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9-3000-2011-00005 文号宁卫〔2011〕2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1-03-26
标题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2011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印发《2011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9-3000-2011-00005
文号 宁卫〔2011〕2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1-03-26
标题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2011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印发《2011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2011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3-27 11:38
| | | |
政策解读: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1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今年卫生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宁化县2011年卫生工作要点

  2011年全县卫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全面落实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能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卫生监督执法、卫生行风、卫生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各项卫生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宁化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健康服务保障。

  一、抓好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6月底前实现全县政府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配备和使用基本用药目录内药品,全面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认真做好药品统一参加省级网上集中招标采购配送政策,规范采购配送工作,加强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设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监测点,开展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监测评价和考核,逐步规范临床用药行为。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要按照规定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严格控制非基本药物的使用。基本用药目录内的药品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和新农合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绩效考核机制,落实绩效考核工资,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水平不降低,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酬,适当接开收入差距,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持续发展。

  二、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医疗服务监管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根据省市医疗机构设置规范要求,编制完善我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促进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加快形成多化办医格局。完善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县乡医疗联合体,通过实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信息共享,逐步形成有序就医格局。加快推进临床路径和按病种付费方式改革,县医院要选择5个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充分利用电子病历等信息化手段,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和监督,持续改进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

  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指导医院加强急诊、重症监护、儿科、院感科、病理科等临床科室能力建设和管理。开展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强化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和平均住院天数等指标考核,有效控制医药费用增长。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进一步落实预防和处置医患纠纷“五位一体”长效机制,全面实行医疗责任保险,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三、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提高保障水平

  按照“筹资水平、缴费标准、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基金管理”五统一的政策要求,确保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以上,政府补助新农合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全面开展普通门诊统筹。重新审核新农合定点资格,严格机构准入,建立定点医疗机构退出机制。成立新农合监管专家咨询机构,有效促进新农合制度的落实,加大对医院的住院监管,严格基本诊疗和药品目录,开展以抗生素的规范使用和高价格用药为重点的跟踪分析管理,有效遏制不合理的医药费用。有效落实全市统一的新农合补偿政策,住院费用补偿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提高基金使用率,新农合统筹基金当年结余率控制在15%以内,累计结余不超过当年统筹基金的25%。推进信息工程建设,实现新农合县级在线参合、就诊、结算、审核、查询,网络运行监测、网络汇总分析,网络直报管理。积极探索大病统筹按人头付费、病种付费、总额预付和分段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

  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保障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落实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经费保障政策,力争人均25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落实到位,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确保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50%左右。继续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绩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统筹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开展项目评估,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完成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标任务。

  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认真落实霍乱、流感、结核病、艾滋病、乙肝等重大传染病和手足口病为重点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逐步完善重点疾病监测网络,提高疫情监测敏感性和预警预测能力,规范传染病疫情报告,严格报告程序。落实国家免疫规划策略,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入托、入学儿童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强化城乡结合部和流动人口的预防接种工作,建立完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报告网络,完善疫苗在线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信息报告工作,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国家免疫规划常规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完善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的防治措施,加强地方病、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建立慢性病信息数据库,推进医院一社区一体化慢性病防治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相约健康社区行”和“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全面实施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强化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县级医疗机构、基层卫生单位的应急机构和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信息报送、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制度。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和科学宣传工作,实现城市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教育覆盖率达到50%,农村达到30%。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和调用机制,加大应急培训和演练,提升全县防范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能力。

  抓好妇幼保健工作。认真落实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开展县级妇幼卫生工作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儿童、孕产妇系统保健绩效评估制度,规范妇幼保健服务,城乡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巩固在85%以上,城乡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巩固在85%以上。继续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动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继续实施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的干预措施,巩固完善儿童医疗救治体系,提高产儿科急危得症抢救能力。推进出生缺陷防治措施,加快产前筛查、诊断专业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逐步扩大产前筛查、诊断的覆盖面。继续抓好打击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专项治理工作。

  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继续加强农村水质监测质量控制工作,加快农村改厕进程,多形式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积极落实全县500户农村改厕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五、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利用率

  继续加强农村卫生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配合实施全科医师能力提升计划。2011年继续公开招聘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县乡医疗卫生单位,继续实施万名乡村医生培养工程,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实现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占全县门诊总量的比例有所提高。加快促进民营医院建设,实施客家医院建设规划,充分利用、整合资源,力争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立项审批;实施安远、曹坊2个中心卫生院急诊科、普通外科、手术室等重点科室的装备和人员培训实施改造提升建设;抓好泉上、安乐卫生院门诊楼改造,湖村、中沙卫生院病房楼改扩建;建立提升中山、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改扩建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完成62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继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年活动,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管理和内涵建设,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六、推进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提高依法监督水平

  启动县卫生监督机构基础建设项目,添置必要的卫生监督执法设施,加强卫生监督队伍建设,规范执法权力运行,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全面推进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强化学校、农村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落实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做好春节、国床重大节日的食品安全检查。落实集中式餐饮具消毒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传染病和医疗废弃物督查。强化城乡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严格职业卫生安全目标责任制,加强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开展粉尘作业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严格放射诊疗许可,配合推进卫生院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放射许可工作。建立医疗服务和血液安全监督长效机制,加大打击无证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力度,加强医疗广告的监管。

  七、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中医医院规范化管理和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做优做特中医院针灸理疗康复科国家重点专科和不孕不育诊疗中心第二批省级农村中医特色专科和肝病专科建设,切实提高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建设水平。以省级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室建设为重点,加强农村和社区中医药工作,继续实施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三进”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医药服务网络,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广应用中医药预防保健方法和技术,逐步构建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推动中医机构预防保健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巩固省级农村中医先进县成果,2011年计划申报“国家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

  八、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医疗卫生信息共享

  扩大社保卡就诊“一卡通”应用范围,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卡通”建设。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配置安装计算机设备和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同步配置妇幼卫生管理和业务系统软件,实现全程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化管理。加强疾病控制、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整合现有信息资源,提高业务工作效率。建立与区域卫生信息衔接的、以电子病历建设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医院信息化网络。进一步拓展医院信息系统各项业务功能,重点推进预约挂号、双向转诊和医学影像信息系统建设,健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

  九、扎实抓好卫生党建、行风、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全体卫生从业人员服务宗旨教育,大力宣传和弘扬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促改革的良好氛围。加强卫生系统党的思想、组织、政治、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活动。抓好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相关制度的落实,落实医德考评工作。继续开展院(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完善卫生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制度和举措,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系统内部财务审计工作,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分类实施法人、财务、药品采购、卫生执法等重点岗位人员定期交流轮岗制度。

  继续开展创“三优单位”活动。在全系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化就医环境活动,彻底解决卫生行业不卫生现象;开展以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向管理要效率、要效益为主要内容的优化管理活动;深化“五个一”人性化服务,通过创建使系统工作上台阶,管理上水平,服务上等次。

  加强和改进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坚持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及时解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措施,组织开展卫生系统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和医学科普知识,营造卫生工作的良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三年重点任务的关键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单位要统筹协调,周密组织,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