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0300-2021-00035 文号 宁林〔2021〕8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7-22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的通知
内容概述 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0300-2021-00035
文号 宁林〔2021〕8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7-22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的通知
内容概述 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3 17:10
| | | |
政策解读:
 林业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造林绿化建设指南的通知》(闽林造便函〔2021〕1号)、《三明市绿化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明绿委〔2020〕1号)、《三明市财政局 三明市林业局关于预下达2021年省级财政林业专项资金(市县第一批)的通知》(明财(资环)指〔2021〕17号)、《宁化县绿化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宁绿委〔2021〕1号)、《宁化县林业局 宁化县财政局关于明确2021年省级财政造林绿化补助标准的通知》(宁林〔2021〕77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编制2021年度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作业设计。共编制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203万元、建设任务14000亩、作业设计面积14000亩,请有关单位抓好项目落实。

 

附件:1.宁化县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2.宁化县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作业设计



宁化县林业局

2021年7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宁化县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青山绿水就是无价之宝”的嘱托,落实《三明市绿化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明绿委〔2020〕1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不断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探索森林培育的有效途径,促进林分生长,提高森林质量和林地生产力,探索森林培育的有效途径。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根据《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造林绿化建设指南的通知》(闽林造便函〔2021〕1号)、《三明市绿化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明绿委〔2020〕1号)、《宁化县绿化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宁绿委〔2021〕1号)、《三明市财政局 三明市林业局关于预下达2021年省级财政林业专项资金(市县第一批)的通知》(明财(资环)指〔2021〕17号)、《宁化县林业局 宁化县财政局关于明确2021年省级财政造林绿化补助标准的通知》(宁林〔2021〕7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目标任务

(一)项目单位及任务安排。根据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为体现“相对集中、促进就业、自愿和公开”的原则,我县将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安排在全县10个乡镇以及宁化县县属国有林场、宁化县速生丰产林基地站等两家国有林业单位作为项目实施单位。

(二)森林抚育对象和内容。抚育对象为:按照突出重点、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结合松林改造,优先选择全县范围内结构不良、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明显下降的松木林分。

(三)抚育方式:择(间伐)。

(四)时间和进度安排。2021年7月20日前完成实施方案制定;2021年7月30日底前完成作业设计、备案;2021年8月至2021年11月开展施工作业;2021年12月5日前完成项目自查验收和工作总结并上报市林业局。

二、补助条件

1.《森林抚育补助申请表》。

2.必须要有公示材料。

3.必须要有《施工作业合同》。

三、补助标准

森林抚育质量经检查验收合格的,直接补助197.4万元,平均每亩141元,用于森林抚育有关的直接费用,包括择伐、间伐等生产作业的劳务用工和机械燃油等,直接费用落实到承担抚育任务的单位;间接费用总额5.6万元,主要用于作业设计、检查验收、档案管理等间接费用,间接费用由县林业局统筹安排。

四、组织实施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林业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计财、营林、规划队等股室人员为成员的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和相关股室按分片包干的办法,加强项目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为项目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抓好政策宣传。建设单位要通过各种渠道,扎实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使广大林农群众更加清楚地掌握省级财政资金森林抚育补助政策的内容、管理程序和相关要求。对抚育补助政策、任务和资金安排以及抚育作业的施工单位或抚育人员等公开公示,扩大知情权,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把握实施步骤

1.调查摸底、落实任务。实施单位应进行认真调查摸底,把任务落实到林班、小班和山头地块,在此基础上把任务落实情况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林业局营林股进行审核。

2.开展作业设计。根据实施单位的申请,聘请规划设计单位按照《森林抚育规程》(GB/T15871-2009)、《全国生态公益林建设标准》(GB/T18337-2001)认真编制森林抚育作业设计。7月底形成文本上报市林业局备案。

3.严格质量监控。按照作业设计开展施工作业。施工作业应明确作业地点、面积、方式、时间、质量要求、验收程序、金额、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事项。

