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01-1500-2022-00024 文号 宁政办〔2022〕2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7-06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6101-1500-2022-00024
文号 宁政办〔2022〕2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7-06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8 15:20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和中央、省、市属驻宁各单位:

《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目   录

前  言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成效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一)发展机遇

(二)存在问题和挑战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主要任务

第一部分 应急管理方面

(一)深化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强化应急管理组织领导

——全面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责任体系

——健全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

——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

(二)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有效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加大灾害事故监测预警建设

——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送与发布

——深化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

——巩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三)奋力推动灾害事故应急准备

——高质量建设应急预案

——建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提升应急管理综合保障

——提高消防安全综合响应能力

——完善应急管理保障政策

——激活应急管理保险体系

——发展应急管理文化体系

(四)创新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打造应急管理人才培育基地

——强化应急管理“互联网”战略

第二部分 安全生产方面

——进一步健全党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严格安全生产监督执法

——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

——提升园区应急管理能力

第三部分 防灾减灾救灾方面

——提升气象预警防灾能力

——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

——提升森林火灾防控应对能力

——提升灾害风险综合防御能力

五、重大工程项目

(一)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场所配套设施项目

(二)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工程项目

(三)全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四)宁化县应急产业园项目        

(五)福建省宁化县尾矿库闭库销库治理项目

(六)宁化县总医院共建项目

(七)宁化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项目

(八)宁化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二)强化保障,加大投入

(三)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四)强化评估,务求实效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和应急管理重大改革,宁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及时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应急管理改革部署和《宁化县“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服从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全县应急管理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安全生产基本盘持续稳定向好。

“十四五”时期是宁化县应急管理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提质增效,高质量建设全县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重要和关键时期。根据《宁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经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了《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宁化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是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履行应急管理职责,制定实施应急管理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本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一、“十三五”期间建设成效

“十三五”期间,宁化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党委和政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地应对一系列自然灾害和灾难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全面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组建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县级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增加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职责,充实工作人员,应急管理工作有效融会贯通。更新调整县减灾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组成部门和人员,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扎实开展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预案编制修订,规范突发事件信息管理,舆论引导更加主动有力。

——应急管理相关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面的制度建设,“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联动、全民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安全生产应急联动机制基本形成。

——突发事件防范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大力消除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

——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更新编制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细化指挥决策、应急响应、抢险处置工作流程。开展各类灾害应急演练和应急能力培训,妥善处置重大复杂突发事件,有力保障城市运行和社会秩序正常平稳。

——社会应急意识进一步强化。依托县委党校,对科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创新模式,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多形式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教。公众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化县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推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应急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发展机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做实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理论指导。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福建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部署的推进,为宁化县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提档进位指明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

——全县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努力逐步厘清应急管理横向及纵向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实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二)存在问题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全县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着灾害事故种类依然趋多、发生频率不断趋高,各类安全风险高度聚集、互为交织的客观实情和严峻挑战,特别是应急管理领域改革还存在深层次、结构性、系统性问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和充分准备。

——应急管理体系薄弱环节比较突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应急管理组织、职责、机构、制度、机制等体系改革建设仅初步开展,尚需进一步推进、提升、完善。职、责、权与人、财、物不匹配、不对称,安全监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应急救援的专业化队伍明显缺乏。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和企业之间职能交叉,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深层次问题,联动与协调有效性不强,应急能力建设不平衡不充分,制约了应急反应的整体能力与综合效果。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难度不断增大。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标准化创建水平总体不高,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安全培训、安全投入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与安全意识薄弱,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问题时有发生。城镇化建设带来新的风险。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出现新的安全风险。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安全投入减少、安全管理滑坡、职工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容易传导到安全生产领域,客观上造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困难增多、难度增大。

——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尚需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制度体系有待完善,缺乏防灾减灾救灾综合性预案、标准及办法,多灾并发的复合型灾害应对略显被动。灾害应对和巨灾分散机制不够完善,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不足,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自然灾害避灾点和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农业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防御能力仍存在短板;洪涝、干旱、热带风暴等极端天气气候灾害风险将显著增加,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机率加大,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质背景依然存在,交织性、复杂性、综合性成为灾害发展趋势,各类(种)灾害防御的制度规章亟需调整、整合或重组,救灾救助的综合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减灾救灾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还需加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较大提升空间。

——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还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方式比较传统单一,手段相对落后,缺少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应急物资多元储备的政策和制度机制,难以满足宁化县未来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应急救援需要。应急物资储备种类和数量不全,偏重以防灾减灾救灾群众生活保障物资储备为主,缺少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需要的专业和专项物资储备,且存在储备分散、重复建设、缺乏统筹管理等问题。

——应急管理信息化手段相对滞后。政府、企业、社会投入机制不健全,科技支撑和保障能力相对不足,全县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建立联通上下、对接左右的全覆盖的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自然灾害情况统计、乡镇自然灾害信息网络直报有待健全,灾害损失评估会商和共享、防灾减灾部门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仍需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指挥通信、轻型智能工程机械等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运用尚待进一步发挥其优势。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突出改革创新的核心位置、突出协调发展的大局视野,聚焦目标研判、聚焦化解风险、聚焦基础建设,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我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落实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责任制,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应急优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政府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形成最大合力。

——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围绕“全灾种、大应急”救援处置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化“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和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有效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的科技支撑能力和水平。

——坚持统筹协调、共建共享。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综合优势和各有关部门专业优势,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布局,坚持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强化灾害全链条管理,推动形成设施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大安全发展格局。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全县应急管理系统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任务,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到2025年,形成与新发展阶段要求相适应的“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新型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核心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增强,应急管理水平跨上新台阶。

专栏 “十四五”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预期值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同比下降15%

2

重特大事故起数

0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同比下降33%

4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同比下降20%

分项目标

与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相对应,按照相关性、针对性、综合性、可实现、可分解落实、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十四五”期间各重点建设领域的规划分类目标。

——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形成网格化治理格局。到2025年,所有乡(镇)、村(社区)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装备”;基本建成统一领导、职责明确、权责一致、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和网格化治理格局。适应区域协同发展和公共安全形势需要的跨区域应急管理合作格局基本形成。

——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感知网络、通讯网络和应急指挥平台等建设为切入点,建设应急指挥工作的承载和运行平台,具备应对同期多灾种多事件的值班值守、预测预警、信息处置、会商研判、指挥调度等功能。

——持续抓好展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培训,提升专业化监管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联合执法机制,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防控体系,加强交通运输、工程施工、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危险物品、旅游、非煤矿山、工矿商贸、自然灾害等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监管能力,健全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立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深入开展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努力实现预案体系对各类风险的全覆盖、零缺失、无遗漏。并适时组织各类预案的演训,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执行性;指导完善专业救援力量布局,以政府、社会、企业等力量为依托,建设一批专业救援力量,提高对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综合抢险救灾能力,为新时代新宁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全力推进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建设。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编制灾害风险普查方案,组织开展普查数据清查和调查工作,搞好灾害风险分级分类评估、区划和防治区划的编制工作。结合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全方位、综合性的监测预警网络平台,形成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自然灾害监测感知网络,提高灾害监测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为我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四、主要任务

第一部分 应急管理方面

(一)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强化应急管理组织领导。一是完善应急管理领导体系。坚持及时调整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第一负责人,实职履行权责一致的应急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发扬优势,优化模式,进一步加强原有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等六大专项议事协调工作机制,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有效组织落实。二是切实提升应急管理目标建设格局。着力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内容和目标纳入全县经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实行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推动每年应急管理体系取得发展建设实效。三是进一步建立突发事件分类管理制度。依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加快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类突发事件由应急管理部门分管,公共卫生事件由卫健部门分管,社会安全事件由公安部门分管的四类突发事件部门分工管理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平时等各类突发事件分工合作、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应急管理组织效应。

