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41-1700-2022-00014 文号 安政文〔2022〕2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远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5-06
标题 安远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41-1700-2022-00014
文号 安政文〔2022〕2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远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5-06
标题 安远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安远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9 17:17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镇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巩固深化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成果,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从即日起立即开展全镇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突出房屋排查重点。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在近年来全面排查6723栋房屋和清零整治重大安全隐患房屋的基础上,立即开展“回头看”。重点排查以下房屋:

(一)2022年前已排查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位于学校、卫生院以及用于出租的经营性自建房。各村(居)、镇直各部门可登录《福建省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具体房屋信息;

(二)2022年以来新投用的经营性自建房;

(三)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钢结构经营性房屋,已排查出的一般安全隐患钢结构房屋。经营性房屋主要是指用于生产、商业、出租、娱乐等房屋,包括部分用于生产经营,部分用于自住的房屋。钢结构房屋包括钢结构厂房和农村轻钢龙骨结构房屋等;

(四)擅自改扩建的房屋。主要包括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三层以上的自建房;超过规划审批层数的违章建筑;重新装修的自建房屋;

(五)50年以上的一般安全隐患老旧房屋。指建于1972年以前的各类房屋,各村(居)、镇直各部门根据不同房屋结构分门别类,列出清单;

(六)2021年危房清零行动中已进行加固的房屋;

(七)涉疫房屋。包括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各涉疫卡口临时建筑等。

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动员,按照“县级主导、乡镇主责、村居主体”的原则,明确排查重点,严明工作时限,立即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回头看”。即日起至5月底,完成第(一)(二)类重点房屋排查“回头看;至今年底,完成其他重点房屋排查“回头看”,做到不落一栋、不落一户。

各村(居)、镇直各部门在排查过程中,要分门别类,列出房屋坐落地址、户主姓名、建造年代、房屋结构、使用情况等基本信息清单,精准建立台账。

二、狠抓隐患房屋整治。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按照“急的先查先治”原则,压茬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对于排查出的隐患房屋,及时上报信息,并采取果断措施,抓紧进行处置,该封房的,坚决封房;该加固的,坚决加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确保隐患房屋及时得到处置。按房长制网格责任主体,县住建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应急局等部门和行业专家组建5个房屋整治督导服务专班,对各村(居)、镇直各部门开展督查指导服务。

三、强化房屋安全主体责任。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房屋所有人、使用人主体责任,业主要进行自查,严禁违规装修改造、违法搭建、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以及在房屋四周、屋顶、阳台等处擅自搭建各类建筑物和附属设施行为。要加强房屋安全宣传教育,加大曝光力度,普及房屋使用安全知识,提高公众对房屋安全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社会共识,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四、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确保排查整治“回头看”取得实效。教育、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司法所等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协调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各村(居)、镇直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全镇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行动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二)强化巡查,完善机制。按照“县级主导、乡镇主责、村居主体”的要求,全面开展常态化房屋安全巡查,落实房长制、网格员职责,加强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先审批后建房,严禁“两违”发生,加强对房屋建筑师安全宣传,规范农村建房工作。

(三)加强领导,严肃督查。镇成立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各领导班子成员挂包重点问题,对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开展督导检查,并将整改情况作为各村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落后的责任人视情节给予公开通报,开展警示约谈或进行问责。

附件: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

 

 

安远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6日

 

 

 

 

 

 

 

 

附件

 

安远镇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启城  镇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曹海泉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万在友  镇人大主席

   长:谢  伟 镇党委副书记

张运锦  镇党委政法委员

龙维雄 镇党委宣传委员

曹连毅  镇党委组织委员

曾志程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候选人

李常松 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余华生  副镇长候选人

刘盛添  镇四级主任科员

黄炳翔  镇四级主任科员

付连发  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

   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王盛勋   安远司法所所长

                范忠清  安远国土所所长

王华祥   安远林业站站长

翁咪雪 镇党政办主任

    镇党政办副主任、团委书记

谌伦玮  镇人大办主任、综治办专职副主任

李方光  镇纪委副书记

廖善东   镇宣传干事

张潇婕  镇财政所所长 

潘龙武   镇劳保所所长

邱怀龙   镇民政办主任

刘明健   镇项目办主任

    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妇联主席

曾国寿   镇项目办主任、农技站站长

    镇城管队队长

陈东成   镇信访办主任

郑丽华   镇经管站站长

    镇扶贫办主任

李贤华   镇村建站干事

王安清   镇村建站干事

各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镇村建站,办公室主任由付连发兼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