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2-00025 文号 宁林〔2022〕6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2-06-16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发布下半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下半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2-00025
文号 宁林〔2022〕6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2-06-16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发布下半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下半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发布下半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0 10:56
| | | |
政策解读:
 各林业站、国有林场、牙梳山保护区:

2022年上半年,全县共有五种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发生面积为35172亩,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其中:马尾松毛虫轻度发生6512亩;思茅松毛虫重度发生1595亩;萧氏松茎象轻度发生23214亩;松墨天牛轻度发生3556亩;板栗疫病轻度发生295亩。马尾松毛虫发生在城郊镇、石壁镇、宁化国有林场;思茅松毛虫发生在城郊镇、济村乡;萧氏松茎象全县有15个乡(镇、场)发生;松墨天牛主要发生在安远镇;板栗疫病发生在湖村镇。采用3256公斤白僵菌粉剂(粉炮)防治了马尾松毛虫,798公斤森得保粉剂防治了思茅松毛虫,1778公斤绿僵菌粉剂防治了松墨天牛,萧氏松茎象和板栗疫病采取了人工措施防治。

根据上半年全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与防治情况,结合我县森林资源现状、历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点以及气象资料综合分析,下半年发生总体趋势是:思茅松毛虫的发生大为上升,松材线虫病传入的潜在危险进一步加大。预计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与上半年相比将呈上升趋势。具体预测分析如下:

1.马尾松类有害生物。对于松材线虫病和松突圆蚧,我县加大力度防范,严防检疫对象入侵。一是植物检疫把好复检关;二是枯死松树处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测、及时清理境内枯死松树;三是在公路沿线两侧、木材加工厂周边、大面积纯林区域等三类重点地段的松林内设置诱捕器监测诱杀媒介昆虫松墨天牛。但目前电力、铁路、通讯等设施建设,使用了电缆(光缆)盘等木质包装材料,同时,周边县也出现了疫情,松材线虫病传入的潜在危险进一步加大,各乡镇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防范工作。对于马尾松毛虫、萧氏松茎象、松墨天牛,因采取了综合防治措施,预计下半年不会发生。但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思茅松毛虫的生长繁衍,下半年预测发生3万亩。

2.毛竹类有害生物。近年来,随着竹业抚育管理逐步从粗放走向集约,竹农对竹山进行抚育、深翻垦覆、清灌劈草挖笋,清除、破坏了一些卵、幼虫和蛹,降低了竹林的虫口密度,预计下半年刚竹毒蛾、竹蝗、竹广肩小蜂、竹笋禾夜蛾不会发生危害。但由于毛竹纯林较多,林相单一,使得竹林内抑制有害生物的有益生物日益减少,竹林抵抗力下降,环境条件利于刚竹毒蛾、竹蝗等竹类有害生物生长繁殖,毛竹害虫仍是威胁竹林生产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加强监测和预防。

3.杉木类有害生物。黑翅土白蚁通常危害生长衰弱的杉木,由于林农对中、幼杉木林加强了透光和生长抚育管理,清除了被压木、衰弱木、病木等,使林分生长正常,增强了抵抗白蚁的能力,大大减轻了白蚁的危害,预计下半年不会发生。

4.板栗类有害生物。板栗疫病在湖村镇板栗栽培区轻度发生,由于果农加强了果园管理,合理灌溉,结合修剪,清理果园,减少病源,增强树势,提高了树体抗病力,使得病情稳定。

综上所述,我县下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将呈上升趋势。松毛虫、刚竹毒蛾、竹蝗等食叶害虫的危害不可轻视,要加强思茅松毛虫的监测与防治,防止其暴发成灾。特别是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形势严峻,请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工作,亲自督促有关人员做好松木调运管理、松枯死木清理以及对遗留电缆(光缆)盘等包装材料的处理工作,确保我县不发生松材线虫病。因此,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措施,适时做好辖区内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和发生动态分析工作,发动护林员与林农参与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范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



宁化县林业局

2022年6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