——全面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责任体系.一是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抢险救援三大任务,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县直应急管理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的科学分工定位,适时合理进行局部调整,不断厘清应急管理责任边界和交叉性问题,健全应急管理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各有关部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日常工作责任,督促抓紧抓好本行业领域相关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化解、隐患排查治理、灾情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等重点工作,定期分析研判灾害事故发生、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研究做好防范化解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县直各部门应急管理联席会商工作责任制度,加强日常应急管理情况沟通,信息互通,指导协调有关重要工作,落实应急管理日常综合监管,灾害事故发生后,牵头做好抢险救灾和救援,以及灾后调查评估等重点工作。

——健全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根据统一指挥、预防为主、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区域联通、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总要求,健全完善县、乡镇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完善覆盖应急、公安、消防、气象、水利、生态环境、卫健、文旅、教育、民政、交通运输、自然资源、森林防灭火相关重要企事业单位等部门的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以及灾害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协调联动机制。有力有效推进定期和随机开展应急管理工作会商,做到平时应急信息互通、重大风险联防联控、重要资源集成优化、提高整体快速反应能力;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充分共享抢险救援力量和优势资源,立即组织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努力取得党政主导、统一指挥、有效研判、企业先救、部门协同、资源到位、专业抢险、军队增援、社会参与、保障顺畅、处置高效的应急救援实战效果。

——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反应灵敏、协同联动、高效调度、科学决策的应急指挥体系,实现应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指挥作战。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的一系列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论证和可研方案设计;强化协调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分阶段、高标准、高技术、高质量加快推进建设施工,形成上与国家和省应急指挥中心对接,横向与县各有关行业部门互通,下与各乡镇、各相关重点企事业单位、社会应急救援组织连接的应急业务和应急处置指挥智慧化管理局面。

(二)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有效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根据全县自然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普查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型。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严格把握普查时间安排,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组织开展普查宣传培训。

——加大灾害事故监测预警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强化风险隐患监测监控,逐步扩大重点监测覆盖面,增加监测点密度,改进监测技术和手段,提高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等自然灾害监测灵敏度,推动多灾种、跨领域的预警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努力建成合理分工、职责清晰的灾害事故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体系。健全城市公共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加强车站、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流量监测,以及水、电、气、油、交通、消防、企业重大危险源等城市安全数据监测和管理,提升宁化城市运行安全监控预警能力。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推送和发布灾害事故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受众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送与发布。一是不断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送力量。指导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完善各类基层信息员队伍,扩大基层信息报送网络,改进重大或紧急险情信息直报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制度,加强信息通报和互通工作,充分激励灾害事故发生现场或周边的社会公众人员第一时间迅速报告信息,力争最快获取灾害事故信息。二是注重加强灾害事故应急值班值守信息处置。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24小时值守制度,认真做好灾害事故信息接报,不断增强信息接收的时效性准确性,有效提高信息首报、续报和终报的全程报送工作质量。三是着力改进频发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根据各灾害事故预报特情、各监测预警等级报告和相关应急预案规定,在现有预警信息发布基础上,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完善以暴雨、干旱、地震、山体滑坡、森林火险等自然灾害为重点,分类管理、相互共享的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指导协调并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发布权限和流程,充分运用各类传播途径和手段,及时统一向全社会发布灾害事故预警信息,警示并要求社会公众做好应对工作。

——深化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一是建立由政府牵头、各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分管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明确安全风险的辨识范围和方法,完善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的工作流程,推进分级管控的信息流通与整合,扎实推进高危行业定期专项评估工作。二是进一步开展全范围、全覆盖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对高危行业企业落实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加强动态数据库建设,形成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全县安全风险“一张图”,做到持续精准监管监控。三是衔接省市重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考核制度和数据库综合管理系统,对重大风险源进行实时监控,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办法,并与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平台互联互通,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巩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在各个领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市场化社会化参与机制,强化科技手段运用,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市场的手段,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提高精准安全预防控制能力。二是大力推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民爆、工贸、学校、医院、养老等重点行业企业(单位),通过示范带动、标杆引领,建立完善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并将排查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三是指导帮助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与政府部门互联互通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等方式,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持续督促企业按照有关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三)奋力推动灾害事故应急准备

——高质量建设应急预案。一是根据近几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改革调整和变化的情况,总结各种(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启动预案的实战要求,加强组织,统一梳理、研讨评估,科学优化,进一步理顺应急预案管理机制,组织开展新一轮应急预案修改修订,提高应急预案编制质量和实践效果。二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事业单位,依据宁化县灾害事故应急预案新的框架体系,2022年完成各自总体、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和应急手册的新编或修改修订,并做好相关专业技术论证和桌面推演,切实加强和改进新的应急预案质量。三是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演练机制,紧密切合灾害事故的发展变化情况,特别是围绕洪涝、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重点建筑工程、城市燃气和消防、旅游景点和设施等重大安全风险环节,大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应急预案桌面推演和灾害事故综合实战演练,加强高危行业企业安全事故情景模拟演练,建设应急演练情景库,将

——建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一是推动提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大力支持辖区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始终加强联系、沟通和互动,注重帮助解决改革转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计划、有投入、有步骤地指导帮助其进一步强化人员配置、装备配备、素质训练、后勤保障、管理创新等改革,加快提升整体能力,确保一旦有事,突击力量应急响应及时到位,应急资源融合到位,应急指挥和抢险救援有力有效。二是不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辖区内的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通信应急、电力保障、市政工程、特种设备、道路桥梁,以及水利、农业、林业、旅游、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行业领域,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明确要求,坚持以明晰思路,统筹谋划,巩固现有,优化投入为原则,进一步采取政府建设、政企联合建设、政府依托企业建设和企业自主建设等多维办法,切实加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灾害事故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做到规范配备应急装备物资,加强技术训练,强化应急演练,提高综合能力,确保应对灾害事故救援需求。三是积极推进基层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乡镇、村(居)紧密结合实际,按照一专多能、专兼优化、合作共建、一队多用、强化适用的应急队伍建队目标,着力健全建强防台防汛、森林防灭火、防震抗灾、地质灾害救援、农业灾害抢救、道路运输抢险等基层专兼职应急救援综合队伍,配齐配好队员必要的抢险救援装备、工具、交通、通信和防护等设施,搞好定期和随机培训与演练,加强平时和特殊时期应急指挥调度,确保履行基层各项应急救援任务。

——提升应急管理综合保障。建立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法规制度和体制机制,加强防灾减灾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与恢复重建能力,健全自然灾害调查评估论证机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调拨和协调机制,建立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机制,完善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布局,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能力,提高区域和城乡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作用。

加强全社会救灾物资和供电、供水、道路、通讯、广电、管网、消防、重点装备、避灾场所等基础设施配套保障建设。统筹防汛、防灭火、防化、交通事故等应急救援物资,建好管好用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点。

增强先进科技手段,完善应用电网防灾减灾系统,构建基于航天遥感、5G通信为主的应急应用技术和备份通信,合理配备多功能、智能化的无人机和机械装备。

继续做好自然灾害保险工作。确保全县农房叠加保险承保覆盖率100%,争取全县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覆盖率达100%。

