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0300-2019-00025 文号 宁林〔2019〕5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4-02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林业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调处机制)》的通知
内容概述 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0300-2019-00025
文号 宁林〔2019〕5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4-02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林业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调处机制)》的通知
内容概述 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林业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调处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5 16:11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现将《宁化县林业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调处机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化县林业局

2019年4月2日

宁化县林业局人民调解委员会

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调处机制)

 

为了更好开展林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局实际,经林业局研究决定,制定林业局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福建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规范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化解涉林矛盾纠纷和突出涉林信访问题,进一步优化林区治安环境,为我县林业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我县林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原则。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维护林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的原则,按照“属地管理、

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涉林矛盾纠纷、突出涉林信访问题或涉林突发性事件,做到上下协调,协同股室、部门共同化解;

(三)坚持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

规和林业相关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及时、妥善化解各类涉林矛盾纠纷,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工作职责

县林业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局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按照县政法委维稳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切实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维护林区社会安定稳定。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上级政法、信访维稳有关会议、文件和指示精神,抓本局信访维稳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

的原则,及时落实涉林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调查处置和林区突出治安问题整治责任单位和联动参与单位。

(三)跟踪督查督办涉林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调处

和林区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任务顺利完成。

(四)对本局人民调解委员会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工

作情况进行考评分析,并根据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向局党委提出奖惩建议。

(五)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任务。

四、任务分解

县林业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由县林业局人民调解委员会领导小组牵头,局机关股室、单位配合,共同抓好各项联动措施的落实。

(一)林改、林权矛盾纠纷排查

牵头单位:林改办

成员单位:法制办、处纠办、信访办

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涉林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大排查,

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分门别类实行滚动管理,并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化解措施,促进涉林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化解,确保林区安定稳定。

(二)森林资源保护

牵头单位:林政股

成员单位:资源站、野动站、执法大队、产业股、森林公安分局

工作任务:强化森林和林地资源管理与监督,防范各种破坏森林资源和非法占用林地现象发生,依法调处涉林及林政管理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及时查处各种林业行政案件。认真开展“三边”木材加工企业治理整顿,对无证经营的木材加工企业,要下大力气坚决取缔。对木材加工企业乱收乱购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加强木材流通领域管理,妥善处理企业内部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信访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林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林区治安管理

牵头单位:森林公安

成员单位:林政股、资源站、野动站、森林公安、执法大队

工作任务:对乱砍滥伐、乱征滥占林地、私收滥购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问题,积极开展严打行动,集中快速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和积案,依法处理一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的大要案,摧毁一批犯罪团伙,震慑涉林犯罪,遏制各种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开展林区治安隐患排查,对林区治安比较混乱的部位,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整治改变局部林区治安混乱的局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林区治安问题。

(四)安全生产

牵头单位:安办

责任单位:产业股、各林业企业单位

工作任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作为县林业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督管理,有效防范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保障县林业局综治信访维稳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林业局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人民调解室、1+N 联动调解室,负责日常工作,负责涉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二)强化协调,局机关各股室、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的思想,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协作配合,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形成合力。牵头单位要认真负责,主动配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三)建立机制。一是建立保障机制。局机关各股室、单位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大力支持,确保人民调解室中心工作有效运转。二是建立跟踪督导制度。对涉林矛盾纠纷、涉林信访问题以及涉及林区稳定事项,各牵头单位要认真负责,督促指导成员单位或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并按时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