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3000-2019-00054 文号 宁林〔2019〕201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12-25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宁化县水利局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切实抓好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3000-2019-00054
文号 宁林〔2019〕201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12-25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宁化县水利局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切实抓好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宁化县水利局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7 11:13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青山绿水就是无价之宝”的嘱托,落实《三明市林业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明林综〔2019〕71号)精神,统筹推进美丽宁化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造林绿化任务为3060亩(详见附件)、森林抚育10000亩、封山育林35000亩、省级森林村庄4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总目标,以增绿增质增效为主攻方向,以组织实施高质量造林绿化“五百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山上山下植树造林、城市乡村绿化美化,尽快将造林绿化任务分解到乡镇(单位)、落实到山场地块,确保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着力构建森林生态景观。坚持以绿色为主基调,按照“苗木容器化、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配置群落化”和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精心选择春夏有花、秋冬有色(果)、富于季相变化的观花、观叶、观果乡土树种,持续推进“两沿一环”(沿路、沿溪、环城)森林景观带建设,突出抓好高铁、国家森林步道、省际公路交界窗口为重点的“两带一窗口”绿美景观示范项目建设,和谐串联沿线景区村落、田园风光、古树名木、历史遗迹等自然人文景观和红色革命圣地,增加景观效果和空间层次,丰富公共生态产品供给

(二)着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以铁路、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为重点,以创建森林城镇、森林村庄为载体,依托乡村公园、田间、水系、道路、房前屋后以及“四旁四地”闲置地,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立体植绿等方式,选择观赏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景观树、珍贵树、特色果树等,因地制宜开展城市片林、乡村风景林、微小休憩公园建设,让森林进城、入村,着力提升城镇绿地总量,促进城乡绿化一体化。

(三)着力提升森林经营质量。切实加强未成林地抚育和中幼龄林抚育间伐,推进目标树经营和近自然经营,推进高价值森林培育。结合松材线虫病除治、重点区位林生态修复,大力开展马尾松林、低产低效林优化改造,持续推进乡土珍贵阔叶树种造林,加快树种结构调整。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易发区、水土流失重点区、重要水源涵养区的生态修复,开展林下补植套种阔叶树,大力营造混交林、复层林,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鼓励采取不炼山方式进行林地清理造林,进一步维护地力和保持生物多样性。

(四)着力加强水土流失治理。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省级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重点乡镇等项目实施为重要抓手,以消灭水土流失斑为主要目的,结合重点区位林分修复、河道“无人岛”综合整治、矿山植被恢复治理、茶果园和竹林生态化改造,将林草植被恢复与水土流失治理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实施封禁治理、造水保林(经济林)、种草、山坡地及崩岗治理等措施,不断巩固和提升水土流失治理实效。

(五)着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坚持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将义务植树与地方经济发展、“城市双修”、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8类尽责形式,继续深化实施“我为宁化绿道增绿添彩”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项目,深入开展“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不断拓宽义务植树尽责渠道,提高公众义务植树尽责率。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着力构建党政领导挂帅、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国土绿化格局。要加强统筹谋划、密切协作配合,坚持并不断完善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将绿化工作责任制纳入部门(系统)工作目标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林业部门要抓好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主动靠前服务;住建、交通、水利、农业、铁路等部门按职责分工推进行业绿化。

(二)强化机制创新。要完善投入机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统筹财政、发改、林业、交通、水利等部门资金,合理安排公共财政投入。要创新金融支持林业发展机制,推广“福林贷”等普惠性林业金融产品,拓宽林权抵押贷款范围,完善林木采伐和政府补贴等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要引导建立股份林场、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破解造林用地落实难、资金投入不足、林地经营分散等问题。

(三)强化服务指导要坚持依法行政,督促、指导乡村集体组织、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完成更新造林任务,确保森林采伐、森林火灾、病虫害除治等各类迹地及时更新。要根据造林绿化任务,认真测算需苗量,做好苗木检疫和调剂,确保良种壮苗供应。要科学节俭搞绿化,推行全冠苗造林绿化,严禁采用大树截杆造林。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绿化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各级林业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严格把好造林绿化质量关,切实把科学造林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四)强化宣传引领。造林绿化宣传要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既要用好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更要用好微信、抖音、快闪等新媒体自媒体,大力传播生态建设理念,宣传默默无闻、奉献林业的身边先进典型、宣传森林保育和水土流失治理科普知识,营造国土绿化的浓厚氛围,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附件:2020年宁化县造林绿化计划任务表

 

 

     宁化县林业局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宁化县水利局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