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9-1200-2022-00008 文号 宁水建管函〔2022〕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2-04-29
标题 宁化县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一”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五一”期间水利安全生产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9-1200-2022-00008
文号 宁水建管函〔2022〕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2-04-29
标题 宁化县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一”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五一”期间水利安全生产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一”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8 08:43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局机关各股(站)室,各单位

当前,“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各项水利工程也正处于开工建设高峰,且已进入汛期,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和各有关单位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水利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进一步做好“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加强风险意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和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研究部署,强化责任措施,狠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全力防范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和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做好安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要坚持早部署、早动手、早发现、早应对,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预警措施,有效防范和应对节日期间水利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大对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三、加强疫情防控,深入排查化解水利安全风险隐患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和各有关单位结合水利行业实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加大水利建设工地和水利工程运行的疫情管控,加强水源地取水口等重点部位巡查检查,保障民生供水安全,确保我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稳定向好。按照省厅《关于开展全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闽水函〔2022〕274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22〕6号)要求,深入细致自查,强化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整治水利安全和消防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水利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有效清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四、加强值班值守,提高事故防范应对处置能力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和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巡查监管,落实值班值守人员,加强预报预警和协调联动。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抓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救援和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管理情况检查,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各项措施到位。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出现紧急情况,要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宁化县水利局

20224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