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7-1700-2020-00053 文号 宁农〔2020〕9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0-10-29
标题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7-1700-2020-00053
文号 宁农〔2020〕9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0-10-29
标题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6 16:12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农技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属地责任,抓好当前秋粮收获和马铃薯等秋冬种生产,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为明年粮食生产谋好局、起好步,现提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近平总书记十分心粮食生和粮食安全,强保障家粮食安全是一永恒的课题,任何根弦都不能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收官之年,面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取全年粮食丰收事关稳民心、提信心,事关经济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各乡镇要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属地责任,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狠抓粮食播种面积的落实,确保完成县农业农村局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47.53万亩、产量17.71万吨。

二、抓好秋粮收获归仓

当前我县中稻和一季晚稻正处于成熟收获期,部分双季晚稻处于抽穗灌浆期。9月中旬以来,连续阴雨天气影响了中稻和一季晚稻的收获,甚至部分地方出现倒伏发芽情况,同时降温天气影响迟熟晚稻的抽穗灌浆。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做好收割机和烘干设备的维护和调配,引导农户抢晴收获,做到可收尽收,确保颗粒归仓。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抓好双季晚稻田间管理,指导农户根外追肥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对还未抽穗或正在抽穗的迟熟晚稻品种,适量喷施“九二○(赤霉素)”,促进抽穗整齐,尽最大努力减少天气对秋粮生产的影响。

三、扩大秋冬种植面积

我县秋冬季气候条件较优越,适种作物多,可种面积广。抓好秋冬种生产,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是确保完成明年粮食播种面积的重要基础。各乡(镇)务必要把秋冬粮食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落实秋冬粮食播种面积,重点抓好马铃薯生产。要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扶持建立马铃薯生产基地或示范片,在脱毒种薯关键环节,协调落实脱毒种薯产销对接,全面推广脱毒种薯;大力推广稻草包芯和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提高产量和品质;在春种区种植早熟品种、采用覆盖双层薄膜等措施,并配套高产调控技术,有效地提前收获上市;积极推广马铃薯机耕、机械起垄和机收机具,扩大农机作业面积,提高效益。

四、落实惠农扶粮政策

要加大粮食生产惠农扶粮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策精神,种粮农户正确理解政策内容,细化工作方案,切实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制种)保险补贴、稻谷最低收购价、再生稻催芽肥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和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生产等各项惠农扶粮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当前,要组织精干力量,协助人保财险承保公司做好水稻倒伏发芽等灾害查勘定损、理赔工作,有效化解水稻种植自然灾害风险,保障农民利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总结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经验,提前做好种粮大户、再生稻种植面积等摸底造册、核实等工作,完善补贴发放方案,待明年资金下达各乡镇财政所后,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大对种粮大户的补助力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向30亩以上规模种粮主体倾斜,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五、挖掘粮食面积潜力

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早落实明年粮食播种面积,采取推行“单改双”、 调种植结构、复耕边远地、扩大旱杂粮等综合措施,挖掘粮食播种面积潜力,努力扩大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各地要突出当地特色重点,制定扶持发展旱粮生产的政策措施,鼓励县级对推行“单改双”、 调种植结构、复耕边远地等种植粮食作物的主体给予适当奖补。

六、加强防灾减灾工作

我县冬春低温、冻害等灾害性天气发生的几率较大各地要密切与气象预报,研判气象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做到预警要早、反应要快、措施要实、指导到位。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育进程,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推进科学抗灾,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损失。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0月29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