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5-1700-2022-00002 文号 方党政办〔2022〕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1-28
标题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方田乡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5-1700-2022-00002
文号 方党政办〔2022〕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1-28
标题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方田乡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8 10:31
| | | |
政策解读: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现将《方田乡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

                           20221月27

 

 

 

方田乡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我乡全民禁毒意识,推动我乡禁毒工作深入开展,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戒毒条例》,紧紧围绕全乡范围内开展的“打击涉麻涉毒违法犯罪”禁毒专项行动,不断增强禁毒宣传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戒毒条例》,全面落实禁毒工作方针,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民拒毒防毒意识和抵御毒品危害的能力,营造人人参与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涉麻涉毒违法犯罪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禁毒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乡禁毒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黄红梅(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李启荣(乡党委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任)

成 员:张名锋(乡党政办主任)

            冯月人(乡综治中心负责人

              莉(乡团委书记)

            曹玉琦(乡妇联主席)

            阴存光(方田司法所所长)

            廖财明(方田中心学校校长)

            张佳炜(乡禁毒办工作人员)

            张旺斌(乡禁毒办工作人员)

            罗香芹(乡禁毒办工作人员)

            各村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综治中心,由李启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协调全乡的禁毒宣传工作。

三、工作步骤

禁毒宣传活动从2月初到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2月初)。各村、各部门要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对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进行认真组织和周密部署,制定出切合本单位实际的禁毒集中宣传活动计划安排,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2.宣传阶段(2月上旬-11月底)。各村、各部门要按照《方田乡202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各自制定的禁毒宣传工作计划,充分运用各种有利条件,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围绕“打击涉麻涉毒违法犯罪”禁毒专项行动,提高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和自觉参与禁毒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3.总结阶段(12月初-12月底)。各村、各部门要对各期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经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于12月20日前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乡禁毒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活动安排

3月下旬开始,各村、各部门要组织和动员本辖区、本单位干部职工和群众,在所在辖区、部门和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使禁毒宣传遍及每个角落。

1.村级宣传。各村利用文艺演出、广播、标语、口号、宣传单、宣传栏、宣传车、黑板报、法律讲座等形式,在辖区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禁毒宣传深入千家万户。

2.乡直单位宣传。各单位要通过举办禁毒知识讲座、制作禁毒宣传板块等形式,做好本单位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利用悬挂宣传标语、口号,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做好社会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

3.学校宣传。方田中心学校要利用制作宣传版面、举办知识讲座、征文比赛、与学生家长签定责任状等形式,做好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4.易涉毒娱乐场所宣传。派出所要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易涉毒娱乐场所,宣传《禁毒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对从业人员进行禁毒培训,同时敦促娱乐场所通过宣传标语、宣传版面对消费者开展宣传教育。

五、工作措施

1.借助媒体,切实加强禁毒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平台和媒介的作用,在县广播电视台、宁化在线、宁化在线手机报、官博、官微等媒介大量刊发关于我乡禁毒工作的相关报道、禁毒宣传公益广告及禁毒专项行动成效,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禁毒知识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使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和禁毒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抵制吸毒、贩毒行为。

2.创新形式,不断提升群众禁毒意识。要创新形式,多一些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效果。要采用各种形式,不定期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禁毒知识;要把禁毒宣传教育与普法教育、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拒毒、防毒、反毒意识,做到禁毒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禁毒工作的有利格局。

3.把握节点,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3”、“6·26”、“12·1”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识毒、防毒、拒毒”宣传、禁毒法律知识咨询活动,悬挂禁毒横幅、张贴宣传图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增强人民群众的防毒拒毒意识。全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活动。积极宣传毒品危害,号召全乡干部职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抵制毒品,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六、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禁毒宣传工作,加强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工作,确保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取得成功。

2.要落实责任,确保成效。各村、各单位要严格工作责任,将活动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责任人。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措施,狠抓责任落实,迅速在全乡掀起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高潮。要严格按照乡禁毒委及有关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要求,针对禁毒宣传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工作,确保禁毒宣传工作有特色、出成效。

3.要及时总结,强化督查。各村、各部门将要本单位禁毒工作宣传活动方案和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及时上报乡禁毒办和禁毒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乡禁毒办和禁毒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收集、汇总整理禁毒宣传工作材料,提炼好经验,总结好做法,并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适时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