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8-1100-2019-00035 文号 中政〔2019〕3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中沙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8-18
标题 中沙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8-1100-2019-00035
文号 中政〔2019〕3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中沙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8-18
标题 中沙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中沙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3 16:52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村直有关部门

  现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沙乡人民政府

  20198月18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视祝活动

  信访保障工作方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视活动信访保障工作,是贯穿2019年

  信访工作的一条主线,是重大政治任务.各村(居)、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委、市政府和县变,县政府领导要求,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坚持抓源头、抓重点、抓导向,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涉访人员进京滋事扰序,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聚集上访、不发生涉访极端事件、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

  一、总体

  根据省、市、县信访联席办部署安排、从209年7月1日

  起,启动信息零报告机制;从2019年9月1日起,启动到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在京滞留涉访人员的集中劝返工作我县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从现在开始,其中信访信息零报告机制和集中动返工作按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安排时间节点启动。

  二、组织领导

  (一)加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全乡信访保障

  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乡信访联席会议成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县信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信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召集人任正副组长,在省、市、县信访联席会议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协调、组织指挥从现在开始至庆祝活动期间的有关信访工作。

  (二)加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本村(居)、本

  部门信访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居)主干、各部主要负责人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适时召开两委干部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化解,部署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保障工作。

  三、主要措施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找

  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活动,从7月1日起至庆祝活动闭幕,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四下基层”为民服务解难题百日行动,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全力抓好源头防范工作。以深化信访工作“七项机制”为主线,全力推行“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和“六个精准”工作模式,着力推动初次信访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形成“有序信访”和“事要解决”良好局面,不得因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处理不及时不规范,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态度不好、作风不实、问题解决不到位引发进京上访问题,深入学习借整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弘扬“四下基层”,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深入推进“三无”村(居)创建活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人员不到县”。

  (二)全力抓好矛盾纠纷调处。以力争实现“清零”为目标,进一步推动突出矛盾和信访积案的化解。一是百日攻坚化积案,对已排查建档的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和滞留在京重复信访、进京到非接待场所等重点人员,全部纳入信访积案,加大化解力度,由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和组织实施党政领导挂钩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方案,通过领导包案、工作专班等形式,推动“案结事了”、息访息诉。二是村主干抓信访,各村(居)、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9月1日至庆祝活动闭幕,乡里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到乡信访办接访。9月1日、9月10日,由乡主要领导接访;各村(居)、各部门每天要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在本村(居)、本部门开展接访,乡信访办将加强对领导干部接访的督导检查。

  (三)全面排查不稳定苗头隐患。8月中句前,各村(居)、部

  门要在本村(居)、本部门开展1次梳理排查活动,全面排查可能在庆祝活动期间进京上访,包括可能进京集体上访、到非接待场所、采取过激行为、进行论炒作等苗头隐患,列出重点人员名单,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以及长期缠访闹访人员等列入重点名单。尤其是在现有重点人员名单基础上,列出近期有扬言、极端诉求、过激行为或倾向等重中之重人员名单,纳入重点管控,实时掌握活动轨迹,逐人落实疏导化解稳控责任,确保这些人员不进京、不滋事、各村(居)、各部门对本村(居)、本部门排查的重点人员有多次进京到非接待场所、挑头滋事鼓动带领其他人进京上访、多次扬言或采取极端行为、违反法律法规缠访访的,要收集固定证据,报请政法机关依法惩治。8月31日前,各村(居)、各部门要实行每月滚动排,进步深入排查新增问题和苗头隐患,采取相应措施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9月1日至庆祝活动闭幕,各村(居)各部门要每日滚动排查可能进京的涉访人员,排情况纳入“零报告”内容,每日汇总报送乡信访办。

  (四)着力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对梳理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各

  (居)、各部门要一对一成立稳控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坚决把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

  (五)强化信息预警预报工作。从7月1日起,启动信访信息

  零报告机.各村(居)、各部门每日上午12时前向县信访局报送信访信息、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县信访联席办将随时交办来自各渠道的预警性、行动性信息,各村居和部门要主动沟通、共享信息加强对沸访涉德信息特别是扬官类信息的分析研判、调查核实、及时受善处置。

  (六)统筹调度法文明安全劝返。9月1日至庆祝活动闭

  幕,开展集中劝返工作.县赴京信访工作小组统筹调度京信访及有关村(居)部门工作力量,按照依法、文明安全、稳要的原则做好进京涉访人员劝返接回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七)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各村(居)部门劝返工作人员按照

  “四个统一”要求加强队伍管理,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从严管理和使用信访保障经费;严格遵守“两个一律”,绝不允许拦卡堵截上访群众,决不允许雇佣“黑保安”参与劝返。

  (八)压实责任严格奖惩。各村(居)、各部门要切实负起维护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问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首办责任抓好信访保障工作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实现“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对因思想懈怠、责任不实、措施不力、工作漂浮,导致本村(居)、本部门涉访人员进京滋事扰序现象突出的,责令整改,必要时予以通报批评;对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引发信访问题,发生涉访人员进京造成不良影响的,倒原因和责任,情节严重的移送有关部门问责处理;对因信访问题处理不及时、不规范,合理合法诉求解决不到位、疏导解释工作不尽力,苗头隐患排查不全面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不得力、劝返接回工作不落实,导致涉访人员在京滋事扰序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况采取的谈提通报批评、纪律处分等方式问责处理。

  四、其他有关事项

  (-)8月18日上年12点前,请各村(居)将9月10日、25日

  村主干接访安排方案及9月1日至庆祝活动闭幕、每天安排1名村两委干部接访样众来访方案上报至乡信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