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6-1100-2022-00001 文号 宁交安监〔2022〕1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2-03-30
标题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6-1100-2022-00001
文号 宁交安监〔2022〕1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2-03-30
标题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0 17:13
| | | |
政策解读:
 宁交安监〔202213

 

宁化县通运输局关于印发

全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统各单位、局各股室:

根据省、市、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工作方案的要求,经县局研究同意,制定了《宁化县交通运输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2022330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领导关于近期火灾事故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市、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部署,即日起至4月底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行动。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采取单位自查、行业抽查等方式,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有效遏制较大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防范“小火亡人”事故。

二、重点任务

(一)紧盯重点场所、领域,深化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各部门要督促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特别是客运站、客货运输企业、公路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船舶运输经营人等重点场所,要对照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强化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和自我排查,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要组织对企业单位自查情况和火灾隐患开展抽查,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照单对账、照单销号,督促做到排查到位、整改及时、闭环管理。

1.重点对客货运站场、危货运输企业、老旧船舶、维修企业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消防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是否存在占堵或封闭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  

责任单位:局运输管理股,县运输发展中心

2.加强营运车辆消防安全管理,督促客货运输企业加强车辆日常维护,确保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有效。加强城市公交、出租车等领域的新能源车集中充电区域消防安全管理。加强长途客车、旅游包车等重点场所安检,依法打击非法夹带危险货物等行为。

责任单位:局运输管理股,县运输发展中心

3.加强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民爆火工材料安全,以及野外安全用电、用火管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局建设管理股,县交通质安中心

4.对上述存在严重隐患问题的,依法依规采取行政处罚、停产停业、临时查封等措施。对久拖不改的场所,综合采取联合执法、挂牌督办、集中曝光、信用监管等方式,形成有力震慑。要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制度,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股,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二)多措并举,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1.开展约谈提醒和集中曝光督办。各部门要对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进行约谈提醒,督促落实有效防范措施。要对措施落实不力、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实施重点约谈,督促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落实自查自改措施。3月底和4月底前,要分两次上报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对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要提请属地政府挂牌督办。

2.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常识,集中开展电动车使用消防安全提示宣传。要利用车站、动车站等交通枢纽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宣传,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

3.在“五类场所”推广应用过滤式自救呼吸器。1)弱势群体居住场所: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重症卧床人员、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居住场所。(2)生产经营性村(居)民自建房:家庭作坊,出租屋等。(3)“小火亡人”多发场所: 小经营场所,出租屋、群租房,合用场所,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场所。(4)具有人员住宿功能的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密集的生产加工企业员工集体宿舍等。(5)其他高层公共建筑: 除上述1-4类场所外,设置在高层公共建筑内具有住宿功能的单位场所。

三、排查方式

(一)单位自查。各部门要于3月底前组织企业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坚持单位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原则,对各部位、各环节、各项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二)行业抽查。各部门要按照《宁化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以及“三定”方案,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本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专项抽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