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淮土:打造红色风向标

日期:2022-05-06 11:31 来源:宁化县人民政府
| | | |
  近年来,宁化县淮土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秉持“跨村联建”理念,立足本地红色资源,发展油茶特色产业,把镇内的凤山村、赤岭村、梨树村、大王村、五星村、仕边村、隘门村7个村“串点连线成片”,打造红色圈——凤凰山红色联村,实现“共谋、共建、共抓、共帮、共享”。
  为促进联建村交流发展,淮土镇在梨树村设立跨村联建党总支服务中心,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推动优秀人才返村任职,通过“传、帮、带、扶”为乡村振兴建强生力军。同时建立常态化“居民夜谈会”制度,今年以来,7个村累计开展17场次夜谈会,参与500余人次,收集红色遗址建设、路灯亮化、文明创建等意见建议50余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
  产业联兴谋长远。联村下辖7个村,气候条件相似,主导产业都以油茶为主。凤凰山红色联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通过每月党总支会议,对各村情况深入调研,以油茶产业为依托,组建油茶产业党支部。同时鼓励各村发展“小异”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自联村成立以来,共向上争取资金245万元,用于开发光伏发电产业,实现“人工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开辟了一条联村集体经济行得通、靠得住、能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径。
  联村以红色文化为主基调,在凤凰山核心展示园周边,延伸恢复红色旧址原貌,把七个村红色遗址遗迹纳入红色旅游线。同时成立红色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工作专班,深挖联村红色资源,培养高素质党员红色故事宣讲队,现已整理36个红色故事,正在汇编成册。
  自联村成立以来,梨树村、大王村、仕边村等村共同开始新建长征历史步道,将红色故事贯穿于步道内,打造生态观光的风景线。同时建设集红军民宿、红军食堂、红色体验馆、研学培训中心、特色产业展示销售馆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中心,形成体验区、旅游线、观光点有机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让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感悟红色精神。
  记者 余链 通讯员 钟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