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40-1200-2020-00009 文号 河委〔2020〕11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河龙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4-07
标题 中共河龙乡委员会关于印发河龙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中共河龙乡委员会关于印发河龙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40-1200-2020-00009
文号 河委〔2020〕11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河龙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4-07
标题 中共河龙乡委员会关于印发河龙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中共河龙乡委员会关于印发河龙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河龙乡委员会关于印发河龙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6 17:23
| | | |
政策解读:

乡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河龙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河龙乡委员会   

  2020年47日     

  河龙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教训,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3•7”坍塌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中共宁化县委办公室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县安办《全县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安全生产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各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把安全生产与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一贯通起来抓,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排查整治范围

  对全范围内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在全面检查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的检查整治。突出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突出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学校、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三、时间要求

  从即日起至6月底分3个阶段集中力量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到12月底建立起长效机制。

  (一)全面拉网排查。(4月10日前完成)即日起各乡直各有关部门要各自深挖细究,对各类单位(场所)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重点从工艺系统、设施设备、技术装备、作业环境和安全组织体系、规章制度、现场管理、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全面排查风险、找准最大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实行清单管理。

  (二)全面监管执法。(6月10日前完成)各乡直各有关部门要对各类单位(场所)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安全服务,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依法采取措施,坚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三)全面落实整改。(6月底完成)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发现危及人身安全隐患要立查立改,对查出的隐患都要当作事故予以重视;推动工作中要区分轻重缓急,急的要集中力量立行立整,所有隐患要抓紧分工,分批分期整改落实。

  (四)建立长效机制。(12月底前完成)各乡直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做法,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排查整治内容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职责分工和“宁可有交叉、不能留缝隙”要求,各村和乡直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实施。

  (一)房屋安全方面。卫生院中心学校等公共场所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按规程开展整改落实情况验收。加大企业工棚、钢架房等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力度,整治各类违规建设酒店、“三合一”自建房、加层改扩建房屋、钢结构房屋、人员密集房屋、出租房、铁皮房、广告牌、临时搭盖等擅自改变功能用途、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四无”房屋查处力度,对排查出的“四无”房屋一律暂停使用、分类严格处置。(河龙乡自然资源所、村建站、两违办、农村建设综合管理队

  )道路交通对公路危险路段、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强化排查;开展货车超载超限专项治理情况;查处酒后驾车、无驾驶证与所驾车型不符、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开展客运车辆、农村面包车、校车整顿和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河龙乡警务室、道安办

  )消防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学校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对森林、农村大院子等防火工作再宣传、再部署、再安排。确保“有火不成灾、小火不成大灾”。河龙乡森林防火办、林业站

  )建筑施工加强建筑工地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管理及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火灾、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施工现场电焊气焊、起重、登高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查处违法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情况。(河龙乡安监站、村建站)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爆炸、燃烧、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烟花爆竹的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要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学校应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禁止学生燃放烟花爆竹。河龙乡安监站、安远乡市场监督管理所

  )民爆物品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对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隐蔽致灾隐患;管网建设项目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备案;与周边建(构)筑物符合安全距离要求、安全警示标志齐全完好;管道定期检测,保证处于正常适用状态;执行管道检维修作业许可制度;建立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河龙乡警务室、河龙乡安监站、安远乡市场监督管理所

  )人员密集场所 重点排查高层建筑、超市、敬老院等单位,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小企业、小作坊和“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安全执法检查情况。河龙乡警务室、农村建设综合管理队、民政办、文化站)

  )食品安全重点排查对食品经营许可证合法有效、经营场所、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是否符合规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进货查验记录是否齐全、食品的来源与供货方的相关合法资质证明是否一致、所经营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是否存在经营三无产品的行为、食品经营者是否按照食品标签标注的条件贮存食品、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规定、散装食品的贮存位置、容器、外包装上是否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是否按规定建立进货台账、食用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是否符合规定、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召回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安远乡市场监督管理所、河龙乡食安办

  、工作责任

  (一)生产经营单位责任。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安全隐患自查、自报和自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应急预案;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出租时,必须与承包、承租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与义务,并负责对承包、承租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

  (二)行业管理部门责任。行业管理部门对本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履行行业管理职责。负责建立完善本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和标准规范;指导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协调解决本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导;负责本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数据汇总、信息报送、总结上报等工作。

  (三)安全监管部门责任。政府对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履行综合监督职责。负责研究制定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关政策和制度规定;对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监督检查;督促行业管理部门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业管理职责;负责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数据汇总、调度分析、总结上报等工作;组织对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适时对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四)各级部门责任。各村委会、驻各单位、各企业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履行组织领导职责,要细化责任,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督促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对安全隐患集中,事故风险较大的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督导检查;要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隐患整改按期完成;要适时分析形势、查摆问题、通报情况、完善措施,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是促进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举措。各村委会、驻各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履行各自安全生产责任,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取得实效。

  (二)深化宣传,营造氛围。各村委会、驻各单位、各企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投放广告牌、悬挂条幅、编发手机信息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促使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在全社会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工作格局。要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走过场、搞形式的单位和因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单位要予以公开曝光。

  (三)拓宽领域,加大培训。各村委会、驻各单位、各企业要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学习、岗位练兵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全民安全大培训。要扎扎实实搞好校园活动,以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带动全社会安全意识的提高。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大对新聘从业人员、重要岗位人员、消防安保人员、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力度;加强“三项岗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人员培训,坚持持证上岗。不仅要重视本籍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而且要重视落实本辖区内现实就业人员、生产一线人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到不留死角。

  (四)跟踪督查,追究责任。政府成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行动开展期间,政府将采取联合督查与暗访暗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各村委会、驻各单位、各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培训、安全知识宣传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未按时限要求开展工作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开展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因开展工作认识不到位、排查走过场、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伤亡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政府要及时跟踪督查全工作进展情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狠抓整改,注重实效,坚持彻底整、整彻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