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0300-2019-00041 文号 宁林〔2019〕13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8-15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19年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9年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0300-2019-00041
文号 宁林〔2019〕13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8-15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19年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9年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19年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6 08:41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现将《2019年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宁化县林业局

2019年8月15日

2019年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动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宁化县委 宁化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委发〔2019〕6号)精神,结合林业产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建设林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发展生态优质林产品。重点围绕发展林竹、花卉苗木、油茶、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继续加快特色林业品牌培育,加大林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林产品商标等品牌保护力度,加快实现林业现代化转型升级。

二、工作重点

(一)加快林产品标准提档升级

1.林竹方面。加大竹林资源培育重点实施丰产竹林基地建设。在保持我县45万亩竹林基础上,积极开展竹林低产林改造,着力扶持以竹山道路、竹林灌溉、竹林配方施肥为主要内容的丰产竹林基地建设。2019年起,每年实施竹林低产林改造2.5万亩,新建丰产竹林基地1万亩,到2025年建成丰产竹林基地20万亩,可提供大量优质笋竹产品供给。重视笋竹产品安全,建设生态健康竹林。高度重视笋竹等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用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提倡建设生态健康竹林。开展竹林低产林改造和丰产竹林基地建设,提高竹林单位面积产量。提倡建设生态健康竹林,通过合理留养、补植套种阔叶树等方式,逐步提高竹阔混交比例,增加生物多样性等方式,开展竹林生态化改造,促进竹林可持续经营。推动落实化肥和农药零增长、减量化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使用符合标准的有机肥、高效肥,严禁使用国家禁止、淘汰或未经许可的农药,禁止使用草甘磷等有毒除草剂,确保食用笋竹产品质量安全。

2.花卉苗木方面。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依托,立足国内市场,满足大中小城市园林绿化美化香化的需求,突出重点,合理布局,积极调整品种结构,采取“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方式实行专业化生产。坚持市场需求原则,根据市场热点,选择目前市场上的热销品种。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保证在花卉苗木培育过程中,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坚持珍稀乡土树种优先发展原则,以培育地方优势、宁化特色、竞争力强的花卉苗木品牌。坚持筛选培育抗性强的树种原则,超前选择和培育对城市中的“三废”和不良环境条件有较强适应性的树种,满足今后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维护对绿化苗木多样化的热点需求。经营措施:(1)定向培育,加快乡土绿化树种的培育步伐,采取集约经营定向培育绿化苗木。(2)定型培育,重视绿化苗木树冠定型培育、整形修剪,以提高其观赏价值。(3)标准化培育,按照花卉苗木生产标准化和市场需求化的要求,定培育规格、定产品培育质量,实现规模培育,以提高商品绿化苗的市场竞争力。
    3.油茶方面。需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1)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在对现有茶油加工小作坊技术改造的同时,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重点培育1~2家茶油加工龙头企业,提高茶油产品品质。对龙头企业实行优惠政策,通过完善企业经营机制,强化经营管理,提高科技含量等措施,建成管理科学、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的现代企业。同时以经济利益为纽带,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宗旨,引导龙头企业走公司﹢农户﹢基地的路子,逐步形成企业与油茶资源培育者的利益共同体。(2)发展油茶精深加工。积极引导企业主发展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保健和化妆类产品,规范油茶加工企业产品生产和贸易等环节的质量标准,将其提升至无公害、绿色、有机等高级别的产品。(3)强化品牌意识。加快培育名牌产品,加大品牌策划力度,打响“淮土茶油”品牌,提高认知度,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创省、国家级名牌,做好品牌申报工作,对获得省级以上品牌产品和知名商标的,给予一定奖励。

(二)培育我县森林康养区域特色品牌

我县森林康养产业以分区布局、突出特色、市场引领、分步发展”为工作思路,重点培育福地天鹅洞森林康养基地、南山温泉森林康养中心、客家祖地森林疗养中心等三个森林康养项目,着力打造“悠远客家 古法养生”品牌。计划到2020年全县有1个森林康养基地、1-2个森林康养人家建成营业;2022年全县建成森林康养基地2个、森林康养人家2-3个,逐步实现森林康养产业全域覆盖。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加快产业化进程,要高度重视竹林、油茶、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产业的发展,把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林业经济结构和发展农村经济的大事来抓。因此要把林产业生产摆上议事日程,要加强宏观调控,要强化行业管理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业务机构,统一协调全县竹林、油茶和花卉苗木等产业在生产和经营等方面的工作,发挥区域优势,拓展市场空间,推动我县林产业跨越式发展。

2.加强科技服务创新,提高科技育林水平

充分发挥好县林业局“林农点单、专家送餐”的科技服务平台作用,充实林业科技人员,为林农提供丰产竹林、油茶培育技术指导。做好广大林农特别是林业大户的技术培训工作,提高科技育林水平。

3.完善市场、搞好服务

加强信息交流,搞好流通渠道。做好我县竹林、油茶等行业的管理,积极参与相关产业交易会,加强对外联络和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对接,积极推介我县竹林、油茶、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