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2-3000-2018-00009 文号 宁卫〔2018〕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1-30
标题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2-3000-2018-00009
文号 宁卫〔2018〕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1-30
标题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31 09:00
| | | |
政策解读:

各基层医疗单位: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重大民生项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这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将这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任务。为确保我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高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水平,现就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要求,各基层医疗单位要加强领导,成立优生健康检查领导小组,切实保障检查质量、评估质量、指导质量。 

   二、明确目标人群  

  国家确定的目标人群为本辖区的所有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及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流动人口,以上人群可享受每孩一次的由政府提供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三、明确服务流程  

  4-6个月内计划怀孕的夫妇,婚检加优生检测的夫妇双方持身份证到县妇幼保健院录入基本信息及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妇双方持身份证到乡()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基本信息录入和优生宣教后,到县妇幼保健院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四、明确追踪随访  

  ()随访人员对所有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妇女,应及时准确了解怀孕及妊娠结局信息,为评估服务效果、提高服务质量提供基础资料。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优生检测信息员按照参检人员所属的辖区进行随访。根据随访结果填写《早孕随访记录表》及《妊娠结局记录表》、《出生缺陷儿登记表》,全部完成后交至宁化县妇幼保健院。  

  (二)随访时间:早孕随访在怀孕12周内进行,对在乡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确诊早孕者,将检查结果转录至《早孕随访记录表》,无需重复检查;怀孕12周内未及时随访的妇女,应在孕中期及早随访。 妊娠结局随访在分娩后6周内或其他妊娠结局结束后2周内进行。  

  五、明确档案管理  

  建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资料档案。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记录做到一家一档。所有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记录文书,包括《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服务记录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书》、《早孕随访记录表》、《妊娠结局记录表》和《出生缺陷儿登记表》均交由宁化县妇幼保健院统一保存,至少保存15年。 对收集的服务对象个人信息和检查结果严格保密,对泄露服务对象隐私,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应责任。 

   六、明确信息管理  

  加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信息统计,保证信息质量。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要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程信息数据录入及信息管理工作。定期统计分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数、检查结果、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全程数据信息。按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信息协调员制度和月报告制度要求,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月统计报表及告知书县级留存联、上月《早孕随访记录表》及《妊娠结局记录表》,准确、完整上报县妇幼保健院。 

  各基层医疗单位要及早谋划,抓住时机做好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这一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县卫计局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列为院长(主任)年薪绩效考评内容,将定期进行质量评估和每一环节工作检查。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月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