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宁化夏坊村:挂钩共建促乡村振兴

日期:2020-11-26 09:56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 | | |
  近年来,宁化县安乐镇夏坊村在省财政厅挂钩共建下,立足村情实际,注重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活环境,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宁化县安乐镇夏坊村位于安乐镇西南面,全村土地面积24430亩,其中耕地面积2643亩,林地面积13430亩。2018年,省财政厅党支部与夏坊村党支部挂钩共建,给夏坊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近年来,夏坊村依托省财政厅帮扶资金,加大对农田水利设施及村中道路硬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已完工五子丘、石子排硬化道路800米,新建官田防洪堤107米,水坝护坡35米。此外,夏坊村进一步通过建设省财政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亮化工程,新增中村、街上、夏逸园太阳能路灯42盏,给村民务农和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村民巫清秀说:“现在村里面机耕路都有硬化,还有我们种田,种水稻,烟草都比较方便,还有到处都有路灯,晚上出行也很方便。”
  农村基础设施好了,为产业发展打开了方便之门。三年来,夏坊村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除大力发展红心地瓜、仙草等种植业外,于2019年引进养殖企业宁化景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采用半机械化养殖模式,占地30余亩,养殖3万多只蛋鸡,年产值约450余万元。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夏坊村的村财收入,也为村民们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机会,全村共有20名贫困户和9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和增收。
  村民周冬生说:“我在这边帮忙做了一年多了,每天在这边帮忙喂喂鸡,平时有时候在这边帮忙处理鸡粪,还有的时候出去卖卖鸡蛋,一天的工资有一百二十块,一年的收入等于就有四万二三左右。”
  随着村里的条件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逐步提升,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几年间,夏坊村先后修建了文化广场,改建夏坊村文化活动中心,设置了阅览室、牌棋室、休息室。购买了乒乓球桌、投影机,丰富了全村群众的空余生活。
  村民夏祖祥说:“我们村的老年活动中心建立起以后,方便了老年人有空的时候上来这边打打牌,看看书,唱唱歌,还有年轻人打乒乓球,这些文化生活丰富了很多。”
  如今走进夏坊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多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夏坊村党支部书记周登富说:“通过省财政厅挂钩帮扶共建,夏坊村农田基础设施,文化设施,精准扶贫等方面不断改善,全村的环境面貌,村容村貌,村民的思想意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村呈现了乡村美,风气清,环境美的农村新气象。”(记者 洪坤泽 刘鹏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