4.开展检查验收和总结。施工作业完成后,由实施单位提出验收申请,县林业局依据下达的建设任务、有关施工要求等开展验收工作。

5.拨款方式。森林抚育完成经县林业局组织验收合格后兑现森林抚育补助资金。

(四)做好档案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专人负责,档案内容包括项目申报、组织管理、任务下达、专业设计及审批等方面的材料

(五)报送信息。项目单位在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工作经验等相关信息,以供领导参考。

 

附件2

 

宁化县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项目作业设计

设计单位与设计人员

 

设计单位名称(盖章):三明市绿行林业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庄孝金   林业工程师

设计单位资质:13-079

设计负责人:王帮富  林业高级工程师

设计人员:李阳光  林业工程师

          蒋建利  林业工程师

          苏锦松  林业工程师

设计时间:2021年6月

 


    

第一章 项目概况

第二章  项目区基本情况

2.1自然地理概况

2.2社会经济概况

第三章  设计目的、指导思想、主要依据、原则

3.1 设计目的

3.2 指导思想

3.3 主要依据

3.4  基本原则

第四章  外业调查说明

4.1.调查方法

4.1.1作业小班划分方法。

4.2规划结果

第五章  技术措施设计

5.1 抚育技术措施设计

5.1 .1抚育林分条件

5.1 .2作业措施要求

5.2 作业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及程度

5.2.1水土流失方面

5.2.2生态防护方面

第六章  投资概算与资金管理

6.1投资估算

6.2资金来源

6.3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

第七章  项目组织与管理

7.1项目管理机构

7.2项目管理

7.2.1项目工程管理

7.2.2财务管理

7.2.3档案系统管理

第八章  保障措施

第九章   效益分析

9.1生态效益

9.2社会效益

9.3经济效益

9.4综合评价

宁化县

 

第一章 项目概况

 

1.1项目名称: 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

1.2项目建设单位:宁化县林业局

1.3建设单位法人代表:周登华

1.4项目技术负责:谢恒望 朱仁文

1.5项目财务负责人:曹琳秀

1.6项目建设地址:宁化县

1.7森林抚育对象:全县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实施松林改造的择(间)伐作业山场。

1.8项目建设规模、内容:宁化县2021年省级财政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总面积14000亩。抚育内容主要为择伐、间伐。

1.9项目建设期限:建设期1年,即2021年。

1.10项目总投资:总投资537.6万元人民币。其中申请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03万元人民币。

 

第二章  项目区基本情况

 

2.1自然地理概况

1.地理位置:宁化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中南段东麓,东经116°20′~117°02′,北纬25°28′~26°40′。东邻明溪、清流县,南接长汀县,西靠江西省石城、广昌县,北连建宁县。土地总面积2389.0 km2。西境自北至南与江西省广昌、石城接壤的边界线达100 km,自古就是闽西与江西交往的重要通道。

2.地质地貌:宁化县全县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境内地形属山地丘陵地带,溪谷纵横交错,地貌千姿百态,其间丘陵与盆地交错,低山、丘陵、盆地占全县总面积的96.26%。境内1000 m以上的山峰67座,最高山峰治平乡鸡公岽海拔1389.9m,最低处为横锁乡肖家河道口海拔290m,县城海拔318m。

3.气候:宁化县域海拔高度多在300~800m,年平均气温15~18.1℃,1月份平均气温4.7~8.2℃,7月份平均气温24.5~27.2℃,极端最高气温38.5~39.2℃,极端最低气温-10.9~-8.9℃,≥10℃积温5400℃;全年日照时数1604h,无霜期214~263天,年平均雾日36天,年均降雨量1700mm~1900mm;年最高降雨量2287.5 mm,最少降雨量1310.1 mm;年降雨天数130~150天,主要集中于4~6月份,1月份降雨最少。在7~8月份也会受到热带风暴的影响。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水热条件优越,非常适合林木的生长。主要气象灾害有洪涝、冰雹、冰雪、霜冻等。

