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宁化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01-16 16:29 来源:宁化县财政局
| | | |

关于宁化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宁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

宁化县财政局局长  谢方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报告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财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保障各项民生和重点支出。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力促进了我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964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1%,比上年增收2733万元,增长2.92%。

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672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945万元,增长1.43%。加上返还性收入618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99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2993万元、调入资金59522万元、上年结余2418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3536万元,收入总计3335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99781万元上解支出273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3192万元,支出总计315711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785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19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05%,比上年增收15388万元,增长14.83%。加基金补助收入444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9000万元上年结余6107万元,收入总计1486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85437万元调出资金59475万元,支出总计144912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77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50%比上年37万元,减少44.05%。由于收入规模较小,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298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4%比上年增收6549万元,增长28.07%,加上上年结余19220万元,收入总计4909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27612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2148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以上收支数字为预计数(详见附表及说明),2019年预算还在执行中,相关数据如有变动待决算编成后再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9年省政府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3872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9840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40322万元。截止12月止,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9993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62350万元,专项债务137585万元,未超过债务限额,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

(三)2019年预算工作落实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县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法》。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着力组织财政收入,多管齐下稳财力

强化财政收入征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政策性减收和自然灾害的影响,积极应对税制改革,加强对财源监控和调研,动态把握重点企业税源情况加大收入的组织力度改进税收征管机制,完善税收征管措施,落实征管主体责任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盘活政府资源资产,挖掘非税收入潜力2019年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7203万元,税性比69.49%,比上年增收945万元,增长1.43%。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深入研究财政扶持政策,持续关注财税政策动向,充分利用省财政厅结对共建帮扶的机,主动做好对接工作抢抓政策机遇,争取财政性扶持资金。截止12月,全县共争取财政转移支付及各项专项资金146417万元,争取新增债券资金44024万元,争取置换债券资金8512万元,有效解决了基本建设资金需求,缓解了政府的资金压力,推进了民生项目建设。

2.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多重并举保民生

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支持民生及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对接中央省市扶贫开发政策,争取资金5534万元,投入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统筹安排县本级扶贫资金2621万元,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巩固提升、贫困学生教育扶贫、贫困户医疗叠加救助、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精准帮扶。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安排资金1878万元,兑现生态公益林补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及时足额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184万元,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拨付资金20201万元,支持农村旧村复垦及公益项目建设。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安排资金14555万元,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幼分园、城东二幼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滨江实验学校、城东二小项目稳步建设,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拨付资金8574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将基础养老金省定标准从每人每月118元提高到123元;拨付城乡低保资金3743万元,推进城乡低保一体化,落实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拨付资金750万元,加大对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扶持;付资金673万元,构建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的发展;拨付资金670万元,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和服务体系;拨付资金624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拨付资金331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520元/人标准,足额配套城乡医疗保险;拨付资金1722万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2018年的55元提高到69元;拨付资金1356万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拨付资金209万元,用于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推进城乡宜居环境建设。统筹资金5147万元,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支持乡村宜居环境项目建设;筹措资金3877万元,实施城区环境卫生、公共交通、市政维护等项目,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品位。

3.着力拉动县域经济,扎实有效增财源

大力培育经济增长点。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推动我县新财源体系建设。安排债券资金5000万元,推进天鹅洞群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客家祖地提升及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安排债券资金5000万元,用于白色家电产业园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安排资金15346万元,用于市政道路、给排水管网、绿化亮化等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8089万元,推进火车站连接线等县域路网建设,启动交通养护应急基地项目;筹集资金7900万元,实施隆坡水库引调水工程和东山二水厂建设;筹集资金3000万元,推进新桥路拆迁安置小区和江背滨江安置小区建设,积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安排资金1440万元,兑现用电奖励、经营贡献奖励、外贸出口奖励及商贸企业补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安排资金1363万元,兑现建筑企业奖励,鼓励建筑企业提质增效。

4.着力推进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监管水平

    严守“三保”底线。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优先的顺序,年初预算时首先保证“三保”支出,预算执行中及时足额兑现“三保”支出,坚决兜住“三保”底线。盘活存量资金。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清理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整合不同部门管理的同类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2019年对超过两年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财政性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6783万元。强化绩效理念。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关注支出结果和政策目标实现程度;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全面升级扶贫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流程,推动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2018年182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金额28264万元;对2019年215个项目开展绩效目标申报和监控,金额达140652万元。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规范举债,坚决制止各种变相、违规举债和担保行为,及时将今年新增政府债券安排使用情况报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同时,做好债券置换工作;全面实行债务管理月报告制度,完善债务运行动态监控机制,实施债务风险预警通报,努力防范债务风险。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积极参与扶贫专项资金检查等工作,完善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管理;大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评审,有效控制财政投资成本,提高财政资金效益,2019年完成260个投资项目评审,送审造价95431万元,审减造价5625万元,核减率5.89%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政府采购流程全部实现电子化。2019年,实施政府采购项目94个,实际采购金额27558万元,节约财政资金707万元,节支率2.5%。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财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大力培植财源,推进财税改革坚持依法理财,兜牢“三保”底线,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全县预算草案

根据财政部《2019年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方案》的要求,从2020年起,我县将调整预算编制口径,进一步缩小收支预算与决算的偏离度,加大收支预算的准确率、到位率。

2020年,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8887万元,增长2.50%,加返还收入618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432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7975万元,调入资金45277万元,预计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8000万元,收入总计290648万元,扣除上解支出2458万元后,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19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5022万元,加提前下达的基金补助收入727万元预计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0000万元,收入总计115749万元,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1574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44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2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3749万元,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0214万元。  

(二)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抓好财源建设,促进财政

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充分运用财政贴息、补贴等政策措施,大力促进制造业、建筑业、白色家电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政策性减税降费措施,减轻企业税负,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进一步涵养税源。加快推进白色家电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建设进度,完善园区各项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园区整体开发,为我县招好商、招大商、培育新兴财源奠定基础。

2.抓好着力重点,保障民生支出

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资金用于保障、改善民生以及重点社会事业项目,促进我县高质量发展。兜住“三保”底线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兜住“三保”底线。按省定“三保”标准,2020年,我县“三保”需求为117740万元(不含市级统筹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5344万元),通过年初预算安排“三保”支出131996万元,其中:保工资72867万元,保运转5587万元,保民生53542万元,能够保证我县“三保”的需求加强资金管理。有效改进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全方位加强预算执行监控,促进经费规范合理使用,从根本上避免资金浪费、闲置等问题发生。加大民生投入。合理安排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支出,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落实好各项民生资金,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注重加大对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法定投入和政策性投入力度,重点向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倾斜,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补齐短板。继续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大力支持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大重点领域资金投入,继续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重点领域倾斜。

3.抓好体制改革,提升理财水平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继续落实好中央、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关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动向,深入分析改革对我县财力影响积极应。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全面实施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在限额内规范举债,坚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加强对债券资金的争取、分配、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积极发挥债券资金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大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力度,完善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强化财政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不断改进财政工作。

2020年的财政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各项重大决策,正视困难,勇于担当、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