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2-1200-2020-00011 文号 宁卫〔2020〕4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0-07-27
标题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总医院 关于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总医院 关于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2-1200-2020-00011
文号 宁卫〔2020〕4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0-07-27
标题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总医院 关于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总医院 关于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总医院 关于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0 10:52
| | | |
政策解读:
 宁卫〔202049号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规范村卫生所的管理,提高乡村医生的服务水平,根据《福建省乡村医生培训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规范培训工作的通知》(闽乡培20194)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1.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知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政策法规、各级相关文件、日常工作制度和工作要求、工作痕迹资料收集与归类整理等。

2.基本公共卫生知识(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常见病与多发病(小儿疾病、呼吸系统)、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中医医疗技术。

二、培训对象与培训时间

(一)培训对象

乡镇卫生院辖区内的全体乡村医生,必须参加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一周(4天时间到县卫校集中培训,3天时间到各基层医疗机构轮训)。

(二)培训时间

上午8:00-12:00,下午15:00-17:00

1.第一期:2020年8月3日-8月6日,石壁、淮土、方田、翠江、济村、城南、安乐、曹坊、治平各安排一半。

2.第二期:2020年8月7日-8月10日,石壁、淮土、方田、翠江、济村、城南、安乐、曹坊、治平各安排一半。

3.第三期:2020年8月11日-8月14日,安远、河龙、水茜、泉上、城郊、湖村、中沙各安排一半。

4.第四期:2020年8月15日-8月18日,安远、河龙、水茜、泉上、城郊、湖村、中沙各安排一半。

三、培训组织与方式

培训工作由县卫健局、县总医院统一组织,由县卫生进修学校和各乡镇卫生院(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实施;乡级培训采取将辖区内所有乡村医生集中在乡镇卫生院(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跟班学习的方式进行,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县级培训地点在县卫生进修学校,由县卫健局(负责管理知识)、县总医院(负责医疗卫生业务知识)授课,每期培训时间7天(4天时间到县卫校集中培训,3天时间到各基层医疗机构轮训),共分4期完成。

四、具体要求

1.各基层医疗单位必须指定专人负责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学习任务,确保所有在岗乡村医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轮训一次,县卫校注意做好培训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2.各基层医疗单位应把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列入乡村医生年度考核内容,未参加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乡村医生将按考核办法扣分,2次以上通知未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将取消下年度乡村医生再次注册资格,并做好培训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3.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应严肃课堂纪律。上课期间,学员应认真听讲,不得交头接耳、吵闹喧哗,影响他人听课。若多次发生或不听任课老师劝阻,以旷课论处或取消培训资格。负责培训的工作人员要组织人员每天点名2次,1次未点到名的按半天旷课论处,2次未点到名的按1天旷课论处。

4.学员在培训期间应遵守培训单位的规章制度和作息制度,爱护公物,在培训期间一律不得饮酒。

5.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需回家住宿或寄宿的乡村医生中途需回家的应告知工作人员,往返途中应注意安全并遵守交通规则。

6.廖莲花、胡燕妮两位同志负责日常考勤工作。

 

     附件:1.宁化县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领导小组                                   

2.2020年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课程表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总医院

2020年7月17日


附件1

 

宁化县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领导小组

 

为规范村卫生所的管理,提高乡村医生的服务水平,确保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宁化县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长:刘景华(县卫健局副局长)

 员:刘  健(县总医院行政副院长)

廖启水(县卫生进修学校校长)

           陈连华(县卫健局基妇股股长)

           张林珊(县卫健局医政中医股、综合监督股股长)

           杨建玉(县卫健局规财股负责人)

           廖莲花(县总医院基层卫生管理科副科长)

           胡燕妮(县卫健局基妇股科员)


附件2      

 2020年乡村医生规范化集中培训课程表


序号

名称

学时

指导老师

时间

1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

2

陈连华

8月3日、8月7日、8月11日、8月15日上午

2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

陈连华

3

合理用药、基本药物制度实施

3

吴茂林

8月3日、8月7日、8月11日、8月15日下午

4

常见病与多发病(小儿疾病):

1. 新生儿黄疸

2.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3.小儿腹泻

4.小儿热性惊厥

5.常见发疹性疾病(麻疹、幼儿急诊、猩红热、水痘、风疹、手足口病)

4

林芳

8月4日、8月8日、8月12日、8月16日上午

5

常见病与多发病(呼吸系统):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小儿)

2.肺炎(包含小儿)

2

刘水金

8月4日、8月8日、8月12日、8月16日下午

6

常见病与多发病(呼吸系统):

1.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3.胸腔积液

4

刘水金

8月5日、8月9日、8月13日、8月17日上午午

7

基本公共卫生知识:

1.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1

邱翠云

8月5日、8月9日、8月13日、8月17日下午

2.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1

黎秋凤

8

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

1. 哮喘的中医论治

2. 时行感冒的中医防治

4

艾春花

8月6日、8月10日、8月14日、8月18日上午

9

呼吸科中医常用诊疗技术

2

邱位仁

8月6日、8月10日、8月14日、8月18日下午

合计

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