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8-1100-2022-00005 文号 宁城政〔2022〕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07
标题 城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郊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8-1100-2022-00005
文号 宁城政〔2022〕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07
标题 城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郊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城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郊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7 17:26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镇直(办)有关单位: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做好本镇防洪减灾工作。请各单位、相关责任人按照《宁化县城郊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附:宁化县城郊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城郊镇人民政府

   202237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                202237日印发

宁化县城郊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做好本镇防洪减灾工作,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三十八条关于“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规定,参照《宁化县城郊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特编制本预案。

一、基本概况

城郊镇辖区范围内包括18个行政村2个社区166个村民小组,面积220平方公里,总人口2.4万余人。

辖区内主要河流为东溪、西溪,属闽江支流,东溪集雨面积821 km2,西溪集雨面积495km2

辖区内易发地质灾害共有11处,20户,86人;桥梁4座(详见附表)。

二、指挥机构

(一)成立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的名单如下:

挥 长:谢建国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陈克振    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

          何利平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陈连森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陈生添    副镇长

          吴彩军    一级主任科员

伍秉财    四级主任科员

  员:邓时连、黄锦龙、张启来、饶秀兰、江长福、张尚荣、范  胜、涂意福、刘秋生、曾继辉、邓仁寿、              江石波巫朝睿、张秀华、孙曙霞、徐耿亮

 (二)指挥部根据实际需要下设综合组、工程抢险组、转移安置组、卫生救护组、治安保卫组等。各工作组职责明确,分工合作,保证必要时能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综合组:主要由党政办、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民政办等单位的人员组成,党政办负责人黄锦龙任组长。任务是: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通知各单位做好防洪抢险救灾工作事项,及时为指挥部提供有关决策依据,协调各机构的工作关系;及时了解水情、灾情,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将雨水情、灾情、救灾办法和指挥部指令等通知各村及各有关单位;严密监视洪水动向,直到河道主要控制站的洪水位退到警戒水位以下;做好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

工程抢险组:由人武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供电所、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及抢险应急分队等单位人员组成,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生添任组长。任务是分析掌握雨水情、工情,提出洪水调度方案,组织实施工程抢险应急方案和防护措施;加强供水、电力、通讯、交通设施的维护与抢修工作,尽快恢复水、电供应和通讯、道路畅通。及时组织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指导农村调整种植结构,向灾区调种子种苗,做好恢复农业生产工作。指导灾后应急处理生活生产供水和农田灌溉,帮助灾区修复水毁工程和除险加固。

转移安置组:由人武部、经管站、民政办、派出所、林业公安、抢险应急分队等单位人员组成,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陈连森任组长。任务是帮助做好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组织进行落水或受困人员的抢救转移;及时掌握各地安置灾民动态,指导灾区重建家园,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解决衣、食、住等问题;组织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及时了解各村地质灾情情况,组织专家提出处理意见,组织人员安全转移,加强监控,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卫生救护组:由卫生院及各村医疗所等单位组成,镇政府四级主任科员伍秉财任组长,城郊卫生院院长任副组长。任务是到灾区抢救伤病员,组织协调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和调运,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防止疫情蔓延;做好救灾防疫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治安保卫组:由翠江派出所和村治保员组成,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何利平任组长,翠江派出所负责城郊片区的干警任副组长。任务是做好治安保卫工作,确保防汛抢险正常秩序。在必要时,根据防洪抢险指挥部的指令对有关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抢险和强制群众撤离。

三、不同历时、量级的暴雨、洪水防洪抢险救灾措施

根据可能发生的洪水及暴雨的量级,确定各种情况下有关部门、责任人等应该采取的相应措施。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必须增加地质灾害预防内容。要求范围、量级要明确,可操作性强。

(一)重要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重要防御状态:

(1)辖区内河流发生五年一遇洪水,或根据预报会发生十年一遇洪水,但目前水位还不到五年一遇。

(2)预报辖区内将出现暴雨,即3小时雨量在20.1-35mm、6小时雨量25.0-49.9mm、12小时雨量30.0-69.9mm、24小时雨量在50.0-99.9mm。

(3)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旱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大到暴雨。

(4)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进入重要防御状态。

2、可能出现的灾情情况: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地质灾害区、旧土房、桥梁均可能出现险情。

3、防御措施

(1)在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通知或获得有关部门预报的洪水或暴雨情况后,指挥部即通知有关部门、责任人及时进入防御状态,落实预警、防御等各项工作;

(2)可能受淹地段的农作物如即将收成,应立即组织群众抢收和捕捞渔塘中的成鱼,尽量减轻灾害损失。

(3)通知居住在低洼地带的群众将底层财产往高层搬迁(砖混结构房),并严密注视水情,加强防范,作好撤离的准备;

(4)对地质灾害易发点加强监测,并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络,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和撤离准备;

(5)督促辖区内企业做好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

(6)对危险的路、桥等地方派出人员值勤,禁止行人通行,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紧急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紧急防御状态:

(1)辖区内河流发生十年一遇洪水,或根据预报会发生超过十年一遇洪水。

(2)预报辖区内将出现大暴雨,即3小时雨量50mm,12小时雨量70.0-140.0mm、24小时雨量在100.0-250.0mm。

(3)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旱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暴雨。

(4)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进入紧急防御状态。

2、当出现上述汛情,可能出现灾情的地方有:

雷陑5户23人,马元亭1户6人,夏家1户7人,下巫坊3户11人,九柏嵊1户5人,巫高3户7人,茶湖江6户27人。

3、防御措施:

除按重要防御状态部署外,还应做到:

(1)组织动员居住在危险地段的群众按各村转移方案就近转移至高处或安全地点。

(2)加强堤防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

(3)根据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和上级指令,组织地质灾害易发点群众撤离。

(4)矿山企业根据安全检查情况,采取人员转移、停产等措施,确保安全。

(5)组织机关干部、民兵在重点地段站岗放哨,密切监视水情发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对被洪水淹没的路、桥树立警示标志,严禁行人过往,确保安全。

(6)抢险救灾组队伍就位,准备好抢险救灾物质,随时待命中出发。

(三)特急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特急防御状态:

(1)辖区内河流发生超过十年一遇洪水,或根据预报将发生特大洪水。

(2)在连续降雨多天的情况下,预报仍将出现大暴雨,即3小时雨量超过50mm,12小时雨量70.0-140.4mm、24小时雨量达100.0mm-250.0mm。

(3)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旱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大暴雨以上量级暴雨。

(4)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进入特急防御状态。

2、当出现上述汛情,可能出现灾情的地方有:

 (1)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主要是:

雷陑5户23人,马元亭1户6人,夏家1户7人,下巫坊3户11人,九柏嵊1户5人,巫高3户7人,茶湖江6户27人。

 (2)桥梁:当城郊出现20年一遇洪水时,为确保安全,连屋村连屋桥、曹家屋桥、饭罗墩桥,茶湖江村茶湖江桥进行封闭,禁止通行。

3、防御措施:

除按紧急防御状态部署外,还应做到:

(1)根据上级防汛指挥部门指令发布紧急动员通行,动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防洪抢险救灾。

(2)组织洪泛区群众按制定好的转移撤退方案就高就近转移,并做好有关安置工作。

(3)立即对堤坝薄弱处进行加固培厚,并严密监视观察。组织落实水库调度命令。

(4)非煤矿山全部停产,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

(5)组织和指导群众进行抗洪自救活动。

(6)河道捞沙场全部停止作业,固定船只, 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

 

 

城郊镇人民政府

2022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