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2-1200-2018-00065 文号 宁卫〔2018〕16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2-28
标题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2-1200-2018-00065
文号 宁卫〔2018〕16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2-28
标题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9 15:33
| | | |
政策解读: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2019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系统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县“两办”通知精神和县纪委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做好节日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意识。建立预警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等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守安全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抓好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狠抓措施落实,着力事故防范,确保系统各单位安全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各单位要在“两节”前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加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安全检查和事故防范,集中开展节日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各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各医疗卫生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治安保卫、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单位执勤和内部巡查,严防不法人员、车辆和物品的进入。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科室以及医用放射源、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力度,增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主动性。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密切关注来自社会各领域的各种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对利益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特殊利益群体涉稳问题、进京非访问题等进行重点排查,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越级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综合研判和热点问题的及时回应和正面引导。 

  二、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安全 

  各医疗单位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通过优化医疗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流程、加强医院窗口管理,确保节日期间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持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切实加强门急诊管理,充实急诊医疗技术力量,确保节日期间运行通畅。要高度重视医疗质量安全,统筹安排好医疗技术力量,加强住院病区、手术室等主要科室的日常管理和医疗技术力量配备,加强药品管理,要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以及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制度,保证医疗秩序正常。 

  三、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的卫生应急保障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保证各种检查、应急等储备物资,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各医疗卫生单位卫生应急队伍要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妥善、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120急救指挥中心要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力量,确保“120”指挥调度系统和院前急救工作正常运转,并认真做好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信息搜集与汇报工作。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各单位要按照市、县有关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做好疫情传报和网络直报工作。县疾控中心要加强“两节”期间传染病疫情的监测、防控与报告管理工作,严格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负责报告、审核和分析传染病疫情信息,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或不明原因疾病,要立即组织进行调查处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做好节日期间食源性疾病事故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卫生计生监督所要加大力度检查节日期间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餐具消毒工作,严防“餐桌污染”,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根据节日人员流动、公共场所娱乐、就医需求增加等市场消费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场所、医疗服务市场、饮用水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 

  四、严格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当前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形势,加强卫生防疫知识宣传,避免群众产生恐慌情绪,坚决打嬴非洲猪瘟阻击战。要成立非洲猪瘟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当地政府部门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强化措施联动和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县总医院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做好卫生应急准备,要求县级应急医疗队做好应急医疗救治各项准备工作。并指导各乡镇分院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和应急管理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要求,持续深入反对“四风”,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深化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部署和落实,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严肃政治责任落实好。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强化“两节”期间监督检查,继续推动“1+X”专项督查。要聚焦易发多发问题,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要疏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六、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落实节日值班制和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制度、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健全值守应急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各单位遇有重要动态、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及重要网络舆情,要按规定快速报送,严禁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切实提高处理紧急情况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要认真贯彻本通知精神,研究部署节日期间有关工作,统筹做好“两节”期间各项工作。各单位要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值班安排工作,值班安排表分别于20181229日前和2019130日前上报县卫计局办公室邮箱nhwsj009@163.com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