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21-00058 文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1-21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餐饮服务等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新高考适应性考试、食品安全保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21-00058
文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1-21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餐饮服务等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新高考适应性考试、食品安全保障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餐饮服务等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21 10:10
| | | |
政策解读: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局相关股室:

为切实加强我县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我县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顺利进行,请各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保障工作,保障广大学生饮食安全。现新高考适应性考试临近,根据县招生委会议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我县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和保障,进一步增强学校及其周边餐饮服务等单位食品安全意识,有效落实学校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严厉打击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我县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保障工作顺利实施,县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餐饮股、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餐饮股,负责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安排部署等工作。

三、驻点保障

为确保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考点学校、食宿点及周边食品安全,及时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成立驻点保障组,对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餐饮服务全程保障。保障组对各考点及食宿点进行巡查,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驻点保障组人员由县局统一安排。驻点保障人员应认真做好保障记录,发现情况及时汇报。

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时间为2021年1月23日至25日,在考试期间,按照我县考生分布和考点设置情况,翠江所与城郊所对本辖区考点学校食堂实施驻点全程监督,并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餐饮股配合翠江所和城郊所开展驻点保障工作。具体考点及保障人员安排如下:

考点

组长

驻点保障人员

车辆安排

宁化一中

张剑辰

(13860578665)

郭靖清(13459848608)

城郊所车

(食品安全检测车)

宁化六中

宁  健(13023981016)

黄巧玲(18760275011)

翠江所车

(食品安全检测车)

四、工作措施  

(一)考前安全隐患排查  

相关监管所对确定为新高考适应性考试餐饮服务提供点的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布局流程是否合理;加工制作条件是否整洁卫生;加工制作、冷藏、消毒等设备是否完善;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制定了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建立进货验收台帐,是否索证索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使用来源不明的原料加工制作食品;食品仓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定期对食品原料仓库进行清查;是否按规定留样,每个品种的留样量应不少于125g并保存48小时;对供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供应学校面包、糕点等直接入口食品的生产企业,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不予供校,同时通报本辖区学校。同时,各辖区所要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具店的监管,严防文具店出售假冒伪劣考试用具。

(二)考试期间全程监管  

各驻点保障组人员要提前进驻各自责任点,与就餐考生学校和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全面掌握就餐点情况,包括就餐人数、餐次、菜谱等,对所购菜单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品种予以删除更换或采用有效的防患措施。对餐饮服务提供单位的食品加工烹调过程实行全程或重点监督,加强关键控制环节和危险因素的监督监测,对采购的重点原料、食品和饮用水进行检查,考试期间使用的肉制品应采购鲜肉用于烹饪,不得使用冻品。及时发现加工制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控制纠正措施。监督人员应携带食品快速监测箱,开展快速检测,对检出可疑阳性样品应立即封存暂停使用,并将可疑样品进行抽样送检。监督人员应详细记录每日监督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至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三)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对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工作仔细排查,落实食品从业人员体温检测、晨检等防护制度;从业人员是否保持个人清洁卫生、戴口罩上岗;上岗前、制备食物前、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是否时刻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不得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加工要烧熟煮透,刀具、砧板等用具和容器区分使用,餐饮具做好清洗消毒并密闭保洁;实行分食分餐制等。

五、严肃工作纪律

各监管所、责任股室要高度重视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驻点保障人员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及疫情防控。驻点监督要做好餐饮服务重大保障活动监督检查记录并与考点食堂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书。在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期间,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如发生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快速及时妥善处置,降低事故损失和影响,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