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5-1200-2022-00007 文号 宁建安〔2022〕1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2-06-06
标题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暴雨防御工作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5-1200-2022-00007
文号 宁建安〔2022〕1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2-06-06
标题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暴雨防御工作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暴雨防御工作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6 15:39
| | | |
政策解读:

各建设、施工、监理、燃气等有关企业:

  根据全省、全市防暴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持续暴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宁化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端午高考期间防汛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防暴雨工作部署,现就做好我县住建系统防御持续暴雨工作紧急通知如下,请严格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清形势

  此次暴雨对我市影响非常大,市防指已于6月5日12时启动防暴雨Ⅳ级响应。根据相关报道,今年仍是强降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较多,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日我市仍有持续性暴雨,此次暴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达11天;二是累计雨量大,我市部分地区可达到500-600毫米,局部将达到800-900毫米;三是范围广,全市均有暴雨;四是强度大,最大小时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五是强降水区叠加,此次暴雨将与前期降水大值区相叠加。目前,我市土壤含水量基本饱和,强降雨叠加区域可能引发洪水、山洪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二、提高思想认识

  全县住建系统要提高思想认识,务必高度警惕,充分认识此次强降雨的特殊性,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经验主义,精准把握当前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好各项防御暴雨措施,严密防范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落实防范措施

  (一)房建市政项目方面。在建房建市政工程项目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在位,严格值班值守,重点加强对山前地带、高陡边坡、挡土墙、土石方、深基坑、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工地围墙、临时用电设施以及临山临水工棚的风险隐患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整改到位。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对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连续下雨的高边坡、深基坑工程要视情立即停工,临山临水项目如遇自然灾害风险要及时撤离人员确保安全。强化暴雨期间的监督检查,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适时开展明察暗访,对未按规定落实的,予以严肃处理。

  对施工现场高边坡,深基坑等安全隐患,各施工单位应主动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做好安全防护和监测,防止相互推诿。

  (二)燃气方面。加强对管线所排水泄洪系统、管道沿线施工、开挖及易发生地质灾害路段的日常巡查,确保燃气供应安全,遇到紧急状况及时报告,采取应对措施。

  四、加强应急保障

  (一)强化物资保障。加强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的保障工作,及时落实防汛防台风应急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抢险专家和抢险队伍,做好应急队伍人员清点和登记造册,确保底数清;对所储备的防汛抢险物资进行全面检查,淘汰过期、变质和损坏的物资,确保应急时期调得出、用得上;定期检查监测设施设备,落实防汛各项安全保障措施。

  (二)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及时传达行政主管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和发出预警通知,按要求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开展救援,努力把汛期可能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