——提高消防安全综合响应能力。一是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消防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常态化落实明察暗访、视频调度、火灾追责、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建立挂点联系行业部门制度,推动生产经营部门常态化开展行业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依法履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生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深入推进消防控制室规范化管理达标创建,将消防安全纳入宁化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舆论引导和警示震慑,全面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二是深化治理消防安全隐患。每年年底完成全县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工作,紧盯风险洼地,部署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生产经营单位消防设施维修改造、消防管理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生产经营场所火灾防控水平。落实《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开展火灾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和分类化专项治理,持续推进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危化企业、文物古建筑等单位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分级管控措施。三是完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加快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管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规范消防产品准入和质量监管。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和人员建设,强化保障,完善制度。推动乡镇设立消防安全委员会,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委托或授权乡镇综合执法机构履行消防监督执法权。四是增强综合应急救援保障。提升重大灾害现场特别是断网断电条件下前突响应播报能力;实行火警和应急救援等级调派,依托社会资源建立工程机械、车辆维修、油料物资供应保障机制;加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车辆购置、训练基地、消防站和政府专职小型站建设的经费投入,不断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建设。

——完善应急管理保障政策。加快健全完善应对灾害事故征用社会资源与征用补偿办法,做到依法依规征用,合理补偿征用损失,大力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优势参加应急救援。

学习先进典型,勇于开放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建立应急救援技术服务保障公司,推动发展应急救援社会化专业队伍技术有偿服务,有效补充政企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力量不足。

——激活应急管理保险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全面落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作,切实发挥保险机构的兜底作用,充分发挥该机制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案》《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要求,推动社会保险机构有效开展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保互动、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发展应急管理文化体系。发挥融媒体宣教功能。继续用好报纸报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加强公益宣传。注重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矩阵。健全新闻宣传及舆情应对机制,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提升网络舆情引导与应对能力。加强安全生产类中介机构管理,强化事故灾害防范教育。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利用“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深入抓好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防灾意识。采取全领域、多形式、经常化方法,组织开展抗震、抗洪和防台风等防灾减灾救灾演练,不断提高社会大众防灾减灾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中小学校等建设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或科普展馆(展厅)。

深化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示范点、消防安全社会创建。发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杆作用,探索创新灾害救助工作规范规程,全面加强社区防灾减灾避灾能力建设。

(四)创新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打造应急管理人才培育基地

压实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主责,制定和实施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战略,依托重点领域、重点学科和重大项目,整体性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安全生产工程技术人员,采用紧缺人才引进政策,每年引进一定数量土建、消防、燃气、水利、交通、化工类等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新陈代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学研究、安全生产工程技术、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强化基层灾害信息员、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队伍建设,扩充人才队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应急管理人才队伍。

——强化应急管理“互联网”战略。落实《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整合应急值守、监控、指挥调度为一体,构建线上一体化可视化平台,加快推进宁化县应急指挥值班会商室建设,构建较为完备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为应急指挥提供必要的物理场所和信息化基础支撑系统。

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天地一体、全域覆盖、全程贯通、韧性抗毁的应急通信网络;围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求,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大力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已有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平台,实现应急救援天、空、地一体化全方位的应急通信网络和救援现场移动指挥通讯系统,形成政府、部门、企业三位一体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资源调度,指挥协调的智慧应急管理信息平台。

加强监测预警信息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强化风险隐患监测监控,逐步扩大重点监测覆盖面,增加监测点密度,改进监测技术和手段,提高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等自然灾害监测能力水平,推动多灾种、跨领域的预警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努力建成合理分工、职责清晰的灾害事故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体系。健全城市公共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加强车站、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流量监测,以及水、电、气、油、交通、消防、企业重大危险源等城市安全数据监测和管理,提升宁化县城市运行安全监控预警能力。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推送和发布灾害事故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受众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梳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种类和内容,提升预警信息发布实效。

第二部分 安全生产方面

——进一步健全党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强化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坚持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级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向全会报告工作内容,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与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坚持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委员)的政府领导干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直接监管工作的领导,履行好统筹协调责任,抓好组织落实、基础保障、风险管控和依法治理、应急处置和事故处理。二是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县直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部门的执法责任和监管范围,完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理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商贸、城管、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落实开发区、工业园区、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职责。三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服务,提高安全生产的安全控制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格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制定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责任清单。坚持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实行重大隐患治理逐级挂牌督办和整改评价制度,严格查处非法违法或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的专项治理,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严格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一是合理划分安全生产执法环节。根据法律法规确定的执法权限和职能,将所承担的监管执法职能划分到具体环节,将行政审批与行政处罚职能分离,将执法责任明确到执法岗位、执法人员。二是各级各部门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编制监管执法操作流程图,确定执法检查的主体、方式、程序、标准、频次和覆盖面,统一安全生产执法标志标识和制式服装,严格规定安全生产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执法文书,建立健全执法过程记录、信息公开、限时承诺、结果查询等制度,确保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严格限定和规范处罚裁量权的行使。进一步划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权限,完善行政审批工作规则,更好地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健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之间执法协作、信息通报、协同调查和联动执法机制,做好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总结改进乡镇委托执法、行政村(社区)配合执法办法,完善制度与机制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效果评估,不断提高整体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经费投入,为安全生产执法单位配备执法用车,配置执法仪以及必要的检测检查仪器设施设备,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增加执法培训经费,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指导督促企业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法定责任,带头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加强全员、全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五到位”。加强企业基层班组建设,明确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等级管控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实行安全状况自评估、备案抽检制度,规范化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形成完备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二是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动企业依法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形成安全技术团队。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必须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推动企业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须的资金投入,严格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坚持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确保足额提取、使用到位,严禁违规挪作他用。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查处、持续改进八个方面,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严格落实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支持政策,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及时更新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提升园区应急管理能力。加快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结合产业特点,以对园区安全作出准确、高效的智能响应为目标,采用“互联网+产业”模式,综合利用电子标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建立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定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实现对园区内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监控预警。完善园区安全保障设施。结合园区产业特点,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公用设施、应急救援等各方面的需求,以有利于安全生产为原则,完善水、电、气、风、污水处理、公用管网、道路交通、应急救援设施、消防设施、消防车道等公用工程配套和安全保障设施。

第三部分 防灾减灾救灾方面

——提升气象预警防灾能力。一是构建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突发事件预警发布能力提升,建设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推进直通式预警信息靶向发布。以科技为引领发展研究型业务。主动加强与其他区域、部门间协调联动,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党建引领力、人才支撑力和开放合作力。二是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统一部署建立丘陵山区短时强降雨预报系统和精细化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全面提升精细到乡镇的短时强降水预报预警能力。加快推进农村气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工程,新建雨雪冰冻灾害监测系统,提升气象观测自动化保障水平。

——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一是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排查和重大工程隐患排查。开展地震活动断层风险源隐患排查等工作,努力掌握风险隐患底数。加强地震宏观测报网、地震灾害速报网、地震知识宣传网建设,建成预报指标体系和前兆异常数据库,普及防震减灾助理员乡镇覆盖率100%。坚持做好学校、医院、大型综合体以及油气管线等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的地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抗震加固。加快健全政府、部门、军地间、跨区域间以及前后方互联互通的地震应急通讯指挥系统,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烈度评估、指挥调度、辅助决策等现场应急平台建设,强化各类救援力量培训和演练,加强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维护管理。二是健全完善地震监测网络。强化地震监测台网科学管理,保证地震监测台网连续、有效运行。开展地震监测预报研究,培养地震科研人才队伍,提高预报分析能力和水平。强化群测群防网络管理,优化地震宏观观测网布局,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群测群防工作的减灾效能。加强区域联防协作,加强震情跟踪与分析研判,提高观测资料的预报效能。三是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根据《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推动韧性城市建设,传播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理念,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机制改革。

