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9-3000-2008-00006 文号宁卫〔2008〕2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08-03-17
标题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2008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印发《2008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9-3000-2008-00006
文号 宁卫〔2008〕2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08-03-17
标题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2008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印发《2008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2008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3-18 10:41
| | | |
政策解读: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08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今年卫生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00八年三月十七日 

   

   

   

  2008年宁化县卫生工作要点 

   

  

2008年全县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卫生工作全局,着力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建设和完善“四大体系”,重点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加快实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重大疾病预防与控制,强化卫生监督执法,深化医院管理与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全面完成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动我县卫生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为卫生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党的十七大明确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提出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卫生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卫生工作的方向是为人民健康服务,本质是坚持公益性质,目标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重点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大体系建设,保障是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卫生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卫生工作人员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各类创建工作水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扎实推进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在继续抓好自查自纠和查办案件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发展专项治理成果。进一步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继续开展政务、院务公开和创建院务公开示范单位活动,不断完善院务公开相关制度,把院务公开纳入医院日常管理,建立健全院务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弘扬救死扶伤精神,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医学、尊重病人、尊重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良好风气,构建和谐医患有关系。 

  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卫生应急规范管理。加强基层卫生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实战处理能力;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加强卫生应急处理专业技术机构建设,抓好县医院公共卫生科的组建和院感科和急诊科的提升建设。 

  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机构组建工作,力争4月前两个机构组建到位。加强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网络报告系统和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报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能力。加强卫生监督机构建设,上半年完成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办公业务用房改造工作。 

  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任务,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建设评价体系,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各项工作的管理,建立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农村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机构的合作机制,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安全网。 

  三、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开展“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年”活动。 

  开展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主体、村卫生所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年”活动。一是抓好县医院门诊大楼建设,争取投资1500万元的县医院门诊大楼,年内完成大楼主体工程;二是继续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争取治平卫生院门诊楼、水茜卫生院病房楼四月底竣工投入使用;争取完成石壁、方田、济村、淮土、安远、中沙等6个卫生院2008年度“全省年百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的国债项目,提前完成05-09农村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任务;争取1-2所卫生院急诊科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争取3所以上卫生院列入省厅设备装备建设单位;三是完成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标准化建设;四是完成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办公业务用房改造工作;五是进一步深化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帮扶乡镇卫生院工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仪器设备、资金等方面予以扶持,提高受扶单位造血功能,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六是完成20个规范化村卫生所建设。 

  四、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基本卫生保健制度。 

  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为主体,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其他医疗保险为补充,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机制,加强新农合工作指导、督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新农合的覆盖面和参合率, 2008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0%以上,降低乡镇卫生院补偿起付线,合理完善补偿方案,提高补偿标准,加强对基金运行安全性监管,努力提高参合农民受益水平,让农民看病真正感受到实惠。 

  五、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着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的落实,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今年重点抓好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争取6月份前启动运行,年内通过省厅验收并达到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同时抓好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继续督促二级以上医院遵照执行《福建省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构建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格局,改善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六、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妇幼保健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完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加强基层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疫情信息网络,完成村级卫生应急信息报告员网络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及省级公共卫生项目,贯彻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福建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各项指标,加大性病监测管理力度;进一步落实结核病、乙肝等重大疾病防治措施,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年”活动,全面完成结核病、AFP、免疫规划、职业卫生安全生产指标等工作任务。规范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管理以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处置;加强霍乱、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登革热、狂犬病等防控工作。加快免疫规划信息化进程,认真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加强免疫规划工作人员培训,加强冷链建设,及时做好冷链设备的补充扩容工作,积极争取地方财政配套经费,确保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开展14岁以下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加快消除麻疹进程。开展重点人群乙肝疫苗的免疫接种工作。 

  加强妇幼保健工作。依法规范母婴保健各专项技术服务管理,进一步强化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特别是流动人口孕产妇保健管理,落实有利于孕产妇住院分娩的宽松政策,努力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继续实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三级预防措施,进一步加强婚前保健工作,提高婚检率和婚前保健工作质量。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巩固等级医院创建成果,通过新一轮“一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评审验收;组织实施乡镇卫生院产科规范化建设项目,提高乡镇卫生院产科服务能力。 

