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5-1200-2021-00025 文号 方党政办〔2021〕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2-01
标题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两节”和“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5-1200-2021-00025
文号 方党政办〔2021〕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2-01
标题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两节”和“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两节”和“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3 15:57
| | | |
政策解读: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目前已进入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期,春节、元宵和全国“两会”相继来临,春返乡人员、燃放烟花竹等民俗活动陡增,加上春耕农事用火激增,野外用火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防控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及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两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年,维护林区社会安定和稳定意义重大。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政治站位,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早谋划,及早部署。要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灭火的属地主体责任,健全森林防灭火组织机构,人员变动的及时调整充实。村委会与村民小组要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状。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将组织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机构情况,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村干部和护林员作用发挥情况。

二、强化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针对近期野外用火特点和规律,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把农田巡查任务落到村干部身上,把山林巡护任务落到护林员身上,划定责任网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形成野外火源管控网。二是指导规范用火,林业、农业、民政、民宗等部门要分别制定林事用火、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民俗用火的管理措施。三是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在低火险期对确需野外用火的,各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同时落实监管措施;在高火险期和禁火令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特别在两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又遇高森林火险天气,坚持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同时组织力量加大防火巡护力度,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四是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力量加强对宗教场所、电力设施等重要部位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五是加大执法力度,在高火险期和禁火令期间,林业要组织人员开展野外用火巡查,打击违章野外用火行为,发挥震慑作用。

三、加大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智慧音箱、横幅、海报等宣传工具,大力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科学安全扑火和紧急避险常识等宣传教育。林业要牵头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农业、民政、民宗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通过多部门沟通衔接形成“人人防火”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一要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入户入企宣传印制森林防火宣传单发放到户,让每家每户都有森林防火宣传材料,每家每户都知晓森林防火常识,努力实现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二要着力提高宣传针对性。强化对农村重点人群的宣传,针对一些农村群众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问题,采取农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做到因人施策,讲求实效。在重点区域及森林高火险时段,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三要着力营造宣传大声势。充分发挥“村村通”广播、智慧音箱、微信、短信等媒体作用,把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安全用火常识宣传到千家万户;不断丰富宣传手段,通过鸣锣告示、墟日宣传车、设置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电子显示屏、群发短信、派发传单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森林防火声势,提升全民防火意识。林业要对森林防火宣传到户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作为各村年度森林防火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坚持科学扑救,确保人员安全。健全完善科学扑救机制,修订完善扑救预案,补齐配强扑救力量,加强培训和演练,备足配齐扑救物资,全面做好应急处置森林火灾各项准备。一有火情, 迅速出动,重兵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扑火人员安全;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未经过扑火训练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对特殊地形、植被、气候环境下扑救难度大、危险性高的森林火灾,要调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进行扑救,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做到敢报、会报、报准。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

20212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