——提升森林火灾防控应对能力。一是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经费保障机制。坚持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原则,完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压实森林防灭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火源管理、火灾预防扑救等责任,督促指导各地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森林防火巡护能力建设。完善物资储备库建设,充实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改造提升全县森林火情监测预警系统,加强林业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已有生物防火林带的抚育管护,提高林带质量;提高森林防火道路密度,合理布局林区防火道路,保持森林防灭火道路平坦畅通。二是开展森林火灾重点火险区域综合整治。在重点林区、高火险区域加强林火监测系统、森林消防蓄水池、防火隔离带、瞭望塔、消防栓上山等防火工程建设,其它区域推进人工蓄水池建设。健全和完善火源管理制度,转变观念,疏堵结合,采取有力措施,开展野外违规用火治理专项行动,有效管理野外火源。三是加强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暨护林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广泛应用物联网、数字高清、5G技术、大数据平台及无人机等前沿技术,提高火灾应急扑救指挥能力和森林综合防灾抗灾水平,加强对专业扑火队的业务培训,强化防火物资保障,配齐扑火机具和队员个人防护装备,常态化组织森林扑火知识培训、实战演练,不断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和水平。四是建立健全依法治火的工作机制,提高全民防火的法治意识。提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重点地段设立永久固定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和悬挂宣传标语。继续抓好《森林防火条例》的宣传和贯彻执行,扎实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深入开展,增强全民的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使森林防火真正达到群防群治。

——提升灾害风险综合防御能力。统筹推进救灾物资储备网络、避灾场所、减灾示范社区、农房保险制度、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基地和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完成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满足本级政府三级应急响应救助需求。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和各类灾害应急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健全减灾救灾社会动员机制,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方式方法,突出重点人群、重点系统、重点区域,提高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变能力。

五、重大工程项目

按照省、市建设要求,结合县里实际,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衔接好“防”“救”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一)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场所配套设施项目

建设宁化县应急指挥中心,含指挥大厅、会商室、视频会议室、网络机房、休息室等场所配备。扩展协同会商、指挥调度等应急指挥系统业务应用,完成基础支撑建设和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和装备配备,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二)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工程项目

县级节点部署路由设备并分别上联至市应急管理局的汇聚路由器;横向联通地震、消防、应急救援队伍等单位;租用省-市-县专线链路(县级10M)。

(三) 全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开展涉及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型的风险普查,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四)宁化县应急产业园项目        

规划建设宁化县应急产业园,建成后有助于应急产业集聚化发展,形成专业化分工、带动规模经济,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应急产品与服务,有利于优化宁化县产业结构,提高应急产业附加值。建设结构性主体工程、标准厂房、市场交易中心、电商中心及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和福建应急产业研发中心、福建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应急产品展示中心、应急体验中心,以及商贸、商展、文化卫生体育公共配套设施。依据国内重点应急装备制造企业名单,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争取来宁化投资,推动宁化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五)福建省宁化县尾矿库闭库销库治理项目

争取应急部相关奖补政策,从源头上消除尾矿库安全风险,结合我县实际,拟对运行到最终标高、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没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采取销库(尾砂清除)的治理方式;对库容量较大,销库困难的,采取闭库的治理方式。

(六)宁化县总医院共建项目

应急总医院与宁化县总医院共建,帮扶宁化县总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及其他特色学科建设,构建远程诊疗网络系统,建立专家工作站,派驻管理及业务专家进行帮扶。

(七)宁化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项目

建设宁化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主要用于我省及闽西北地区应急物资储备,出现空仓时也可作粮油储备之用,着力建成我省乃至闽西北地区应急救灾物资仓储和紧急调运的中心。建成后可有效弥补目前闽赣区域应急物资仓库少、应急物资时效性、紧急性不足的短板,提升闽赣地区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公共突发事故紧急救助能力和减灾救灾综合协调能力,促进赣南闽西等地老区苏区的经济发展,真正实现“平时服务、灾时应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八)宁化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项目

宁化县森林覆盖大,其中林叶面积所占比重大,易燃性高。随着林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林区野外用火出现种类增多、范围扩大、时间增长等新问题,森林火灾防范压力增大,引入专业森林消防力量驻防尤为重要。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对口支援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促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2年)》提出“支持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及乡村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技术支撑、备勤训练、设施设备、营房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为增强我县消防救援能力,在全县布局规划森林火灾防控网格化结构。国家综合性森林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建设布局以宁化为基点,组建一个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能辐射至闽浙赣护林联防委员会第六联防区(包括宁化、建宁、长汀、武平、石城、广昌、会昌、瑞金)及清流、明溪等十个县市,应急救援力量基本实现两小时内到达以宁化县城为中心周围约100公里的灾害风险地域。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的进驻能够提升我县森林防灭火救援力量以及森林火灾救援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能兼顾其他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县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驻防地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行动、统筹推进,要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保证规划实施责任到岗到人,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强化保障,加大投入

完善应急管理投入机制,完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经费保障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加大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经费投入。落实应急管理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保障重大项目落实到位。

(三)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向用力、同频共振,既坚决防止各自为阵的低质量建设问题,也要坚决防止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确保规划按时保质完成。

(四)强化评估,务求实效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指导和监督,对主要任务完成情况逐年组织考核评估,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效益。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分类分项分步抓紧抓好实施,落实重点任务建设监管与自评制度,以及严格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规划建设的考核评估,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本规划实施的评估工作,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本规划实施中期和末期进展情况评估报告。

 

附件:拟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表

 

 

 

附件

拟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场所配套设施项目

建设宁化县应急指挥中心,含指挥大厅、会商室、视频会议室、网络机房、休息室等场所配备。扩展协同会商、指挥调度等应急指挥系统业务应用,完成基础支撑建设和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和装备配备,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2022-2025

60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财政局

2

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工程项目

县级节点部署路由设备并分别上联至市应急管理局的汇聚路由器;横向联通地震、消防、应急救援队伍等单位;租用省-市-县专线链路(县级10M)。

2022-2025

5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财政局

3

全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开展涉及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型的风险普查,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2022-2025

2000

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

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

4

宁化县应急

产业园项目

建设结构性主体工程、标准厂房、市场交易中心、电商中心及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和福建应急产业研发中心、福建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应急产品展示中心、应急体验中心,以及商贸、商展、文化卫生体育公共配套设施。依据国内重点应急装备制造企业名单,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争取来宁化投资,推动宁化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2022-2030

20000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

福建省宁化县尾矿库闭库销库治理项目

争取应急部相关奖补政策,从源头上消除尾矿库安

全风险,结合我县实际,拟对运行到最终标高、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没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采取销库(尾砂清除)的治理方式;对库容量较大,销库困难的,采取闭库的治理方式。

2022-2025

3000

县应急局

县应急局

6

宁化县总医院共建项目

应急总医院与宁化县总医院共建,帮扶宁化县总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及其他特色学科建设,构建远程诊疗网络系统,建立专家工作站,派驻管理及业务专家进行帮扶。

2022-2025

1000

县总医院

县总医院

7

宁化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项目

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配套建设道路、绿化、停车场、管理用房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2022-2025

500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8

宁化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项目

在全县布局规划森林火灾防控网格化结构。国家综合性森林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建设布局以宁化为基点,组建一个森林消防救援大队。