  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除害防病迎奥运百日专项活动,结合创省级文明县城和新农村建设,加强城市卫生长效管理,巩固卫生县城成果,加强“四害”综合防治,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完成新增自来水受益  万人、新增无害化厕所  万户目标。改进和加强健康教育方式方法,实施有效的行为干预措施,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进一步加强健教宣传工作,大力开展社区健康教育促进工作。 

  七、加强卫生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进一步规范卫生执法行为,不断提高监督执法水平,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保障行政许可工作高效、透明、公正。突出重点,加强食品、公共场所卫生、学校、职业卫生、医疗服务市场、《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等公共卫生监督执法管理,依法打击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违法行为;探索建立食品卫生监督长效机制,巩固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落实餐饮单位原料采购索证制度,强化企业自身管理意识,逐步实施从业人员健康证发放和管理新办法,以学校、幼儿园食堂为重点,探索建立派驻助理监督员的监管模式,严防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确保餐饮业和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农村卫生监督工作,开展县向乡镇派驻卫生监督员或聘任卫生助理监督员试点工作;加强职业病监督执法工作;加大医疗服务市场监督执法力度,深入打击非法行医活动,完善医疗服务监督制度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八、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加强医院管理和内涵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牢牢把握服务、质量、安全、费用四个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医院管理评价指南”力争年内县医院通过“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评审,县中医院“二级甲等”中医院通过新一轮等级评审验收。 

  继续开展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工作。扎实抓好以控制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和出院者平均费用增长为主要内容的控制医药费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工作,争取年内50%的医疗单位达到平安医院,不断优化医疗执业环境。 

  严格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人员和医疗技术准入管理。严格医疗服务规范,坚持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收费。组织开展医师、护士实践技能竞赛,促进医护人员“三基三严”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医疗服务市场监管,开展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执业登记、检验等专项治理,规范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等行政许可工作,加强医疗广告监管,规范医疗广告出证;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违法医疗广告。 

  九、进一步抓好农村中医先进县创建工作,提高创建水平。 

  加大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建设力度,抓好县中医院不孕不育诊疗中心第二批省级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的实施和安远中心卫生院、石壁卫生院省卫生厅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室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和社区中医药工作,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加大农村中医先进县创建力度,对照标准,认真整改,补缺补漏,提高创建水平,争取上半年通过省厅终末评估验收,达到省农村中医先进县建设标准。 

  十、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文明建设和平安建设各项工作。 

  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三级联创”、创文明单位、“创文明行业、建和谐海西”竞赛活动等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扎实抓好文明行业创建,深入开展创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窗等活动,提高群众满意率。 

  强化新闻宣传意识,围绕卫生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系列新闻宣传活动,继续实行定期报送新闻宣传情况制度,完善卫生新闻宣传网络。坚持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及时反映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措施,组织开展卫生系统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活动,营造卫生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十一、夯实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两个基础。 

  实施人才兴医战略,加强和完善医疗卫生单位干部管理培训,提高领导者的管理水平,加强农村卫技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特别是重点专科及学科带头人的培养,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历层次和专业技术水平。今年计划公开选调一批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充实到城区医疗卫生单位,公开招聘一批新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逐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医德医风好、技术过硬、忠实职业、群众信赖的卫生技术队伍。深化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院长聘任制、全员岗位聘用制、分配绩效工资制、职称评聘分开制,逐步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新型管理体制。 

  十二、加强财务管理,增强发展后劲。 

  组建会计核算中心。加强经济核算和监督,完善内部监督的机制。要根据福建省卫生厅关于《福建省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加强系统财务内部审计,要积极探索建立医院成本核算制度。对医院成本进行预算,确保成本目标,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控制费用支出,减少浪费,降低消耗,要严格医院大型设备配置管理,抑制医院盲目扩张,降低成本,节省资源,提高效率,努力建设节约型医院。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与收入分配制度,将工作岗位、工作技术和风险程度、工作数量、服务质量与效率、医德医风等作为分配要素纳入目标考核体系,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宁化县卫生局

 

  20083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