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3-1100-2022-00014 文号 曹政〔2022〕4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21
标题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3-1100-2022-00014
文号 曹政〔2022〕4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21
标题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22:00
| | | |
政策解读:

 

202248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曹坊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曹坊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1




曹坊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具体部署,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安委〔2022〕6号)、《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安委明电〔2022〕2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闽安委〔2022〕5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22〕6号)宁化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委〔2022〕5号等文件要求,经镇党委政府、镇安委会研究同意,决定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推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实绩实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职责分工

(一)安办职责分工

负责推动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立工作组对各村(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

(二)有关重点部门单位职责分工

1.项目办负责检查、督促、指导重点项目的建设,督促有关部门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2.宁化三中、曹坊中心学校负责本校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3.企业站负责辖区所有企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4.镇民政办负责宗教活动场所养老服务场所等机构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5.曹坊派出所负责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6.曹坊自然资源负责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督和检查,负责地勘单位以及未取得采矿许可证非法采矿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7.村建站负责房屋建筑(包括农村建房)、建筑工程、集镇燃气配送、集镇市政公共设施、渣土车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8.道安办负责交通运输、农村公路建设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9.水利工作站负责水利工程、水利设施(包括小型水库、水电站)、河道采砂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10.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农业(含沼气)系统、农机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11.文化站负责景区与非景区景点、文保单位、宗祠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12.健办负责卫生系统(包括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13.安监站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14.曹坊林业负责林业生产、林产品加工经营企业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15.曹坊市场监管负责特种设备领域、小宾馆、超市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16.曹坊供销负责供销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17.消防负责消防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18.曹坊供电负责实施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其他相关部门(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部署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三、检查重点

(一)安办:负责组织工作组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进行指导督促,重点对该文件中第一、二、三、四、六、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村居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消防、危化品、城镇燃气、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工贸、森林防火、防汛备汛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村居安全生产网格督导员下沉一线推动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各有关部门(单位)重点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中的第五、七、八、九、十、十三、十四、十五条措施落实,依托专家力量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四项清单,在开展检查的同时,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不具备执法处罚权的部门单位,要按规定及时移交有权限的部门开展执法或者联合执法。

村居负责做好本级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指导督促。

四、工作安排

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方案印发之日起至12月底,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立即按照上级部署,立查立改、真抓实改、持续整改,坚决不放过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我安全生产水平。

(一)关键节点排查整治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的关键期,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深化隐患排查,加强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对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驻点盯守、严格管控,严防漏管失控的问题发生,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属地政府督查

1.各村居要负责组织推动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定细化大检查方案,发挥“抓总、抓统、抓协调”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辖区内大检查分工,加大跟踪推进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大检查工作深入广泛开展。

2.各村居要组织开展督查和“回头看”检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开展到位,并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三)行业部门检查

1.各行业部门单位制定专项大检查方案,按照分级分类监管的要求,依照监督管理权限,列出各级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清单,对照清单逐一进行执法检查。优先检查风险较高、基础薄弱、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并在规定时间对清单内所有生产经单位完成全覆盖排查。

2.镇安办要组织专门培训,精选人员(专家人员或专业人员比例不低于80%),“四不两直”直奔企业现场,切实找准问题隐患,确保检查专业高效。

3.要建立“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问题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工作机制,做到闭环管理。有关部门单位要持续跟踪今年以来指导服务、督查、巡查、考核等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对已整改隐患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销号清零。

4.对重大隐患要由领导挂钩、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并综合运用公开曝光,联合惩戒等措施形成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四)组织企业自查

1.村居、各有关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传达至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动员生产经营单位立即开展全面自查自纠。

2.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

3.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要全面落实清单管理,针对性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

4.要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和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制度,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5.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组织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层层压实责任。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村居、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分管同志各司其职、抓好落实;要进一步细化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推动工作落实;要将责任层层压实,传导到基层一线,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方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企业主体抓好落实,对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查严处、严肃追责。各村居要落实属地责任,组织安全生产网格督导员下沉一线推动大检查工作。安委会将大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二)落实检查要求。村居要按照“突出风险先高后低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检查、突出专家队伍专业化检查、突出严执法严处罚”等原则,充分运用座谈交流、重点谈话、突击检查、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方法,确保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强化问题整改,对发现的一般问题应当场指出并提出整改建议;对发现的违法问题要现场处理,督促相关监管部门依法下达执法文书;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在督促整改同时,要视情况建议属地政府安委会挂牌督办。

(三)突出统筹兼顾。村居要着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抓紧时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采取小分队、专家指导服务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检查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统筹、相促进,不得随意向企业下达指令、提出要求,责令停产停工等行政强制措施必须依法按程序办理,既要通过大检查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又要防止运动式、简单化、“一刀切”,影响地方和企业正常生产工作秩序。

(四)营造工作氛围。村居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对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公开曝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及时核实举报信息、兑现举报奖励,保护举报人个人信息,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