2022-2025

100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和中央、省、市属驻宁各单位:

《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目   录

前  言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成效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一)发展机遇

(二)存在问题和挑战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主要任务

第一部分 应急管理方面

(一)深化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强化应急管理组织领导

——全面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责任体系

——健全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

——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

(二)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有效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加大灾害事故监测预警建设

——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送与发布

——深化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

——巩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三)奋力推动灾害事故应急准备

——高质量建设应急预案

——建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提升应急管理综合保障

——提高消防安全综合响应能力

——完善应急管理保障政策

——激活应急管理保险体系

——发展应急管理文化体系

(四)创新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打造应急管理人才培育基地

——强化应急管理“互联网”战略

第二部分 安全生产方面

——进一步健全党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严格安全生产监督执法

——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

——提升园区应急管理能力

第三部分 防灾减灾救灾方面

——提升气象预警防灾能力

——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

——提升森林火灾防控应对能力

——提升灾害风险综合防御能力

五、重大工程项目

(一)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场所配套设施项目

(二)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工程项目

(三)全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四)宁化县应急产业园项目        

(五)福建省宁化县尾矿库闭库销库治理项目

(六)宁化县总医院共建项目

(七)宁化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项目

(八)宁化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二)强化保障,加大投入

(三)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四)强化评估,务求实效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和应急管理重大改革,宁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及时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应急管理改革部署和《宁化县“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服从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全县应急管理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安全生产基本盘持续稳定向好。

“十四五”时期是宁化县应急管理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提质增效,高质量建设全县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重要和关键时期。根据《宁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经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了《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宁化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是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履行应急管理职责,制定实施应急管理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本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一、“十三五”期间建设成效

“十三五”期间,宁化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党委和政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地应对一系列自然灾害和灾难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全面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组建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县级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增加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职责,充实工作人员,应急管理工作有效融会贯通。更新调整县减灾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组成部门和人员,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扎实开展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预案编制修订,规范突发事件信息管理,舆论引导更加主动有力。

——应急管理相关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面的制度建设,“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联动、全民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安全生产应急联动机制基本形成。

——突发事件防范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大力消除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

——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更新编制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细化指挥决策、应急响应、抢险处置工作流程。开展各类灾害应急演练和应急能力培训,妥善处置重大复杂突发事件,有力保障城市运行和社会秩序正常平稳。

——社会应急意识进一步强化。依托县委党校,对科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创新模式,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多形式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教。公众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化县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推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应急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发展机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做实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理论指导。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福建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部署的推进,为宁化县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提档进位指明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

——全县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努力逐步厘清应急管理横向及纵向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实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二)存在问题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全县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着灾害事故种类依然趋多、发生频率不断趋高,各类安全风险高度聚集、互为交织的客观实情和严峻挑战,特别是应急管理领域改革还存在深层次、结构性、系统性问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和充分准备。

——应急管理体系薄弱环节比较突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应急管理组织、职责、机构、制度、机制等体系改革建设仅初步开展,尚需进一步推进、提升、完善。职、责、权与人、财、物不匹配、不对称,安全监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应急救援的专业化队伍明显缺乏。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和企业之间职能交叉,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深层次问题,联动与协调有效性不强,应急能力建设不平衡不充分,制约了应急反应的整体能力与综合效果。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难度不断增大。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标准化创建水平总体不高,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安全培训、安全投入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与安全意识薄弱,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问题时有发生。城镇化建设带来新的风险。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出现新的安全风险。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安全投入减少、安全管理滑坡、职工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容易传导到安全生产领域,客观上造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困难增多、难度增大。

——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尚需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制度体系有待完善,缺乏防灾减灾救灾综合性预案、标准及办法,多灾并发的复合型灾害应对略显被动。灾害应对和巨灾分散机制不够完善,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不足,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自然灾害避灾点和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农业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防御能力仍存在短板;洪涝、干旱、热带风暴等极端天气气候灾害风险将显著增加,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机率加大,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质背景依然存在,交织性、复杂性、综合性成为灾害发展趋势,各类(种)灾害防御的制度规章亟需调整、整合或重组,救灾救助的综合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减灾救灾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还需加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较大提升空间。

——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还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方式比较传统单一,手段相对落后,缺少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应急物资多元储备的政策和制度机制,难以满足宁化县未来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应急救援需要。应急物资储备种类和数量不全,偏重以防灾减灾救灾群众生活保障物资储备为主,缺少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需要的专业和专项物资储备,且存在储备分散、重复建设、缺乏统筹管理等问题。

——应急管理信息化手段相对滞后。政府、企业、社会投入机制不健全,科技支撑和保障能力相对不足,全县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建立联通上下、对接左右的全覆盖的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自然灾害情况统计、乡镇自然灾害信息网络直报有待健全,灾害损失评估会商和共享、防灾减灾部门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仍需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指挥通信、轻型智能工程机械等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运用尚待进一步发挥其优势。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突出改革创新的核心位置、突出协调发展的大局视野,聚焦目标研判、聚焦化解风险、聚焦基础建设,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我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落实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责任制,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应急优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政府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形成最大合力。

——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围绕“全灾种、大应急”救援处置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化“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和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有效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的科技支撑能力和水平。

——坚持统筹协调、共建共享。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综合优势和各有关部门专业优势,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布局,坚持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强化灾害全链条管理,推动形成设施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大安全发展格局。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全县应急管理系统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任务,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到2025年,形成与新发展阶段要求相适应的“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新型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核心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增强,应急管理水平跨上新台阶。

专栏 “十四五”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预期值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同比下降15%

2

重特大事故起数

0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同比下降33%

4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同比下降20%

分项目标

与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相对应,按照相关性、针对性、综合性、可实现、可分解落实、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十四五”期间各重点建设领域的规划分类目标。

——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形成网格化治理格局。到2025年,所有乡(镇)、村(社区)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装备”;基本建成统一领导、职责明确、权责一致、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和网格化治理格局。适应区域协同发展和公共安全形势需要的跨区域应急管理合作格局基本形成。

——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感知网络、通讯网络和应急指挥平台等建设为切入点,建设应急指挥工作的承载和运行平台,具备应对同期多灾种多事件的值班值守、预测预警、信息处置、会商研判、指挥调度等功能。

——持续抓好展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培训,提升专业化监管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联合执法机制,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防控体系,加强交通运输、工程施工、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危险物品、旅游、非煤矿山、工矿商贸、自然灾害等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监管能力,健全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立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深入开展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努力实现预案体系对各类风险的全覆盖、零缺失、无遗漏。并适时组织各类预案的演训,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执行性;指导完善专业救援力量布局,以政府、社会、企业等力量为依托,建设一批专业救援力量,提高对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综合抢险救灾能力,为新时代新宁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全力推进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建设。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编制灾害风险普查方案,组织开展普查数据清查和调查工作,搞好灾害风险分级分类评估、区划和防治区划的编制工作。结合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全方位、综合性的监测预警网络平台,形成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自然灾害监测感知网络,提高灾害监测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为我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四、主要任务

第一部分 应急管理方面

(一)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强化应急管理组织领导。一是完善应急管理领导体系。坚持及时调整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第一负责人,实职履行权责一致的应急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发扬优势,优化模式,进一步加强原有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等六大专项议事协调工作机制,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有效组织落实。二是切实提升应急管理目标建设格局。着力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内容和目标纳入全县经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实行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推动每年应急管理体系取得发展建设实效。三是进一步建立突发事件分类管理制度。依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加快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类突发事件由应急管理部门分管,公共卫生事件由卫健部门分管,社会安全事件由公安部门分管的四类突发事件部门分工管理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平时等各类突发事件分工合作、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应急管理组织效应。

