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0-1700-2022-00009 文号 泉政〔2022〕17 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泉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1-28
标题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上镇撂荒耕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0-1700-2022-00009
文号 泉政〔2022〕17 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泉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1-28
标题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上镇撂荒耕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上镇撂荒耕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31 10:42
| | | |
政策解读:
 各村(社区:

现将《泉上镇撂荒耕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上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


泉上镇撂荒耕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通知》(宁政办网传〔2021〕3号)中共宁化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遏制耕地撂荒问题的通知精神宁委农办〔2022〕3号),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确保粮食安全,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村为主体、因地制宜,按照先易后难、重点推动、全村推进的思路,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分解到村、户,落实到地块。到2021年10月底,全镇11个村耕地撂荒地基本完成复耕,不断提高耕地利用率,稳步增加全镇粮食种植面积,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二、工作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动员。各村要结合实际,及时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夯实责任要积极运用村村通、手机微信群、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法,大力宣传撂荒耕地复耕、粮食安全等,为整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要动员农民群众自觉保护好承包地,切实经营好农田,确保农村耕地可持续利用。

二是深入调查摸底。以村为单位,在核实《泉上镇撂荒地整改落实表》(见附件1)和《撂荒地复垦明细月报表》(见附件1)的基础上,积极调动各村两委干部的力量,深入各农户和田间地头,进一步逐一复核土地弃耕撂荒土地的承包人、地块名称、面积、位置、撂荒原因、撂荒年限等基本情况,并按照本村实际进行登记造册,摸清底数,查清原因,细化排查台账,为集中整治打牢基础。

三是细化整治措施。要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抢抓农业生产的宝贵时机,督促承包人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复垦责任,确保复垦到位。对既不落实耕种责任又不流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造成撂荒的,由村集体依法收回并由村集体采取承包或流转给有承包意向的农户、家庭农场、公司等经营主体村两委根据实际制定春播复耕复垦计划,利用休耕方式保护耕地地力,积极推广绿肥种植,提升耕地理化性状,培肥地力针对设施条件差,劳动力充足的村落,结合农田水利建设,改良耕作条件,鼓励农户复耕。主要发动农户种植油菜、薏米、大豆、地瓜等旱作物,对符合条件的积极争取并落实上级补助资金。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村两级撂荒地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负责对撂荒地进行全面复耕复垦完善指导督促工作机制,严格跟踪撂荒地复垦进展情况。建立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全程深入指导、有序开展撂荒地整治,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和包户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严格落实责任主体,按照阶段任务要求,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确保每个阶段的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把撂荒地整治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严格开展考核,对未按时完成相应撂荒地整治任务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是建立督查机制。各村要明确专人联络,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每半个月(每月15日、30日)上午下班前,将复垦进度表送至镇农技站。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镇级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定期对撂荒地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促各村依法有序开展整治工作,对整治不力的进行通报,对成效显著的进行表彰。

附件:泉上镇撂荒地整改落实表

 


泉上镇撂荒地整改落实表

序号

地点

面积(亩)

撂荒地复耕进度表

乡(镇)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

泉上镇

罗李村

31

3

3

6

7

7

5

 

 

 

 

2

泉上镇

豪亨村

12

3

4.5

4.5

 

 

 

 

 

 

 

3

泉上镇

联群村

11

3

4

4

 

 

 

 

 

 

 

4

泉上镇

延祥村

1320

107

80

134

134

134

67

284

134

161

85

5

泉上镇

泉永村

6.4

2

2

2.4

 

 

 

 

 

 

 

6

泉上镇

黄新村

42

5

4

9

9

9

6

 

 

 

 

7

泉上镇

青瑶村

141

20

16

28

28

28

21

 

 

 

 

8

泉上镇

新军村

122

13

17.5

23.5

23.5

23.5

21

 

 

 

 

9

泉上镇

泉正村

34.6

3

3.5

6.5

7.5

7.5

6.6

 

 

 

 

10

泉上镇

谢新村

37.6

3.5

5.6

7.5

7.5

7.5

6

 

 

 

 

合计

 

 

1757.6

162.5

140.1

225.4

216.5

216.5

132.6

284

134

161

85

备注:1.撂荒地是指未种植农作物的可耕作耕地;2.撂荒原因:外出打工或家中无劳力撂荒、设施条件差撂荒、灾害损毁或生态退化撂荒、工商大户流转后撂荒、其他原因撂荒(请注明具体撂荒原因及规模);3.撂荒地类型:平原地区撂荒、丘陵山区撂荒、其他地区撂荒;4.撂荒时间:1年以内季节性撂荒、撂荒1年以上2年以内、撂荒2年以上;5.复耕措施:改善生产条件、流转使用、政策支持等;6.用途:种粮、种植经济作物、养殖业、设施用地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