4.土壤:全县山地土壤共划为五个土类:红壤、黄壤、紫色土、石灰土、草甸土。10个亚类:红壤、粗骨性红壤、黄红壤、暗红壤、水化红壤、黄壤、粗骨性黄壤、酸性紫色壤、石灰岩土、山地草甸土。其分布规律具有明显的垂直地带性,海拔800m以下为红壤带,海拔800m以上为黄壤带,海拔1380m 以上的缓坡至山顶平台有山地草甸土分布。此外,由于母岩的影响,在紫色页岩、紫色砂岩、紫色粉砂岩、紫色泥岩和石灰岩地区有紫色土、石灰(岩)土非地带性土壤类型的区域性分布。土层普遍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含水量适宜,质地疏松,理化性状好,肥力较高,适宜培育木竹、茶果、药材等多种经济作物。

5.水系:宁化县水流三省(福建、广东、江西)、注三江(闽江、韩江、赣江),是闽江干流沙溪和金溪、韩江支流汀江、赣江干流琴江的发源地。境内溪流密布,呈辐射状流向四邻各县,各水系的支溪、支沟均呈树枝状发育、延伸、展布,但都流程短小,上急下缓,属易涨易退的山溪性河流。境内主要河流翠江、治平溪、安远溪、下坪溪、横江溪总河长183.1km,总流域面积2197.1km2,最大河流由东溪、西溪汇合于县城东郊,成为“翠江”。

6.植被:宁化县地带性植被具有福建中亚热带闽北部和闽中部两个照叶林区植被的过渡性特点,即县北部以闽北地区主要森林群落类型——苦槠林为主,还有茅栗林以及白栎、小叶栎等华北暖温带的温性落叶灌丛或落叶林。南部则以闽中、闽西地区的主要森林群落类型——甜槠林、米槠林为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植物中共有维管束植物1320种,分属193科、704个属。其中有蕨类植物33科67属125种;裸子植物10科26属42种;被子植物150科611属1153种。

7.森林资源:2020年末森林资源建档资料,全县总面积为361.1925万亩,森林面积269.59万亩,林业用地面积中有林地面积为255.4236万亩;灌木林地面积为1.9644万亩;疏林地面积为1.0346万亩;无林地面积4.4246万亩;苗圃地138亩,未成林造林地面积17.0525万亩。林业用地面积中生态林面积为87.7440万亩,占林业用地总面积31.35%;商品林面积为192.1693万亩,占68.65%。森林总蓄积量1352万立方米,生态林蓄积量396.2702万立方米,占37.77%;商品林地蓄积量652.8383万立方米,占62.23%。商品林地中用材林蓄积量584.2207万立方米,占商品林地蓄积量的89.49%。

2.2社会经济概况

1.行政区别:全县共划为16个乡镇210个行政村,16个社区居委会,2330个自然村,2019末总人口数为37.9万人。

2.社会经济: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96亿元(按2016年可比价格计算),其中林业产值(包括森工)达9.17亿元。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16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0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366元,增长19.0%。

3.交通:宁化县交通网络发达,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74.1km,形成以永宁高速公路、省道(S205线、S304线、S307线)干线公路为主骨架,辐射农村公路为辅的宁化交通网络。全县现有公路总里程1754km。全县境内乡乡通公路、村村通水泥路,交通方便。

 

 

 

第三章  设计目的、指导思想、主要依据、原则

 

3.1 设计目的

森林抚育是从幼林到成熟主伐过程中森林经营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林分生产力和质量,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强森林碳汇,加快后续资源培育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由于国家专项资金投入不足,经营主体开展森林抚育的积极性低,使得森林抚育成为林业工作最为薄弱的环节,森林结构和质量问题十分突出,主要表现是纯林多,密度大。导致人工林中大面积的人工纯林森林结构和林种结构不合理,不仅防灾减灾能力减弱,而且使得现有森林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特别是珍稀动植物资源日趋减少,有的甚至濒临灭绝,不能满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要求。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无法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抚育,造成中幼林抚育严重滞后。若不及时进行抚育,将影响到整个林分的生长,并容易引发病虫害,生态效益也得不到有效的发挥。