——全面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责任体系.一是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抢险救援三大任务,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县直应急管理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的科学分工定位,适时合理进行局部调整,不断厘清应急管理责任边界和交叉性问题,健全应急管理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各有关部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日常工作责任,督促抓紧抓好本行业领域相关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化解、隐患排查治理、灾情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等重点工作,定期分析研判灾害事故发生、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研究做好防范化解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县直各部门应急管理联席会商工作责任制度,加强日常应急管理情况沟通,信息互通,指导协调有关重要工作,落实应急管理日常综合监管,灾害事故发生后,牵头做好抢险救灾和救援,以及灾后调查评估等重点工作。

——健全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根据统一指挥、预防为主、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区域联通、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总要求,健全完善县、乡镇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完善覆盖应急、公安、消防、气象、水利、生态环境、卫健、文旅、教育、民政、交通运输、自然资源、森林防灭火相关重要企事业单位等部门的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以及灾害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协调联动机制。有力有效推进定期和随机开展应急管理工作会商,做到平时应急信息互通、重大风险联防联控、重要资源集成优化、提高整体快速反应能力;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充分共享抢险救援力量和优势资源,立即组织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努力取得党政主导、统一指挥、有效研判、企业先救、部门协同、资源到位、专业抢险、军队增援、社会参与、保障顺畅、处置高效的应急救援实战效果。

——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反应灵敏、协同联动、高效调度、科学决策的应急指挥体系,实现应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指挥作战。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的一系列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论证和可研方案设计;强化协调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分阶段、高标准、高技术、高质量加快推进建设施工,形成上与国家和省应急指挥中心对接,横向与县各有关行业部门互通,下与各乡镇、各相关重点企事业单位、社会应急救援组织连接的应急业务和应急处置指挥智慧化管理局面。

(二)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有效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根据全县自然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普查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型。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严格把握普查时间安排,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组织开展普查宣传培训。

——加大灾害事故监测预警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强化风险隐患监测监控,逐步扩大重点监测覆盖面,增加监测点密度,改进监测技术和手段,提高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等自然灾害监测灵敏度,推动多灾种、跨领域的预警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努力建成合理分工、职责清晰的灾害事故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体系。健全城市公共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加强车站、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流量监测,以及水、电、气、油、交通、消防、企业重大危险源等城市安全数据监测和管理,提升宁化城市运行安全监控预警能力。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推送和发布灾害事故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受众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送与发布。一是不断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送力量。指导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完善各类基层信息员队伍,扩大基层信息报送网络,改进重大或紧急险情信息直报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制度,加强信息通报和互通工作,充分激励灾害事故发生现场或周边的社会公众人员第一时间迅速报告信息,力争最快获取灾害事故信息。二是注重加强灾害事故应急值班值守信息处置。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24小时值守制度,认真做好灾害事故信息接报,不断增强信息接收的时效性准确性,有效提高信息首报、续报和终报的全程报送工作质量。三是着力改进频发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根据各灾害事故预报特情、各监测预警等级报告和相关应急预案规定,在现有预警信息发布基础上,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完善以暴雨、干旱、地震、山体滑坡、森林火险等自然灾害为重点,分类管理、相互共享的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指导协调并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发布权限和流程,充分运用各类传播途径和手段,及时统一向全社会发布灾害事故预警信息,警示并要求社会公众做好应对工作。

——深化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一是建立由政府牵头、各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分管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明确安全风险的辨识范围和方法,完善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的工作流程,推进分级管控的信息流通与整合,扎实推进高危行业定期专项评估工作。二是进一步开展全范围、全覆盖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对高危行业企业落实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加强动态数据库建设,形成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全县安全风险“一张图”,做到持续精准监管监控。三是衔接省市重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考核制度和数据库综合管理系统,对重大风险源进行实时监控,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办法,并与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平台互联互通,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巩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在各个领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市场化社会化参与机制,强化科技手段运用,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市场的手段,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提高精准安全预防控制能力。二是大力推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民爆、工贸、学校、医院、养老等重点行业企业(单位),通过示范带动、标杆引领,建立完善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并将排查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三是指导帮助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与政府部门互联互通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等方式,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持续督促企业按照有关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三)奋力推动灾害事故应急准备

——高质量建设应急预案。一是根据近几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改革调整和变化的情况,总结各种(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启动预案的实战要求,加强组织,统一梳理、研讨评估,科学优化,进一步理顺应急预案管理机制,组织开展新一轮应急预案修改修订,提高应急预案编制质量和实践效果。二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事业单位,依据宁化县灾害事故应急预案新的框架体系,2022年完成各自总体、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和应急手册的新编或修改修订,并做好相关专业技术论证和桌面推演,切实加强和改进新的应急预案质量。三是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演练机制,紧密切合灾害事故的发展变化情况,特别是围绕洪涝、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重点建筑工程、城市燃气和消防、旅游景点和设施等重大安全风险环节,大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应急预案桌面推演和灾害事故综合实战演练,加强高危行业企业安全事故情景模拟演练,建设应急演练情景库,将

——建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一是推动提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大力支持辖区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始终加强联系、沟通和互动,注重帮助解决改革转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计划、有投入、有步骤地指导帮助其进一步强化人员配置、装备配备、素质训练、后勤保障、管理创新等改革,加快提升整体能力,确保一旦有事,突击力量应急响应及时到位,应急资源融合到位,应急指挥和抢险救援有力有效。二是不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辖区内的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通信应急、电力保障、市政工程、特种设备、道路桥梁,以及水利、农业、林业、旅游、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行业领域,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明确要求,坚持以明晰思路,统筹谋划,巩固现有,优化投入为原则,进一步采取政府建设、政企联合建设、政府依托企业建设和企业自主建设等多维办法,切实加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灾害事故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做到规范配备应急装备物资,加强技术训练,强化应急演练,提高综合能力,确保应对灾害事故救援需求。三是积极推进基层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乡镇、村(居)紧密结合实际,按照一专多能、专兼优化、合作共建、一队多用、强化适用的应急队伍建队目标,着力健全建强防台防汛、森林防灭火、防震抗灾、地质灾害救援、农业灾害抢救、道路运输抢险等基层专兼职应急救援综合队伍,配齐配好队员必要的抢险救援装备、工具、交通、通信和防护等设施,搞好定期和随机培训与演练,加强平时和特殊时期应急指挥调度,确保履行基层各项应急救援任务。

——提升应急管理综合保障。建立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法规制度和体制机制,加强防灾减灾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与恢复重建能力,健全自然灾害调查评估论证机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调拨和协调机制,建立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机制,完善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布局,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能力,提高区域和城乡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作用。

加强全社会救灾物资和供电、供水、道路、通讯、广电、管网、消防、重点装备、避灾场所等基础设施配套保障建设。统筹防汛、防灭火、防化、交通事故等应急救援物资,建好管好用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点。

增强先进科技手段,完善应用电网防灾减灾系统,构建基于航天遥感、5G通信为主的应急应用技术和备份通信,合理配备多功能、智能化的无人机和机械装备。

继续做好自然灾害保险工作。确保全县农房叠加保险承保覆盖率100%,争取全县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覆盖率达100%。

