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7-1200-2020-00022 文号 淮政办〔2020〕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淮土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8-07
标题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7-1200-2020-00022
文号 淮政办〔2020〕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淮土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8-07
标题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有效性 有效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0 16:59
| | | |
政策解读:

村,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巩固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根据县爱卫办县委文明办关于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整治的范围和内容

-)专项整治范围

辖区内农贸市场。

(二)专项整治内容

1.大力整治农贸市场划行归市不合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清理市场内及周边区域的杂物、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垃圾桶、垃圾运输车应保持加盖密闭,外观清洁无污秽,垃圾及时清运不满溢。维护市场内上、下水设施完好,上下水通畅,市场内外明沟暗渠保持通畅、干净。

2.倡导无活禽交易、“白条”上市,严禁野生动物交易。活禽售卖区域应相对独立设置,实行活禽销售与宰杀分离,卫生状况良好,确保下水道通畅,活禽产生的粪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3.对摊位的操作台面、垃圾桶、地面应每天消毒1次。对市场内水池、垃圾收集点、污水、运输车辆等应定期进行消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要增加消毒频次。对市场内外应每周进行1次虫媒药物喷杀,及时补充毒饵盒内的鼠药。要定期开展经营场所外环境(含污水)新冠病毒的监测,分析评估被污染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4.要加强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提高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素养和文明素质,文明诚信经营,主动落实市场卫生管理各项要求和规定,积极配合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从业者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报告,规范就诊并告知市场经营相关情况。

二、专项整治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时间为2020年8月5日至9月30日。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地推进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和市场保供两不误。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和保持专项整治成果。

三、专项整治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定期进行消毒是创城工作的关键环节,各村、各有关职能部门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个人责任,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 开展健康教育。着力提升群众的文明健康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推动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不聚集、一米线、开窗通风、用公筷,树立垃圾分类新时尚,培养保洁环境卫生好习惯等健康文明生活行为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注意食品卫生,不生食海鲜,厨房加工注意生熟分开,处理生鲜冷冻食材后要洗手。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三)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要根据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时限和项目要求,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抓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工作落实,形成互联互动、协调配合的工作局面。要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动手,共同参与,形成良好氛围。

 

 

淮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