

移送公安

(起)

生猪屠宰环节

 

市场销售环节

 

餐饮服务环节

 

生产加工环节

 

                                 

注:每月报表请报送行动开始截至填报时间的累计数据。移送公安的案件要有详细案情(另外附页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