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0-1700-2022-00010 文号 泉政〔2022〕2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泉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28
标题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农村道路临近池塘沟渠水库河溪湖泊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0-1700-2022-00010
文号 泉政〔2022〕2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泉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28
标题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农村道路临近池塘沟渠水库河溪湖泊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农村道路临近池塘沟渠水库河溪湖泊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9 10:50
| | | |
政策解读:
 村(居)、镇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进我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得到有效提升,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村道路临近池塘沟渠水库河溪湖泊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有效遏制和防范车辆坠水事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构筑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通过排查、建设和完善一批安全防护设施,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能力,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全镇农村道路临近池塘沟渠水库河溪湖泊安全防护设施从无到有,再到物防设施从有到好的提效,农村地区车辆坠水事故从少到无,再到群众出行安全感从好到强的提质。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坚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协调推动落实行业部门属事责任和乡、村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引导社会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格局。

(二)常态排查,闭环治理。坚持常态摸排、专项排查相结合,推动建立排查清单、会商协作、通报督办、验收评估等机制,强化工作闭环。

(三)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立足辖区实际,综合考虑区域差异、经济发展水平、地形地貌特征等因素,按照安全有效、先易后难、经济实用的原则,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排查重点。一是排查路侧防护方面。镇道安办组织牵头派出所、安监站、公路养护站等部门人员,深入各村实地查看路侧防护应设未设、开口不当、防护能力不够、护栏延伸不足等问题,重点排查豪亨村、泉永村、泉上村临水路段的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具有防护功能,特别是谢新村高速连接线防护栏是否存在护栏明显松动、破损严重、明显不实用的问题。二是排查标志标线方面。在排查过程中,要建立相应警示牌台账,临水路段相关警告标志、限速标志、提示标志以及减速标线、车道边缘线和轮廓标等交通标线,是否存在污损、覆盖或设置错误等问题,及时上报镇政府,组织开展相关措施,完善安全隐患标识标牌

(二)建立方案台账。镇道安办要根据各村农村道路排查出的问题路段,形成书面报告归档,登记造册,制定任务清单、销号清单并上报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相应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结合实际,编制相应处理方案,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确定专人负责建档、信息报送等工作,定期跟踪、动态更新、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工作台账中,要有体现责任人、治理前后对比照片,以及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或设置不当等特征,做到相关工作有资料可查、有记录可看。

(三)实施分类治理。要区分轻重缓急、分类有序做好治理工作,对于路面标线缺失、路侧护栏破损等工程量较小,简单处理即可消除的,要发现一处立即治理一处;对于重大或复杂的路段点位,县道安办将协调交通运输、公路、公安交警等部门,组织公路设计行业专家,结合地形地貌等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精准措施建议。近五年发生过冲出路面翻坠交通事故临水路段,应推动增设或完善警告标志、标线、减速带、示警桩、交通信号灯(含闪光警告信号灯)、路侧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一是增设路侧护栏,根据道路等级、路侧危险程度或事故情况,合理设置路侧护栏。达不到护栏设置要求但存在一定危险因素的路段,可根据需要设置示警桩、示警墩等视线诱导设施,也可在路侧植树、堆土或设置砌块等。二是完善标志标线,设置与临水相关的警告标志、限速标志、提示标志,以及减速标线、车道边缘线等交通标线和轮廓标视线诱导设施。三是落实临时防护,对一时无法完成治理的,可因地制宜采取设置废旧轮胎、摆放沙土锥桶、堆放沙袋块石等临时性防护设施,或设置醒目的警示标牌加强提示和巡查,防止排查后因未及时整改而发生事故。

(四)组织验收评估。由县道安办牵头组织交通运输、公路、公安交警等部门对临水路段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踏勘、综合评估,督促落实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可视情组织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或交通安全管理专家,对已完成安全防护设施建设的路段进行评估验收,并适时组织回头看,总结经验做法,提炼转化为长效管用、物防实效的工作机制。对验收不合格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予以挂牌督办,督促整改直至消除安全隐患。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推进(20224月底前)。道安办牵头召集派出所、公路养护站、安监站等部门会商研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分解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排查上报(2022年、2023年、20248月底前)。安办组织牵头,从2022年开始,每年年初结合滚动排查、专项排查,对辖区临水路段进行筛查、梳理、汇总,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逐级上报、应报尽报。

(三)推动实施(2022年、2023年、202412月底前)镇道安办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或计划,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每年不少于建设和修缮一安全防护设施,并力争三年内实现应建尽建、应修尽修。

(四)总结提升(2024年底前并持续推进)。镇道安办、有关职能部门要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对安全防护设施排查和建设情况进行头看,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应予力度宣传典型做法和经验创建一批农村道路安全精品路,每年不少于1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开展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三年行动作为防范车辆坠水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措施要求,制定任务时间表,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实施。镇级领导要带头研究,定期听取工作进展,亲自踏勘实地、亲自指导现场、亲自督促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镇、村两级为主体,层层落实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主体责任,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和方案,并做好资金保障,组织有关部门推进三年行动派出所、养护站、安监站等部门要加强巡查和管控,并做好道路施工业务指导和监管,严防隐患边整边冒和发生事故。

)强化指导督促。道安办定期巡查道路安全防护设施情况,适时组织派出所、养护站、安监站等部门深入各村实地查看,加强检查并及时发现问题、纠治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对工作进展迟缓、排查虚报瞒报、治理措施不落实的,甚至存在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督办、倒查问责等措施,督促整改抓好落实。

)加强信息报送。道安办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定期报送工作进展。要将信息规范整理,形成可查阅、可翻阅资料。

 

                                                                                         泉上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