——提高消防安全综合响应能力。一是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消防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常态化落实明察暗访、视频调度、火灾追责、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建立挂点联系行业部门制度,推动生产经营部门常态化开展行业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依法履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生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深入推进消防控制室规范化管理达标创建,将消防安全纳入宁化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舆论引导和警示震慑,全面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二是深化治理消防安全隐患。每年年底完成全县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工作,紧盯风险洼地,部署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生产经营单位消防设施维修改造、消防管理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生产经营场所火灾防控水平。落实《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开展火灾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和分类化专项治理,持续推进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危化企业、文物古建筑等单位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分级管控措施。三是完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加快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管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规范消防产品准入和质量监管。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和人员建设,强化保障,完善制度。推动乡镇设立消防安全委员会,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委托或授权乡镇综合执法机构履行消防监督执法权。四是增强综合应急救援保障。提升重大灾害现场特别是断网断电条件下前突响应播报能力;实行火警和应急救援等级调派,依托社会资源建立工程机械、车辆维修、油料物资供应保障机制;加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车辆购置、训练基地、消防站和政府专职小型站建设的经费投入,不断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建设。

——完善应急管理保障政策。加快健全完善应对灾害事故征用社会资源与征用补偿办法,做到依法依规征用,合理补偿征用损失,大力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优势参加应急救援。

学习先进典型,勇于开放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建立应急救援技术服务保障公司,推动发展应急救援社会化专业队伍技术有偿服务,有效补充政企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力量不足。

——激活应急管理保险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全面落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作,切实发挥保险机构的兜底作用,充分发挥该机制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案》《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要求,推动社会保险机构有效开展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保互动、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发展应急管理文化体系。发挥融媒体宣教功能。继续用好报纸报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加强公益宣传。注重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矩阵。健全新闻宣传及舆情应对机制,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提升网络舆情引导与应对能力。加强安全生产类中介机构管理,强化事故灾害防范教育。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利用“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深入抓好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防灾意识。采取全领域、多形式、经常化方法,组织开展抗震、抗洪和防台风等防灾减灾救灾演练,不断提高社会大众防灾减灾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中小学校等建设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或科普展馆(展厅)。

深化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示范点、消防安全社会创建。发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杆作用,探索创新灾害救助工作规范规程,全面加强社区防灾减灾避灾能力建设。

(四)创新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打造应急管理人才培育基地

压实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主责,制定和实施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战略,依托重点领域、重点学科和重大项目,整体性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安全生产工程技术人员,采用紧缺人才引进政策,每年引进一定数量土建、消防、燃气、水利、交通、化工类等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新陈代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学研究、安全生产工程技术、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强化基层灾害信息员、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队伍建设,扩充人才队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应急管理人才队伍。

——强化应急管理“互联网”战略。落实《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整合应急值守、监控、指挥调度为一体,构建线上一体化可视化平台,加快推进宁化县应急指挥值班会商室建设,构建较为完备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为应急指挥提供必要的物理场所和信息化基础支撑系统。

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天地一体、全域覆盖、全程贯通、韧性抗毁的应急通信网络;围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求,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大力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已有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平台,实现应急救援天、空、地一体化全方位的应急通信网络和救援现场移动指挥通讯系统,形成政府、部门、企业三位一体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资源调度,指挥协调的智慧应急管理信息平台。

加强监测预警信息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强化风险隐患监测监控,逐步扩大重点监测覆盖面,增加监测点密度,改进监测技术和手段,提高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等自然灾害监测能力水平,推动多灾种、跨领域的预警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努力建成合理分工、职责清晰的灾害事故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体系。健全城市公共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加强车站、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流量监测,以及水、电、气、油、交通、消防、企业重大危险源等城市安全数据监测和管理,提升宁化县城市运行安全监控预警能力。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推送和发布灾害事故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受众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梳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种类和内容,提升预警信息发布实效。

第二部分 安全生产方面

——进一步健全党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强化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坚持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级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向全会报告工作内容,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与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坚持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委员)的政府领导干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直接监管工作的领导,履行好统筹协调责任,抓好组织落实、基础保障、风险管控和依法治理、应急处置和事故处理。二是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县直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部门的执法责任和监管范围,完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理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商贸、城管、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落实开发区、工业园区、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职责。三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服务,提高安全生产的安全控制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格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制定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责任清单。坚持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实行重大隐患治理逐级挂牌督办和整改评价制度,严格查处非法违法或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的专项治理,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严格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一是合理划分安全生产执法环节。根据法律法规确定的执法权限和职能,将所承担的监管执法职能划分到具体环节,将行政审批与行政处罚职能分离,将执法责任明确到执法岗位、执法人员。二是各级各部门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编制监管执法操作流程图,确定执法检查的主体、方式、程序、标准、频次和覆盖面,统一安全生产执法标志标识和制式服装,严格规定安全生产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执法文书,建立健全执法过程记录、信息公开、限时承诺、结果查询等制度,确保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严格限定和规范处罚裁量权的行使。进一步划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权限,完善行政审批工作规则,更好地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健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之间执法协作、信息通报、协同调查和联动执法机制,做好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总结改进乡镇委托执法、行政村(社区)配合执法办法,完善制度与机制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效果评估,不断提高整体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经费投入,为安全生产执法单位配备执法用车,配置执法仪以及必要的检测检查仪器设施设备,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增加执法培训经费,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指导督促企业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法定责任,带头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加强全员、全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五到位”。加强企业基层班组建设,明确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等级管控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实行安全状况自评估、备案抽检制度,规范化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形成完备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二是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动企业依法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形成安全技术团队。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必须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推动企业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须的资金投入,严格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坚持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确保足额提取、使用到位,严禁违规挪作他用。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查处、持续改进八个方面,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严格落实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支持政策,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及时更新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提升园区应急管理能力。加快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结合产业特点,以对园区安全作出准确、高效的智能响应为目标,采用“互联网+产业”模式,综合利用电子标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建立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定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实现对园区内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监控预警。完善园区安全保障设施。结合园区产业特点,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公用设施、应急救援等各方面的需求,以有利于安全生产为原则,完善水、电、气、风、污水处理、公用管网、道路交通、应急救援设施、消防设施、消防车道等公用工程配套和安全保障设施。

第三部分 防灾减灾救灾方面

——提升气象预警防灾能力。一是构建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突发事件预警发布能力提升,建设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推进直通式预警信息靶向发布。以科技为引领发展研究型业务。主动加强与其他区域、部门间协调联动,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党建引领力、人才支撑力和开放合作力。二是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统一部署建立丘陵山区短时强降雨预报系统和精细化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全面提升精细到乡镇的短时强降水预报预警能力。加快推进农村气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工程,新建雨雪冰冻灾害监测系统,提升气象观测自动化保障水平。

——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一是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排查和重大工程隐患排查。开展地震活动断层风险源隐患排查等工作,努力掌握风险隐患底数。加强地震宏观测报网、地震灾害速报网、地震知识宣传网建设,建成预报指标体系和前兆异常数据库,普及防震减灾助理员乡镇覆盖率100%。坚持做好学校、医院、大型综合体以及油气管线等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的地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抗震加固。加快健全政府、部门、军地间、跨区域间以及前后方互联互通的地震应急通讯指挥系统,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烈度评估、指挥调度、辅助决策等现场应急平台建设,强化各类救援力量培训和演练,加强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维护管理。二是健全完善地震监测网络。强化地震监测台网科学管理,保证地震监测台网连续、有效运行。开展地震监测预报研究,培养地震科研人才队伍,提高预报分析能力和水平。强化群测群防网络管理,优化地震宏观观测网布局,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群测群防工作的减灾效能。加强区域联防协作,加强震情跟踪与分析研判,提高观测资料的预报效能。三是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根据《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推动韧性城市建设,传播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理念,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机制改革。