近年来,党省级、国务院对林业建设高度重视,先后启动实施了六大林业重点工程,逐步开展中幼林抚育工作,通过国家建立专项资金,引导实施单位开展中幼林抚育,对人工林进行有效抚育,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培育健康森林,防止森林火灾、病虫害发生,使森林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得到正常发挥,促使林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宁化县根据现有森林现状,选择14000亩进行森林抚育设计,资金重点由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投资203万元。通过规范抚育措施,改善林分生长条件,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的发挥。

3.2 指导思想

对过密、过纯的森林进行有效抚育,旨在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培育健康森林,以有利于形成复层群落结构,有利于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为原则,保留原有林分层次结构,逐步将现有林分转化为复层林、异龄林,将纯林改造成混交林。最大限度发挥森林的三大效益,以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将科技贯穿于人工林中幼林抚育管理全过程,广泛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确保抚育成效。

3.3 主要依据

1.《森林抚育补贴管理办法》和《中幼龄林抚育补贴作业设计规定》的通知(林造发〔2010〕20号)

2.《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造林绿化建设指南的通知》(闽林造便函〔2021〕1号)

3.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级以上财政林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闽财农〔2017〕41号)

4.《三明市绿化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明绿委〔2020〕1号)

5.《三明市财政局 三明市林业局关于预下达2021年省级财政林业专项资金(市县第一批)的通知》(明财(资环)指〔2021〕17号)

6.《宁化县绿化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宁绿委〔2021〕1号)

7. 《宁化县林业局 宁化县财政局关于明确2021年省级财政造林绿化补助标准的通知》(宁林〔2021〕77号)

8.《森林抚育规程》(GB/T15871-2009)

9.《森林抚育作业设计规定》(林造发〔2012〕191号)

10.《全国生态公益林建设标准》(GB/T18337-2001)

3.4 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以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提高林分质量为宗旨。根据现有林分状况做好森林抚育作业设计;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抚育作业,提高抚育质量,最大限度发挥森林生态的效益。要以改善宁化县的森林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维护全县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为宗旨,统筹经营森林景观、生态系统和森林群落,充分遵循地带性的植被演替规律,优化森林资源结构,科学营造混交林、培育复层林,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2.有利于调整林分结构的原则。在森林抚育过程中,在选好目的树种时,要注重保留目的树种以外的阔叶树种,逐步改善林分结构,使林分向复层林过渡,形成多树种混交的复层林、异龄林。

3.重点区域优先的原则。按照先近后远、先急后缓、集中连片的原则,先调整交通方便、人员密集的地方,加速生态林生态效益的发挥。同时,在作业设计时,做到相对连片集中,便于作业生产的,降低生产成本。

4.依照科学经营的原则。在作业设计、作业施工中,做到科学进行规划、科学开展经营,满足保留树种最优的生理、生态空间。

5.建立技术档案的原则。实行全过程档案材料记录,设立标准地,定期进行跟踪调查,掌握林分生长状况。

6.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项目建设要因地制宜,突出本地区特点,规模经营。本次规划实施范围按照“可操作、能治本、有成效”的要求,在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下降、不造成水土流失的前提下,依法采取灵活措施开展松林改造提升行动。重点环城区、主干道路及高速公路沿线两侧一重山可视范围内,优先选择松树种组成占 8 成以上林分、结构不良、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明显下降的林分,同时充分考虑客观条件与将来发展趋势,以形成稳定、健康、丰富多样的森林群落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林地生产力和综合效益。并根据当地地理气候条件和经济实力等综合条件,合理确定择(间)伐改造提升,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项目具备可操作性。

 

第四章  外业调查说明

 

4.1 调查方法

4.1.1作业小班划分方法

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对象为县属国有林业单位需要进行抚育的中幼林。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数据的基础上,根据集中连片原则确定踏查范围,在实地踏查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森林抚育作业小班,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块确定为森林抚育小班。旨在通过择伐、间伐等措施,主要采伐马尾松。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林分发挥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

4.2规划结果

宁化县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作业小班面积14000亩。详见作业设计一览表。

 

第五章  技术措施设计

 

5.1 抚育技术措施设计

5.1.1 抚育林分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可列为2021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对象:

