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00-0300-2015-1075 文号宁政办〔2015〕131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5-12-03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00-0300-2015-1075
文号 宁政办〔2015〕131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5-12-03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03 16:59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促进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推动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有效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扎实推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地,发挥项目效应。经县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宁化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22

(此件主动公开)

 

宁化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县政府决定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实施农村淘宝项目,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项目意义

    打通由城市到农村的物流和信息通道,让农民在家中零成本就可以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便利,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促进全县农村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各产业协调快速发展。

    二、项目内容

    2015年底前建成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30个;2016年计划新建村级服务站50个,村级服务站总数达到80个。最终建立100个村级服务站。

   (一)县级服务中心应承担以下功能:

    1.村级服务站(合伙人)的开发建设、培训和管理;

    2.村级代购市场的运营、管理;

    3.县村仓储、二段物流服务;

    4.市场推广、电商培训、参观接待。

   (二)村级服务站应承担以下功能:

    1.代买。帮助农民代买农耕物资、家电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学生用品用具等。

    2.物流服务。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3.综合服务。代缴水电费、通讯费,快递收发,各类交通票预定、酒店预定以及医院预约挂号等。

    4.代卖。帮助农民销售本地农特产品,推动农民创业就业。

    三、职责分工

    1、县商务局:立足本县实际,牵头制定我县《电商发展三年规划》;负责加强电子商务行业管理,严格执行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推动电商行业发展;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沟通联系,具体协调农村淘宝项目整体推进工作;营造良好电商创业氛围,提供更多电商创业整体服务。

   2、县委宣传部:负责农村淘宝项目的整体宣传工作,协调县内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全县农村淘宝最新动态和典型案例。

   3、县委党校:负责将电子商务理论纳入干部培训的课程,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普及电商知识。

   4、团县委: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淘宝整体宣传,吸引本县(包括在外打工)优秀青年回乡创业。

   5、县财政局:研究完善支持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淘宝项目。

   6、县经信局:负责全县网络信息的应用与管理,协调通信运营公司推进光纤入村工作。

   7、县农业局:协助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工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发掘农产品与互联网结合优势,探索农业电商发展模式;推进全县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及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为更多农产品上线运营打牢基础。

   8、县统计局:搜集宁化县电商数据(正统网),分析宁化县电商现状,为制订宁化县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9、县人社局: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急需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交流和培养;引进电子商务高级人才和师资培训团队。

   10、县交通局:负责在县域内国、省道醒目位置安放宣传广告牌;在车站、公交车、出租车、农村客运车上投放农村淘宝宣传资料。

   11、县市场监管局:规范农村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推进行业信用建设;促进农村网上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方便农村电子商务企业证照办理;做好网店的登记与管理。

   12、县供销社:梳理本县农资农具数据,探索与农村淘宝进行资源的结合。

   13、县政府督查室:配合县商务局组织开展农村淘宝推进工作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建设进展及管理情况。

   15.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套成立乡(镇)电子商务产业领导小组,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筛选村级服务站点(镇预选5个村,乡预选4个村),并提供30-50㎡的村淘站场所;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及公路沿线布设墙面广告、条幅及海报等宣传资料,定期播报招募公告;预选村应至少在村口或醒目位置刷墙1面,条幅不少于3条,海报不少于3张。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迅速启动。组建县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余建地任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平生、副县长张敬丰任副组长,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商务局,局长刘振仁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应配套成立电子商务产业领导小组,及时安排部署“农村淘宝”工作。

  (二)紧抓要求,明确时限。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本职,凝聚共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发挥实效。县商务局要牵头有关部门建立联席定期磋商制度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积极协调解决需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事项,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既定任务。

  (三)加强督查,严考实绩。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工作,加快推进“农村淘宝”项目落地实施,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各自的职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县商务局、县政府督查室要适时对县级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农村淘宝”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2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