——提升森林火灾防控应对能力。一是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经费保障机制。坚持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原则,完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压实森林防灭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火源管理、火灾预防扑救等责任,督促指导各地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森林防火巡护能力建设。完善物资储备库建设,充实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改造提升全县森林火情监测预警系统,加强林业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已有生物防火林带的抚育管护,提高林带质量;提高森林防火道路密度,合理布局林区防火道路,保持森林防灭火道路平坦畅通。二是开展森林火灾重点火险区域综合整治。在重点林区、高火险区域加强林火监测系统、森林消防蓄水池、防火隔离带、瞭望塔、消防栓上山等防火工程建设,其它区域推进人工蓄水池建设。健全和完善火源管理制度,转变观念,疏堵结合,采取有力措施,开展野外违规用火治理专项行动,有效管理野外火源。三是加强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暨护林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广泛应用物联网、数字高清、5G技术、大数据平台及无人机等前沿技术,提高火灾应急扑救指挥能力和森林综合防灾抗灾水平,加强对专业扑火队的业务培训,强化防火物资保障,配齐扑火机具和队员个人防护装备,常态化组织森林扑火知识培训、实战演练,不断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和水平。四是建立健全依法治火的工作机制,提高全民防火的法治意识。提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重点地段设立永久固定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和悬挂宣传标语。继续抓好《森林防火条例》的宣传和贯彻执行,扎实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深入开展,增强全民的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使森林防火真正达到群防群治。

——提升灾害风险综合防御能力。统筹推进救灾物资储备网络、避灾场所、减灾示范社区、农房保险制度、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基地和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完成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满足本级政府三级应急响应救助需求。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和各类灾害应急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健全减灾救灾社会动员机制,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方式方法,突出重点人群、重点系统、重点区域,提高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变能力。

五、重大工程项目

按照省、市建设要求,结合县里实际,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衔接好“防”“救”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一)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场所配套设施项目

建设宁化县应急指挥中心,含指挥大厅、会商室、视频会议室、网络机房、休息室等场所配备。扩展协同会商、指挥调度等应急指挥系统业务应用,完成基础支撑建设和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和装备配备,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二)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工程项目

县级节点部署路由设备并分别上联至市应急管理局的汇聚路由器;横向联通地震、消防、应急救援队伍等单位;租用省-市-县专线链路(县级10M)。

(三) 全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开展涉及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型的风险普查,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四)宁化县应急产业园项目        

规划建设宁化县应急产业园,建成后有助于应急产业集聚化发展,形成专业化分工、带动规模经济,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应急产品与服务,有利于优化宁化县产业结构,提高应急产业附加值。建设结构性主体工程、标准厂房、市场交易中心、电商中心及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和福建应急产业研发中心、福建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应急产品展示中心、应急体验中心,以及商贸、商展、文化卫生体育公共配套设施。依据国内重点应急装备制造企业名单,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争取来宁化投资,推动宁化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五)福建省宁化县尾矿库闭库销库治理项目

争取应急部相关奖补政策,从源头上消除尾矿库安全风险,结合我县实际,拟对运行到最终标高、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没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采取销库(尾砂清除)的治理方式;对库容量较大,销库困难的,采取闭库的治理方式。

(六)宁化县总医院共建项目

应急总医院与宁化县总医院共建,帮扶宁化县总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及其他特色学科建设,构建远程诊疗网络系统,建立专家工作站,派驻管理及业务专家进行帮扶。

(七)宁化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项目

建设宁化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主要用于我省及闽西北地区应急物资储备,出现空仓时也可作粮油储备之用,着力建成我省乃至闽西北地区应急救灾物资仓储和紧急调运的中心。建成后可有效弥补目前闽赣区域应急物资仓库少、应急物资时效性、紧急性不足的短板,提升闽赣地区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公共突发事故紧急救助能力和减灾救灾综合协调能力,促进赣南闽西等地老区苏区的经济发展,真正实现“平时服务、灾时应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八)宁化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项目

宁化县森林覆盖大,其中林叶面积所占比重大,易燃性高。随着林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林区野外用火出现种类增多、范围扩大、时间增长等新问题,森林火灾防范压力增大,引入专业森林消防力量驻防尤为重要。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对口支援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促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2年)》提出“支持宁化县消防救援大队及乡村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技术支撑、备勤训练、设施设备、营房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为增强我县消防救援能力,在全县布局规划森林火灾防控网格化结构。国家综合性森林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建设布局以宁化为基点,组建一个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能辐射至闽浙赣护林联防委员会第六联防区(包括宁化、建宁、长汀、武平、石城、广昌、会昌、瑞金)及清流、明溪等十个县市,应急救援力量基本实现两小时内到达以宁化县城为中心周围约100公里的灾害风险地域。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的进驻能够提升我县森林防灭火救援力量以及森林火灾救援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能兼顾其他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县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驻防地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行动、统筹推进,要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保证规划实施责任到岗到人,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强化保障,加大投入

完善应急管理投入机制,完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经费保障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加大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经费投入。落实应急管理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保障重大项目落实到位。

(三)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向用力、同频共振,既坚决防止各自为阵的低质量建设问题,也要坚决防止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确保规划按时保质完成。

(四)强化评估,务求实效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指导和监督,对主要任务完成情况逐年组织考核评估,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效益。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分类分项分步抓紧抓好实施,落实重点任务建设监管与自评制度,以及严格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规划建设的考核评估,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本规划实施的评估工作,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本规划实施中期和末期进展情况评估报告。

 

附件:拟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表

 

 

 

附件

拟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场所配套设施项目

建设宁化县应急指挥中心,含指挥大厅、会商室、视频会议室、网络机房、休息室等场所配备。扩展协同会商、指挥调度等应急指挥系统业务应用,完成基础支撑建设和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和装备配备,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2022-2025

60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财政局

2

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工程项目

县级节点部署路由设备并分别上联至市应急管理局的汇聚路由器;横向联通地震、消防、应急救援队伍等单位;租用省-市-县专线链路(县级10M)。

2022-2025

5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财政局

3

全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开展涉及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型的风险普查,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2022-2025

2000

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

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

4

宁化县应急

产业园项目

建设结构性主体工程、标准厂房、市场交易中心、电商中心及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和福建应急产业研发中心、福建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应急产品展示中心、应急体验中心,以及商贸、商展、文化卫生体育公共配套设施。依据国内重点应急装备制造企业名单,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争取来宁化投资,推动宁化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2022-2030

20000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

福建省宁化县尾矿库闭库销库治理项目

争取应急部相关奖补政策,从源头上消除尾矿库安

全风险,结合我县实际,拟对运行到最终标高、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没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采取销库(尾砂清除)的治理方式;对库容量较大,销库困难的,采取闭库的治理方式。

2022-2025

3000

县应急局

县应急局

6

宁化县总医院共建项目

应急总医院与宁化县总医院共建,帮扶宁化县总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及其他特色学科建设,构建远程诊疗网络系统,建立专家工作站,派驻管理及业务专家进行帮扶。

2022-2025

1000

县总医院

县总医院

7

宁化县应急物资储备基地项目

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配套建设道路、绿化、停车场、管理用房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2022-2025

500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8

宁化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项目

在全县布局规划森林火灾防控网格化结构。国家综合性森林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建设布局以宁化为基点,组建一个森林消防救援大队。

2022-2025

10000

县应急局

县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