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5 14:47 |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局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化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6823509。

    一、概述

    自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宁化县按照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经过探索和实践,推动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扎实推进,我县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建设;设立了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副县长牵头,县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下设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务中心,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县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同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县、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二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措施、督促检查方式和组织领导。三是召开全县性的动员大会,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规范示范点建设。加强对示范点的指导,总结推广示范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3、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县领导十分重视,先后派出办分管领导、组织召集县直各部门及乡镇办公室主任、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培训期间对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和福建省政府信息报送系统进行了业务指导,通过学习培训,县直各部门及乡镇都能依据《条例》主动公开信息,并按时做好季度报送工作,认真编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采取积极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

    1、抓好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增强服务功能。一是加强县级服务中心建设,今年6月份中心根据搬迁新址服务环境改善的有利条件,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拓展服务功能,增加服务内容,营造服务良好环境。重新设定了进驻中心的机构岗位数、岗位名称、岗位职责、设立首席代表、下发了窗口工作人员授权书,目前进驻中心行政审批事项125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3项,审批事项52项。同时增强办理的公开透明,更新印制《窗口办事服务指南》,要求各单位将审批条件、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工作人员岗位责任等由中心统一整理制作,同时公布在审批大厅,接受群众监督,增添了1个LED电子显示屏,随时滚动公开办件信息,向群众提供随时查阅服务,并在大厅专门设立了咨询导办台,做到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二是拓展乡镇三农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县16个乡镇,已建成服务中心数11个,且各乡镇均在有条件的村建立了村民代办点,将三农服务、信息查询、农村夜校、文化娱乐等纳入乡镇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使乡镇政务公开有血有肉,极大地丰富了乡镇政务公开的内容,广泛受到了农村群众的好评。

    2、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县各级各部门依据自身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公开形式,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畅通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二是强化网络公开。依托福建宁化在线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监察点设备配置、软件安装和运行维护。从2011年7月1日起,由县政务公开办负责运用该系统对我县各公开主体单位政务公开专栏的完整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合法性、年度报告的及时性及意见箱的有效性等方面工作要求进行适时监察,日常监测数据将作为各公开主体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的依据。三是全面推动档案馆、图书馆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探索结合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社区、农村等基层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3、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今年6月份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县政府名义下发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规定》、《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实施意见》、《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及工作职责》等文件,设立了招标会议室、专家评标室。全程视频监控录音录像。购置了电子随机摇号机、投影仪、LED屏等设备,设立了保证金银行专户,采用了福建省评标专家库抽取系统。凡交易信息统一在省发改委指定官方网站《福建省招标与采购网》、《宁化县政府门户》、《宁化县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发布招标公告、中标公示。中心专门购置了8.43㎡的电子LED彩屏,在8小时工作时间进行循环播放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招标交易信息,进一步地实现了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

    4、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年内,我县负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54个,其中本级政府1个,乡(镇)16个,部门37个。为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了工作人员,落实了经费保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确定1名以上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三)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1、进一步推进财政性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年内,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公开。一是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了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重大工程招投标和进展情况、农民建房申请、宅基地审批、征用土地及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发放及使用情况、低保金发放情况、救灾救济款发放情况、涉农收费政策和标准公示等。二是加大做好“三农”服务工作,公开“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三是完善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推动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

    2、加大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年内,按照我县国民经济规划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大产业、能源、生态、旅游、教育、卫生、信息化等专项规划公开力度,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及时发布政府投资的重点投向等情况,同时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依法向社会公布国有资产状况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公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公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有关统计信息等,推进国有资产信息公开。

    3、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不断扩大审批结果公开范围,加大房地产开发、动拆迁、规划、环保、卫生等行政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我县各公开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台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各单位法制科和保密审核员的资源,完善政府公开程序。同时,各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核制度,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4、推进政策制定过程的公开透明。年内,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强农惠农、便民生活、和谐平安及防灾减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策执行情况。

   (四)全面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真正落到实处,在监督管理机制方面,我县主要抓了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事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一项内容都要经过严格把关,方可出台。各乡镇各部门都相应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将需要公开内容先交监督小组成员审核,最后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定并正式公布。事中;凡重大的工程项目及有关经济活动,请监督小组或聘请监督人员对工作的全过程实行监督,并定期不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意见。事后:在公开栏旁设立群众评议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与舆论的监督。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督查力度。由县效能办组织监督员对有关部门及乡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实地暗访拍录及评议。进一步深化、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县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扎实推进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各部门、乡镇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95条,其中本级政府信息84条,各级各部门信息8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主要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规范性文件、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三)信息公开形式灵活。

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县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我县把今年以来应公开文件的内容全部输入电脑,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分门分类地予以公开,便于广大市民和农民的查询。同时,把原纸质文本复印两份,分别加盖印章,统一编号后送县档案局存档,供社会查询之用。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县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1年我县湖村镇受理网上提交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已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电子邮件方式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没有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1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县各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将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同时也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二是进一步把好公开质量关;在组织整理政府信息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县政府办、监察局和保密局等有关部门将组成检查组,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四是树立榜样;注意发现和培养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带动和辐射效应。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一月五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95

3206

其中:1 网站公开

855

312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3.其他形式公开

 39

82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2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1

2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答复数

  1

2

   4.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