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1-00010 文号 宁林〔2021〕2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2-05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发布2021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21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1-00010
文号 宁林〔2021〕2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2-05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发布2021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21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发布2021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8 11:10
| | | |
政策解读:
 各林业站,国有林场,牙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2020年全县发生危害的林业有害生物有马尾松毛虫、刚竹毒蛾、萧氏松茎象、松墨天牛、板栗疫病等5种,发生面积32665亩,发生程度均为轻度。全年用4480公斤白僵菌粉炮防治马尾松毛虫3877亩、预防马尾松毛虫10166亩;用987公斤白僵菌粉炮防治刚竹毒蛾1973亩;用人工营林措施防治板栗疫病295亩、萧氏松茎象23214亩;用2403公斤绿僵菌粉炮防治松墨天牛3306亩、预防松墨天牛3000亩。防治总面积32665亩,有效防治率达100%。

根据2020年我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与防治情况,结合我县森林资源现状、历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点以及气候变化趋势,经综合分析,预测2021年我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体呈稳定趋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如下:

1.马尾松毛虫:2020年各虫源地和发生地均有施放白僵菌粉炮,马尾松毛虫的种群数量得到控制,但受干旱气候条件影响,全县马尾松毛虫虫口密度还较大,根据马尾松毛虫越冬代调查结果,2021年马尾松毛虫在石壁镇、湖村镇、中沙乡、县属国有林场溪口管护站、宁化国有林场的虫口密度达到轻度发生程度,预测发生面积为5000亩。另因济村、石壁、淮土、城南、曹坊、宁化国有林场等乡(镇、场)的松林多为纯林,根据越冬代虫情调查结果,部分松林存在低虫口,需要进一步监测和预防,将于2021年4月份用白僵菌粉炮进行防治。

2.竹蝗:主要发生在治平、安乐等大面积纯竹林区,近年来竹农对竹山进行抚育、深翻垦覆、清灌劈草挖笋,清除了一部分竹蝗卵块,改变了生存环境条件,但根据2020年虫情调查结果,治平乡部分竹林还存在低虫口,预测2021年发生面积为1000亩,将于2021年6月份用森保康粉剂进行防治。

3.刚竹毒蛾:2020年干旱气候适宜刚竹毒蛾的虫口积累,根据刚竹毒蛾越冬代虫情调查结果,我县治平乡、安乐镇部分竹林的刚竹毒蛾虫口密度偏大,预测2021年发生面积为2000亩,将于2021年4月份用白僵菌粉炮进行防治。

4.竹笋禾夜蛾:随着竹业抚育管理逐步从粗放走向集约,劈草垦覆的山场增多,竹农挖笋做笋干,大大降低了竹笋禾夜蛾的虫口密度,营林措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近几年均无发生,因此2021年预测不会发生。

5.黑翅土白蚁:黑翅土白蚁通常危害生长衰弱的杉木,由于我县林农对中、幼杉木林加强了透光和生长抚育管理,清除了被压木、衰弱木、病木等,使林分生长正常,增强了抵抗白蚁的能力,大大减轻了白蚁的危害,因此近年来没有发生,根据2020年的调查情况,预测2021年不会发生。

6.竹茎广肩小蜂:2020年虫情调查竹茎广肩小蜂的虫口密度较低,且林农有采取竹林冬耕松土,抚育修整,集中烧毁受害竹枝等措施,预计2021年也不会发生。

7.板栗疫病:板栗疫病在湖村镇板栗栽培区轻度发生,由于果农加强了果园管理,合理灌溉,结合修剪,清理果园,减少病源,增强树势,提高了树体抗病力,使得病情稳定,预计2021年在该栽培区轻度发生295亩。

8.松材线虫病和松突圆蚧:对于松材线虫病和松突圆蚧,我县加大力度防范,严防检疫对象入侵。一是植物检疫把好“两个关”:对省外松木及其制品调入前把好检疫审批关,调入后把好复检关;二是枯死松树处理做到“三及时”:以县森防检疫站、乡(镇)林业站、村护林组织为框架建立信息反馈快速的枯死松树监测网络,及时发现、及时检测、及时清理境内枯死松树;三是媒介昆虫控制突出“三重点”:在公路沿线两侧、木材加工厂周边、大面积纯林区域等三类重点地段的松林内设置诱捕器监测诱杀媒介昆虫松墨天牛。因此历年来均没有发生,预计2021年不会发生,但是当前松木及其制品流通日益频繁,防范形势日趋严峻,因此必须加强监测。

9.萧氏松茎象:2020年全县发生面积为23214亩,因采取人工营林措施进行了防治,发生趋势稳定,预测2021年发生面积为23300亩。2021年将继续采用人工营林措施防治。

10.松墨天牛:2020年我县安远、中沙、泉上、城郊、石壁、淮土、曹坊等乡(镇)共发生了3306亩,因采用诱捕器、绿僵菌和人工营林措施进行了防治,虫情趋于稳定,预测2021年以上各乡(镇)发生面积为3370亩。2021年将采用诱捕器、人工营林措施和松墨天牛绿僵菌粉炮进行防治。

综上所述,预测2021年我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为34965亩,主要为马尾松毛虫5000亩、刚竹毒蛾2000亩、竹蝗1000亩、板栗疫病295亩、萧氏松茎象23300亩、松墨天牛3370亩。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程度均以轻度为主。



宁化县林业局

2021年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