1. 优先选择实施2021年马尾松林(择伐、间伐)的林分。

2.按照突出重点、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优先选择马尾松占比大、结构不良、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明显下降的林分。
5.1.2作业措施要求

1.择伐对象:人工生态林、天然生态林、人工商品林、天然商品林成过熟林小班实施择伐;间伐对象:人工生态林、人工商品林、天然生态林、天然商品林中的幼、中、近熟林小班实施间伐。

择伐和间伐不适用于一级保护公益林中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要保护地。

2.采伐技术要求:除人工商品林外,其它林种与起源的林分只能择(间)伐松类树种,伐后保留平均胸径不小于伐前平均胸径,且均匀分布,不造成大的天窗。采用择伐的地块,保留木总株数不少于 40 株/亩;采用间伐的地块伐后郁闭度不低于 0.3;天然商品林、天然生态林采伐木蓄积量不超过林木总蓄积量的 40%。

1)人工商品林:伐后保留松树平均胸径≥伐前平均胸径,保留木≥30株/亩(坡度>35度的,还要求采伐蓄积强度≤40%),鼓励保留阔叶树。

2)人工生态林:伐后保留平均胸径≥伐前平均胸径,保留木≥30株/亩(坡度>35度的,还要求采伐蓄积强度≤40%)。

3)天然商品林和天然生态林:伐后保留平均胸径≥伐前平均胸径,保留木≥30株/亩,采伐蓄积强度≤40%。

5.2 作业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及程度

5.2.1水土流失方面

如果在项目建设上采取技术措施等方面处理不当,可能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作业时间应尽可能避开雨季,以避免造成水土流失。

5.2.2生态防护方面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条件。项目建设所在地区森林资源和动植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稳定。通过择伐、间伐、林地卫生清理措施,部分保留木受到一定的损伤,部分地下植被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林分的生态防护功能当年内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要保护好林下植被和枯枝落叶,促进林地凋落的积累和生物循环,创造出森林小气候环境。一年后,通过微生物作用枯枝落叶腐烂,为土壤提供丰富的腐殖质,反而促进地被植物和林木的生长。项目建设促进森林培育,有利于自然生态环境的改善。

 

第六章  投资概算与资金管理

 

6.1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537.6万元,包括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直接费用:532万元,占总投资的99%。直接费用用于抚育人工工资,每亩抚育平均需要2个工日,每1个工日190元,本次抚育项目区14000亩,共需投入28000工日,人工工资532万元。间接费用5.6万元,包括作业设计、政策宣传、技术指导、检查监督及档案管理等工作,间接费用占总投资的1.04%,占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2.75%。详见投资概算表。

投资概算表

类 别

单位投资定额(元/亩)

作业面积(亩)

投资金额(万元)

投资

比例

一、直接费用

 

14000

532

99%

1.择(间)伐

390.0

14000

532

99%

二、间接费用

3.0

14000

5.6

1.04%

1.作业设计费

 

 

4.5

 

2.其他费用

 

 

1.1

 

三、合计

 

14000

537.6

100.00%

6.2资金来源

宁化县2021年省级森林抚育总投资537.6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03万元人民币。补助直接费用为每亩141元,用于森林抚育有关的直接费用,包括择伐、间伐等生产作业的劳务用工和机械燃油等,直接费用将直接落实到承担抚育任务的单位和个人;间接费用总额5.6万元,主要用于作业设计、技术指导、检查验收、档案管理等间接费用,间接费用由县林业局统筹安排。

6.3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

1)严格按计划执行,不得随意变更投资计划;

2)工程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挤占和截留;

3)财政补助资金203万元。本项目的建设投资根据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实施单位要组织工程建设专门班子,以审批后的投资总额为基础,将设计概算和施工程预算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同时签订项目施工合同,资金使用应严格凭完整手续支付,专款专用,做到合理使用和管理财政投资资金。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绝不允许出现挤占挪用、改变投向、滞留欠款等现象。项目管理机构和建设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要接受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监督。

 

第七章  项目组织与管理

 

