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2-00007 文号 宁林〔2022〕2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2-03-14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2-00007
文号 宁林〔2022〕2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2-03-14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11:10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当前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林区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三明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明林综〔202214号)、《宁化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宁森防指〔20221号)及《宁化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宁森防指〔20222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一)宣传主题

严防森林火灾,共建平安林区

(二)活动时间

2022315日至415

(三)宣传内容

主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全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森林防火常识、野外用火规定和用火常识;《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

(四)宣传方式

1.加强媒介宣传。各林业站、保护区、国有林场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传统宣传优势,通过广播、鸣锣、墟日、踩街、宣传车流动宣传、制作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派发宣传单、群发短信等形式。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把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林区安全用火常识宣传到千家万户。

2.强化“双网”宣传。积极协助配合当地政府按乡(镇)村级换届后调整好的森林防火宣传网格责任清单,开展“户网”宣传,各网格责任人要深入乡村、集市、学校、居民家中进行针对性宣传。护林员按照林地(林区)森林防火网格责任划分表,开展“山网”巡查宣传,重点对入山人员和在山边林缘田间地头活动的人员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并用本地方言录制森林防火广播,开展巡回宣传。自然保护区和国有林场要对管护区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宣传。要积极发挥乡村护林防火协会、乡村护林员的作用,做到因人施策,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宣传盲区。

3.突出“三个”重点宣传。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宣传,在景区入口、村口、进山入口、林区主要道路、坟墓集中区等重点敏感区域进行定点宣传。要针对清明节祭祀扫墓用火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大等特点,联合有关部门设立临时检查关卡,设置临时宣传牌、发放宣传单、赠送防火宣传物品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并通过新设置的智能监控语音播放器,加大宣传力度,保护区、国有林场利用防火码,加强对进山人员的管控。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林业站、保护区、国有林场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的重要性、必要性,主要领导要对宣传工作亲自部署,把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林业局将深入乡村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2.制定宣传方案。要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突出重点、优化形式和强化组织动员能力,于318日前报送林业局防灾减灾股。

3.及时总结反馈。在宣传活动过程中,宣传图文随时上报微信群,要做好森林防火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并认真总结工作,并于413日前上报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总结材料。

二、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一)开展时间

对重要设施、重要区域、重点工程等主要风险点,在春季和秋季各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二)排查重点

1.重要设施。深入排查靠山近林的化工厂、加油站、液化气站、爆材库、储油库、危化品库和林内110千伏以上输配电线路、铁路沿线等。同时,要统筹完善重点设施与森林交界地带防火阻隔带建设。

2.重要区域。深入排查森林旅游景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区、林内宗教活动场所、林内坟墓区域和生产用火频繁的林边等重要区域。

3.重点工程深入排查靠近林边的在建工程用火隐患,防止施工生产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二)工作要求

1.强化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层层发动,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要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经营主体安全教育培训内容。

2.注重行动实效。要针对排查治理对象,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且行之有效的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全面细致、周密有序推动工作落实。做到隐患归零、问题见底。

3.坚持防灭结合。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原则,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制定防范应急预案,推动整治目标早整改、早防范、早见效,确保目标安全。围绕排查重点,开展宣传教育,警示教育,构筑思想防线,提高防火意识。

4.及时归纳总结。各林业站、保护区、国有林场要及时总结经验,于323日前报送春季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于423日前报送春季森林火险排查治理行动工作小结;于1123日前报送秋冬季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于1213日前报送秋冬季森林火险排查治理行动工作小结。

(联系人:曹秋香,邮箱:nhfhb01@163.com

 

附件:1.宁化县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2.宁化县2022年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表



宁化县林业局

2022年3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宁化县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项目

分项

乡(镇)计

备注

火源管控
方面

设置检查关卡(个)

 

 

查处违规用火(起)

 

 

宣传教育
方面

宣传车(台次)

 

 

宣传横幅、标语(条)

 

 

固定宣传牌(块)

 

 

设置警示牌(块)

 

 

短信、微信(万条)

 

 

发放宣传单(张)

 

 

入户宣传(户)

 

 

其它

 

 

隐患排查整治方面

排查隐患(处)

 

 

整治(处)

 

 

巡护方面

责任片区(个)

 

 

巡护队伍(支)

 

 

巡护人员(人次)

 

 

指导服务
方面

工作组(个)

 

 

指导干部(人次)

 

附件2

宁化县2022年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隐患名称

所在地点

存在具体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

具体负责人

备注

 

 

 

 

 

 

 

 

 

 

 

 

 

 

 

 

 

 

 

 

 

 

 

 

 

 

 

 

 

 

 

 

 

 

 

 

填表说明:1、按属地管理汇总统计填报;2、隐患名称:列出重点设施、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具体名称;3、所在地点:列出具体地名或经纬度;4、责任单位填写单位全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