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依法保护红色资源

日期:2022-02-17 11:41 来源:宁化县人民政府
| | | |
  宁化县被誉为“中央苏区乌克兰”,县域内红色历史厚重,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宁化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守护辖区红色资源。
  走进石壁镇禾口村伍氏香火厅,可见维修后的大厅整洁有序,修复一新的红军标语和漫画也再次向大家展示真容,向大家诉说着当年的革命故事。
  去年7月,宁化县人民检察院在对县域内红色革命旧址进行摸排登记时,发现伍氏香火厅为红四军第一纵队驻地旧址。因年久失修,香火厅的房屋主体受损严重,成为村民堆放农具的场所。宁化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落实修缮、养护措施。
  石壁镇禾口村伍氏香火厅属清代客家古建筑,外墙上“土豪的谷子不要钱分给贫民”等红色标语清晰可见。1930年6月,红四军第一纵队挺进宁化禾口、淮土、石壁等地,广泛开展革命活动,曾在伍氏香火厅驻扎,并在此设立过红军医院。
  “在修缮过程中,我们新发现5幅图文并茂的红军标语和漫画,生动再现了当年苏区血与火的革命岁月。作为老区儿女我们一定要当好红色文化的守护者,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宁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黄柳萍感慨。
  宁化县被誉为“中央苏区乌克兰”,县域内红色历史厚重,拥有红色遗址遗迹93处,其中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红色遗迹1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近年来,宁化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依法保护红色资源,立案7件,发出检察建议7份,推动筹措资金2145多万元,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增设文物标识111个,增加、更换消防设备140套,修复碑亭纪念牌3处,清理杂物42吨,实现了红色遗迹保护和促进依法行政的双赢。
  记者 余链 陈凯 夏淑珍 通讯员 张洪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