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2-1100-2022-00005 文号 安政〔2022〕1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乐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07
标题 安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乐镇2022年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 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2-1100-2022-00005
文号 安政〔2022〕1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乐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07
标题 安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乐镇2022年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 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安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乐镇2022年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 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8 20:02
| | | |
政策解读:
  

 

 

 

 

 

 

安政〔202213

 

安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乐镇2022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

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春秋季是动物疫情的高发期,为做好2022年我镇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现制定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2022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客观分析当前我镇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为应对好当前非洲猪瘟疫情严峻形势,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防控工作目标,创新防控机制,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加大防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提高技术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疫苗冷链系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春秋季动物集中强制免疫任务,确保五一、国庆、元旦、春节期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维护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总体目标

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治、果断处置”的24字防控工作方针,围绕总体防控目标,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疫情态势,坚持依法防控、主动防控,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对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H7N9、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三种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群体免疫密度达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0%以上;对鸡新城疫实行全面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坚决防止因免疫不到位引发疫情,同时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治工作。

三、时间安排

全镇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今年春季216日(秋季9月11日)启动,至4月30日(秋季10月2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

2月16日起各村防疫员开始进行零星防疫,3月8日镇政府召开2022年动物集中免疫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全国及2022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动员部署。

(二)集中免疫阶段春季:3月9-4月18;秋季9月12日-10月26日

各村按照制定的《2022年安乐镇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方案》,切实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工作,同时做好鸡新城疫的免疫工作。督促规模养殖场按免疫程序进行免疫;以村为单位组建防疫专业队,进村入户对散养畜禽进行拉网式免疫,对未佩戴标识的家畜及时进行补挂标,建立健全免疫档案。

(三)检查整改总结阶段春季:4月21-4月25;秋季:10月27日-10月30日

 各村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漏补缺,及时加强薄弱环节的整改,杜绝“三漏免”(户主不在漏免、畜禽放出去漏免、防疫员本身没有到户漏免)和“三不免”(怕应激反应不免、怕影响肉品质量不免、怕影响产蛋不免)的现象,彻底消除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进一步做好集中免疫档案(春季4月30日,秋季1030),前各村免疫档案交镇畜牧兽医水产站。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扎实抓好集中免疫

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建立健全动物防疫责任制。根据下发的动物防疫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抓落实,确保动物免疫工作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各村要认真组织部署,全面推广免疫专业队(组)的做法,开展拉网式集中免疫和实行月补免疫日制度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二)积极落实防控经费

各村要按照下发的责任目标要求,防疫经费落实到位,妥善解决村级动物防疫员的燃油和误工补贴,做好疫苗、登记表、耳标等领用。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村要通过横幅、标语、墙报、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科普知识,消除群众恐惧心理,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强制免疫工作,共同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疫苗冷链系统,确保疫苗质量

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开始前,要求畜牧兽医水产站对所有疫苗冷链设备进行调试,对达不到贮藏条件的设备要及时检修或上报更换,以确保疫苗供应质量。各村要加强疫苗申报、供应工作的监管,建立疫苗供应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疫苗的申报、发放和出入库记录工作,并按照《福建省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管理规定》,做好辖区内规模场自购疫苗的备案工作。同时,做好消毒药、肾上腺素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

(五)加强培训,规范免疫技术操作

动物集中免疫开展前,各村级动物防疫员、中小规模养殖业主、驻规模养殖场兽医等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他们免疫技术操作技能。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切实按照免疫方案,科学开展强制免疫工作,真正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同时做好防疫人员的安全防护和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

(六)严格执行免疫进行通报制度

春秋季动物集中免疫期间,将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进度实行周报制度,以及防控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把进展情况报防控领导小组。

(七)加大督查、监测力度

镇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控制领导小组在集中免疫阶段将组织人员对各村的春秋季集中免疫实施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村防控经费落实投入、应急物资储备、强制免疫进展、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等情况,并将督查结果通报。

(八)各村人员分工

2022年春防工作人员分工:总体分为2个组,第一组负责刘坊、夏坊、马家围、安乐、谢坊,人员由俞承先、马小龄、夏祖新、涂添明、黄发辉组成,畜牧站干部吴音桃负责带队防疫督促

第二组负责洋坊、三大、黄庄、丁坑口、罗坊、赖畲人员由邓新文、刘升平、林养生、陈华、罗积添、刘守学组成,畜牧站章金雄负责带队防疫督促

(九)时间安排

 

 

 

 

 

 

春季

秋季

村别

3月9

9月12

刘坊

3月10

9月13

夏坊

3月11

9月14

马家

3月14

9月16

安乐

3月15

9月19

谢坊

3月16

921

洋坊

3月18

922

三大

3月21

923

黄庄

3月23

926

丁坑口

3月24

927

罗坊

3月25

928

赖畲

 

 

 

 

 

3月28

929

刘坊

3月29

106

夏坊

3月30

107

马家

3月31

1011

安乐

41

1012

谢坊

44

1013

洋坊

47

1014

三大

48

1017

黄庄

411

1018

丁坑口

412

1019

罗坊

413

1021

赖畲

414

1025

安乐

418

1026

谢坊

 

安乐镇人民政府

20223月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