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9-1200-2020-00007 文号 湖政〔2020〕1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湖村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3-20
标题 湖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湖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9-1200-2020-00007
文号 湖政〔2020〕1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湖村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3-20
标题 湖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湖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湖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4
| | | |
政策解读:

湖政202014

 

湖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湖村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文件主动公开)               湖村镇人民政府

    2020320

 

 

 

 

 

 

 

 

 

 

湖村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教训,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3•7”坍塌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宁化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安全生产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把安全生产与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一贯通起来抓,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工作任务

要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确定监管生产经营单位隐患类别。根据相关标准科学识别安全隐患,安全隐患等级从高到低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纳入隐患清单(附件1)管理,对每个隐患都要明确列出企业责任、主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部门、属地党委政府。强化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隐患排查,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制定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隐患整改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隐患限期整改。并对隐患问题清单整改进展情况实行每月通报。

三、工作重点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职责分工和“宁可有交叉、不能留缝隙”要求,村(社区)各有关单位按照本单位职能和本级政府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实施。

(一)房屋安全方面开展全镇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疫情防控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按规程开展整改落实情况验收。加大乡村结合部、企业工棚、钢架房等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力度,整治各类违规建设酒店、“三合一”自建房、加层改扩建房屋、钢结构房屋、人员密集房屋、出租房、铁皮房、广告牌、临时搭盖等擅自改变功能用途、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四无”房屋查处力度,对排查出的“四无”房屋一律暂停使用、分类严格处置。

牵头单位:镇村建站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安监站、湖村国土所、民政办、各村(社区

(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方面。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组织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两个导则”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重点排查整治油气等危化品罐区安全距离不足、仓储与经营混杂、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杜绝不规范加油,强化加油站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整治烟花爆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批发企业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严厉打击黑窝点等违法经营行为。

牵头单位:安监站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湖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三)建筑施工安全方面。全面排查整治房建、市政、道路、高速、铁路、水利、电力、工地工棚、桥梁、隧道、污水等各类工程项目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违法违规违建行为。加强宿营地、山前地带、高陡边坡、挡土墙、土石方、工地围墙、工人宿舍等的安全检查,排查施工现场渣土运输车、起重机械、吊罐、脚手架等设施设备的安全状况和桥梁涵洞施工、地下限制性空间作业、房屋拆迁、高层建筑的深基坑施工、边施工边使用的城建工程、私人建房等方面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的情况。整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特别是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严查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未戴安全帽、未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

牵头单位:镇村建站

责任单位:湖村供电所、各村(社区

(四)交通运输安全方面。加强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班车的行前检测、途中检查,大力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两客一危”等违法行为。排查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坡等路段和马路集市安全隐患,整治“三超一疲劳”、摩托车违章违规、机动车检测维修和报废回收和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运输企业、客运场站、路面行车客运市场秩序、重点车辆、环卫车辆等方面问题,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牵头部门:镇道安办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农机站、各村(社区

(五)消防安全方面。深入整治群租房、公共娱乐场所、酒店、养老院、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寺观教堂、“三合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做好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生产高浓度酒精类消毒液等易燃易爆企业的消防安全保障工作,做好农村基层消防安全工作。

牵头单位:镇安监站

责任单位:村建站、民政办、文化站、各村(社区

(六)非煤矿山及地质灾害方面。组织严查矿山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未按照批准的设计组织施工、边建设边生产、生产矿井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或证照失效组织生产等问题,整治超层越界开采、不按设计建设生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实施关闭前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以及已经关闭矿山死灰复燃,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突击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水害、火灾等严重灾害。加强汛前、汛中、汛后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以及其它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巡查监测。

非煤矿山、地质灾害牵头单位:湖村国土所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各村(社区

(七)民爆物品安全方面。督促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检查民爆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爆破作业(使用)等关键环节的许可情况,重点做好防风、防高温、防潮湿、防雷、防汛等工作,配好配足应急物资,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牵头单位:湖村派出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八)森林防火方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林区经营单位森林防火主体责任、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应急指挥责任。在清明、五一及高森林火险时期等重点时,动员乡镇、村、场、站等单位加强巡查看守力量,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值守,排查进山入园人员携带火源情况。

牵头单位:镇安监站

责任单位:湖村林业站、各村(社区

(九)汛期水利设施安全方面。重点检查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及其职责、乡村两级防汛责任人及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和水库工程防汛度汛、运行管理与调度、工程实体缺陷、应急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加强堤防、水库电站、闸坝、泵站等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险工险段应急处理、水毁工程修复、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方案和安全生产情况检查。

牵头单位:镇水利工作站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十)燃气管道安全方面。加强瓶组气化站、燃气管道、用气设备、燃气监控等设施和用气场所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充装、倒装液化气和无燃气经营许可证、违规提供经营性气源、提供使用超期未检钢瓶、非法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等行为。加强瓶装液化气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依法查处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规运输行为。

牵头单位:镇村建站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湖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十一)农业机械方面。加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无证、假牌套牌、逾期未检验、防火设施不齐全、已注销或达到报废标准仍违法上路行驶等检查,严厉打击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行为。规范农机维修网点经营,严厉查处制度不健全、超范围经营、使用不合格配件、拼装、改装、承揽报废机械维修和农机修理工无证上岗、安全生产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等问题。

牵头单位:镇农机站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湖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十二)医疗卫生方面。逐一排查用电用气、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情况,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门、设备管理和安全保养检查,严格毒麻药品、放射源、酒精、消毒隔离等重要环节监管和其他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害物品保管、使用,强化职业病防治和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提升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救援能力。

牵头单位:湖村卫生院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湖村市场监督管理所、湖村供电所各村(社区

(十三)特种设备安全方面。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责任,加强挖掘机、铲车、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章立制及执行、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安全警示标志张贴以及其他安全保护装置等检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建立档案、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和组织应急救援演练。

牵头单位:湖村市场监督管理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十四)文化旅游安全方面。加强文保单位、图书馆、文化站、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旅游景区等场所检查,强化旅游景区道路、游览设施维护和旅游安全应急演练,严厉查处取缔无证文化经营场所,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牵头单位:镇文化站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村建站、各村(社区

(十五)校园安全方面。加强学校(含民办幼儿园)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检查,规范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加强实验室人员、设施设备及场所的检查管理,强化餐厅、锅炉房、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深入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建立健全集体活动应急预案,严防踩踏、溺水、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牵头单位:湖村中心学校

责任单位:湖村派出所、湖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十六)食品、餐饮安全方面加强餐饮行业消毒、《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培训合格证》等检查,督促制定并落实相关食品安全制度。检查食品原料、餐饮用具等,开展消防、用电、用气和厨房设施等检查,依法严肃查处使用甲醇作为燃料的行为。

牵头单位:镇食安办
责任单位:湖村市场监督管理所、湖村卫生院、各村(社区

(十七)其他行业领域。能源(电力)、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生态环境安全等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地方,全面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

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由镇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由镇政府安办具体负责日常协调工作。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村支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推动其他成员共同履好职、尽好责。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首责、扛起主体责任,特别复工复产期间,要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适时开展明查暗访,志愿服务“小分队”上门现场指导服务等,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隐患。

(二)细化实施方案。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和检查表,明确、细化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盯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真正把安全隐患问题摸清楚、整改好。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责任人员、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同时,要加强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生产安全工作氛围。

(三)严格责任追究。要加强督查暗访,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落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措施,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责任。要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予以关停。要严肃追责问责,落实安全生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并予以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