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905-0300-2010-00033 文号安政办〔2010〕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乐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0-09-29
标题 安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905-0300-2010-00033
文号 安政办〔2010〕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乐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0-09-29
标题 安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安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9-29 10:29
| | | |
政策解读:

 

 

 

 

 

 

 

 

安政办〔2010〕12号

 

安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0年

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乡有关单位:

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是有效防控秋冬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重要措施。为抓好今年秋季重大动物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经乡政府同意,现将《201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0一0年九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农业 畜牧业 防疫 通知

抄送:县畜牧水产局,乡有关领导。

安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9月25日印发

(共印15份)

 

201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情集中强制免疫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防控工作目标,创新防控机制,转变工作方式,加大防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提高技术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疫苗冷链系统,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队伍培训;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秋季动物集中强制免疫任务,确保国庆、元旦、春节期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维护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总体目标

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四种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群体免疫密度达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lOO%,免疫抗体台格率达70%以上,对鸡新城疫实行全面免疫,在重点地区开展狂犬病、猪乙型脑炎免痰。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坚决防止因免疫不到位引发疫情。

三、时问安排

全乡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自9月25日开始,至10月25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中旬)

传达全省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县政府对秋防工作总体要求,对今年秋季动物集中强制免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9月25日前召开相应会议,对强制免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集中免疫阶段(9月25日至lO月25日)

各村按照年初制定的《2010年宁化县动物疫病免疫方案》,切实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强制免疫工作,同时做好鸡新城疫的免疫工作。督促规模养殖场按免疫程序进行免疫;以村为单位组建防疫专业队,进村入户对散养畜禽进行拉网式免疫,对未佩戴标识的家畜及时进行补桂标,建立健全免疫档案。

(三)检查整改阶段(10月25日至10月30日)

各村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漏补缺,及时加强薄弱环节的整救,杜绝“三漏免”(户主不在漏免、畜蓄放出去漏免、防疫员本身没有到户漏免)和“三不免”(怕应激反应不兔、怕影响肉品质量不免、怕影响产蛋不免)的现象,彻底消除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建立健全动物防疫责任制。根据年初下发的动物防疫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抓落实,确保动物免疫工作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各村要认真组织部署,全面推广免疫专业队的做法,切实做好动物免疫工作。

(二)积极落实防控经费

各村(居)委会要按照年初下发的责任目标要求,将防疫经费落实到位,乡畜牧兽医水产站要用好资金,配齐防疫器械及易耗品,并妥善解决村级动物防疫员的误工补贴。

(三)加强宣抟,营造良好氛围

乡畜牧兽医水产站要通过横幅、标语、墙报、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科普知识,消除群众恐惧心理,提高群众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强制免疫工作,共同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疫苗冷链系统,确保疫苗质量

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开始前,乡畜牧兽医水产站首先要对所有疫苗冷链设备进行调试,对达不到贮藏条件的设备要及时检修或上报更换,以确保疫苗供应质量。

乡畜牧兽医水产站要加强疫苗申报、供应工作的监管,建立疫苗供应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疫苗的申报、发放和出入库记录工作,并按照《福建省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管理规定》(闽农医〔2007〕401号)规定,做好辖区内规模场自购疫苗的备案工作。同时做好消毒药、肾上腺素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

(五)加强培训,规范免疫技术操作

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开展前,乡畜牧兽医水产站要抓好村级动物防疫员,中小规模养殖业主,驻规模养殖兽医等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他们免疫技术操作技能。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切实按照免疫方案,科学开展强制免疫工作,真正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同时做好防疫人员的安全防护和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

(六)严格执行免疫进度通报制度

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开始后,将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强制免疫进度实行旬报制度。乡畜牧兽医水产站指定专人负责(站长签字)于每月5日、15日、25日前将本辖区秋季强制免疫尽早情况报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经汇总后,同时通报给乡分管领导。

(七)加大监督、监测力度

乡畜牧兽医水产站在集中免疫阶段要组织人员对各村的秋季集中免疫实施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防控经费落实投入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强制免疫进展情况,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情况,督查结果将在全乡范围内通报。

乡畜牧兽医水产站要严坚持日常监测与集中监测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频次,及时准确把握免疫效果和质量,分析疫情动态,提高重大动物疫情预誓预报能力。

(八)精心准备,迎接检查

按照农业部、省农业厅和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的检查安排,秋季动物集中免疫结束后,将在11月底或12月初进行全面检查,各村畜牧兽管理员要认真做好迎检准备。

(九)人员分工

畜牧水产站干部涂幸福负责刘坊、夏坊、马家围、洋坊、三大、黄庄村;畜牧水产站干部章金雄负责丁坑口、罗坊、赖畲、安乐、谢坊村。

防疫员分两个组:

第一组:卢由忠、夏发金、夏祖新、涂添明、黄六金。负责刘坊、夏坊、马家围、安乐、谢坊村。

第二组:陈华秋、罗积添、刘守学、刘升平、邓新文、林养生。负责丁坑口、罗坊、赖畲、洋坊、三大、黄庄村。

(十)时间安排

第一轮

第二轮

 

一组

二组

 

一组

二组

9月29日

刘 坊

丁坑口

10月9日

刘 坊

丁坑口

9月30日

夏 坊

罗 坊

10月10日

夏 坊

罗 坊

10月3日

马家围

赖 畲

10月11日

马家围

赖 畲

10月4日

安 乐

洋 坊

10月13日

安 乐

洋 坊

10月5日

谢 坊

三 大

10月14日

谢 坊

三 大

10月6日

 

黄 庄

10月15日

 

黄 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