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爱心超市”兑现村民善行

日期:2021-02-04 16:43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 | | |
  1月27日,提着刚刚用积分从“爱心超市”兑换来的纸巾和洗洁精,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村民吴九珠笑得合不拢嘴。“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就能获得积分,还能免费兑换些物品,大家兴致都很足。”吴九珠说。
  在半溪村,这种用积分在超市换物的场景已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2020年12月,半溪村先行试点,通过上级资金支持、村财收入注资、乡贤捐赠等方式,在村里建立爱心超市。占地20多平方米的超市就设在村部内,上架商品有雨伞、洗衣液、衣架、拖把等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不以货币购买,而是以村民行为准则所获积分来兑换商品。一排排货架上标注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10分、20分等分值标签。每月兑换日,按照1分0.5元的兑换规则,村民可凭借自己的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这个爱心超市管得可严呢,评比的积分有公示,我们心里都服气。”半溪村村民曾春生说。爱心超市里有详细的登记簿,记录着每家每户的积分兑换情况和剩余商品情况。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村里成立了由村两委、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等组成的评分小组,每月月底不定期组织人员上门核查打分,按照百分制,获得80分以上的才能获取兑换资格。
  在评分过程中,半溪村将村民家的室外环境、室内环境、自身精神状态、配合乡村工作等纳入评分指标,把孝老爱亲、文明家庭户、身边好人等列为加分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半溪村党支部书记廖福林说:“爱心超市虽然运营时间不长,效果却显而易见。以前村里有什么活动,喊破嗓子也没多少人来,自从有了爱心超市,现在大伙都争着干、比着干。”
  上个月,获得80分以上的家庭共10户,合计兑换800多分。谁兑换的商品多,说明谁家平时表现优秀;谁的积分少,谁就是落后者。爱心超市的评分机制无形中在群众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压力。
  小积分,推动了新文明。村民罗得财上月共获得87积分,是半溪村的“得分王”。他说,“一瓶洗洁精,一把伞,一瓶油虽然价格不高,但很有意义。它让村民人人争先,人人爱讲文明。”(记者 范日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