7.1项目管理机构

为了加强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我县成立了“2021年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项目的实施实行直接领导,负责对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指挥,协调和监督。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负责项目的统筹规划,实施方案的编制,技术指导,检查监督和成果验收。

7.2项目管理

7.2.1项目工程管理

以《省级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试点工作》、《森林抚育作业设计规定》为依据,编写作业设计,有计划组织实施并严格做好检查验收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注意抓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

承办项目实施的单位,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建设监理和责任追究制度。项目法人应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负责,根据年度作业计划组织实施,管理好资金使用计划,确保施工质量,并做好协调工作。工程建设监理人员,要把好各工序施工要求,做到及时检查、监督,确保施工质量。项目实施时应建立专业技术队伍,施工实行承包责任制,实行包质量、包进度。

7.2.2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参与项目建设的经济预算和决策、财务计划、定额和现金管理,适时反映实施单位的业务活动、资金使用情况。

1)专款专用,严格按计划执行。绝不允许出现挤占挪用、改变投向、滞留欠款等现象。

2)严格执行财经制度,项目管理机构和建设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要接受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审计部门的监督和审计。

7.2.3档案系统管理

建立健全森林抚育项目档案,对森林抚育实行全过程施工和档案材料记录,总结森林经营技术和管理模式。

第八章  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开展森林抚育补助项目建设,是加快中幼龄林分生长,提高森林质量,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要自觉服务于绿化建设的大局,打破行业界限,发挥各自优势,整合项目资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抓实干。

2.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责任。成立森林抚育补助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领导小组负责工程实施过程中各种重大日程安排宣传动员工作,工作人员负责工程日常事务。

3.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各部门单位必须紧密配合,同时县林业局将组织有关部门对项目的进度和质量进行随时检查。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按计划开支,接受上级项目管理机构和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和审查。

 

第九章   效益分析

 

9.1生态效益

通过森林抚育结合松林改造提升,减少松类在森林中的比例,人为促进林分形成复层林、异龄林,优化了林分结构,改善林木生长环境,促进林木生长,增强林分抗病虫害能力,增强林分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的能力,发挥森林的最佳生态效益。可减少受灾林分面积,提高森林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等作用,完善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提高宁化县森林生态综合服务功能;第二,可确保全县有林地面积保持稳定水平,有利于森林资源健康发展,提高森林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第三,可优化林分空间结构,促进森林加快生长,提高森林质量,增强宁化县的森林固碳能力。

9.2社会效益

实施森林抚育社会效益明显,一是能够解决当地的富余劳动力,促进就业,充分利用农闲期间的农村劳动力。据分析本次抚育项目作业面积14000亩,平均每亩抚育需要1个工日,共需投入14000工日,在整个施工期内至少可提供75个社会劳动力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致富,对巩固脱贫成果具有重要意义。二是通过规范抚育间伐技术规程的操作,还能培训一批森林抚育专业技术工,辐射全县森林抚育质量上新水平,促进全县林分质量的提高。三是有利于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对当地的森林培育起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增强当地经济实力。

9.3经济效益

择伐或间伐措施投入产出比低,生产成本高,所生产的木材质量较差,直接的经济效益不明显,甚至还可能出现亏损。即使不计算营林投资成本和前期资金成本,本次生产成本为536.2万元,项目可生产木材9774立方米,毛利300元/立方米,产出仅293.22万元。

间接的经济效益,第一,可降低松材线虫病疫情林分除治资金投入,并且经营者通过提前采伐未染疫的松材获取部分收益;第二,可优化树种结构和林分结构,培育复层林和异龄林,提高森林的生长质量和单位面积的蓄积量,提升木材的经济价值。

9.4综合评价

通过高质量的森林抚育,可优化树种结构和林分结构,培育复层林和异龄林,提高森林的生长质量和单位面积的蓄积量,提升木材的经济价值。提高森林的生态功能,促进林分的养分循环,增加林地的有机质含量,增强林地持水能力,提高森林保持水土与涵养水源的能力,对保护生态环境起着巨大的作用,同时还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加当地农民劳务收入,提高区域林农就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