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200-2019-00002 文号宁林〔2019〕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1-04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200-2019-00002
文号 宁林〔2019〕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1-04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7 15:33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及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林业局和县委、县政府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决定从即日起至1月11日,在全县林业行业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林业企事业单位要做到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全覆盖,全面摸清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销号管理,并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各企业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安排专业人员负责安全工作,切实提升企业安全工作水平。坚持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相结合,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打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林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重点

全县林业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对营林生产作业、伐区生产、森林防火、森林公园、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 “三合一”“多合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

三、检查方式

大检查工作按照“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方式开展。企业按照“4个100%”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各乡镇林业站组织人员对所辖内的林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县林业局对各单位的大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县安委会在11日后进行督查。

县林业局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检查组人员。

第一组:组长伍成蓉,成员谢邦利、官舟宁,负责督导检查治平、曹坊、安乐林业站及辖区内的木竹加工企业等单位。

第二组:组长谢恒望,成员曾繁荣、黄县老,负责督导检查翠江、城郊、城南林业站及辖区内的木竹加工企业等单位。

第三组:组长伍虹,成员黄晓东、张伟,负责督导检查淮土、石壁林业站等单位。

第四组:组长邓时斌,成员张启腾、马毅明,负责督导检查济村、方田林业站和县属国有林场及辖区内的木竹加工企业等单位。

第五组:组长陈华平,成员方贤荣、廖方明,负责督导检查水茜、中沙林业站及辖区内的木竹加工企业等单位。

第六组:组长方成,成员岳滨、江雅根,负责督导检查泉上、湖村林业站及辖区内的木竹加工企业等单位。

第七组:组长章广兴,成员卢庆生、邱海东,负责督导检查安远、河龙林业站、牙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速生丰产林基地管理站及辖区内的木竹加工企业等单位。

(一)林业各单位要从安全责任、监管执法、制度措施、专项治理等方面深挖细究。督促本辖区和本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改,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出现思想上松懈、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执法问责不够有力等问题。林业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1月8日前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附件1)。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要做到“4个100%”。

(二)各乡镇林业站1月10日前要对辖区内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做到督促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林业各单位对检查隐患列出清单(附件2)并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局安办,汇总后办县政府安办备案。

(三)县政府安委会将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对林业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单位或者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诫勉约谈;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职责分工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职责分工和“宁可有交叉、不能留缝隙”要求,乡镇林业站负责本单位和所辖内的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牙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负责本单位和森林公园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速生丰产林基地管理站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县属国有林场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林业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决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思想,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分级分口把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各单位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针对节日特点,切实抓好春节期间事故防范工作

林业各单位要针对春节期间群众出游、集会、娱乐等社会活动增多的特点,进一步加强森林公园、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木材加工企业生产车间和森林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检查和隐患排查,严防发生火灾和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三)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加强企业安全防范

林业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突出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加大安全监管监察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森林火灾、粉尘涉爆、特种设备、森林公园人员密集场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督促指导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安全防范。要加强节日期间停产和节后复产复工林业企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时的安全保障技术措施,严格复产复工安全验收把关。

(四)加强值班值守,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林业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和宣传,督促、指导林业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针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林业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大检查情况报送工作,请于1月10日下午下班前将附件1、2报局安办;1月15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

 

附件:1.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

      2.(单位)隐患台账清单

宁化县林业局

2019年1月7日

附件1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知已经收到。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本单位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组织开展并完成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工作。截至1月8日,本单位检查     项目,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其中重大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 ,并按照要求建立相关台账。若有不实之处,自愿承担相关责任并按上限接受处罚。

 

            

 

                             

                   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

                                

                               2019年   月   日

 

 

 


附件2

(单位)    隐患台账清单

 

企业名称

问题隐患

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

检查时间

检查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