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21-00100 文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24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21-00100
文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24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4 16:13
| | | |
政策解读:

各市场监管所、县局相关股室:

为加强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食品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餐饮服务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现就做好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国庆期间人员密集、客流量大,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集中、食品安全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段。做好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意义重大。各所及相关股室要充分认识做好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监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确保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止餐饮服务环节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

一要以举办宴会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客家祖地和天鹅洞风景区周边餐饮单位为重点单位,以餐饮服务单位制售冷荤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海产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原料特别是食用油、肉类、乳制品及酒类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留样等为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督促所有可以承办宴席的酒店要根据《福建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表》(见附件)逐一对照进行自查,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食品安全自查自纠。

二要重点排查餐饮服务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管理、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含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各个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制度要求。

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加工场所的周边环境、卫生条件、食品及其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加工制作过程控制、厨师健康状况、餐饮具洗消、饮用水等重点环节的现场指导,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书面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最大程度降低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四要对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仔细排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关于全面调整宁化县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宁肺炎应指令〔202110号),并签订《承诺书》。检查过程要重点落实食品从业人员体温检测、晨检等防护制度;从业人员是否保持个人清洁卫生、严格执行《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佩戴口罩上岗;上岗前、制备食物前、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是否时刻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不得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加工要烧熟煮透,刀具、砧板等用具和容器区分使用,餐饮具做好清洗消毒并密闭保洁;实行分食分餐制等。

三、总结经验,及时报送信息

各市场监管所请于1015日前将国庆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电子版及辖区内可承办宴席的酒店的《福建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表》纸质材料报报送至县局餐饮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