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大风车发电啦

日期:2019-06-06 09:00 来源:宁化县政府
| | | |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5月12日,华电福建宁化鸡公岽风电场最后一台风机——24号风机并网发电运行,三明地区风力发电实现“零”突破,鸡公岽风电场成为武夷山脉白云深处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运输叶片犹如蚂蚁搬家
  武夷山脉纵贯闽赣边境,气势雄伟,鸡公岽地处宁化县治平畲族乡高峰村境内,属武夷山脉南段主峰之一,海拔1389.9米,为宁化县最高峰。因山的顶峰似鸡冠,故名鸡公岽。鸡公岽风电场24台80米的巨大风机挺拔屹立,56.7米长的叶片迎风缓缓转动。
  2016年9月,这个项目正式开工。进场道路及升压站连接道路总长24.38公里,地质复杂,线路较长。每逢降雨,进场道路大面积溜方、山体塌方,施工极其艰难。山道弯多路窄,给项目设备、材料运输带来极大不便。
  风电设备从宁化县城运到治平58公里,再运到山上28公里,全长约86公里。塔高80米,风机叶片单长度是56.7米,重约12吨。如何将这些庞然大物运往山顶,成了最大难题。
  治平集镇至鸡公岽路段,多为“Z”字形盘山道路,有大小弯道上百个。运输这样巨大的叶片犹如蚂蚁搬家,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采用叶片扬举特种车辆运输风机叶片,驾驶员、转向手和工装操作手密切配合,根据路面状况随时调整叶片角度,擦着山壁或毛竹尖穿过。
  “主机轮毂运输在一周之内完成了。运输风机叶片花了40多天,有些地方要不断前进和后退才能通过。”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鸡公岽项目经理张旭辉坦言,叶片举升角度应控制在30度内,但途中有多个障碍点,他们不得不冒着翻车的风险,将角度提升到35度,尽量少砍伐树林,保护生态环境。
  狭窄的山路,地势陡峭,边坡湿滑,土质软硬不均,石块众多。车载风叶,像一把把利剑,斜刺天空,在莽莽林海间忽隐忽现。遇到转弯处,要多人精确配合才能避开树木、电线、建筑物等,车速比行人走路快不了多少,有时一趟就要走上四五天,还得克服边坡塌方、雨天大雾、路面湿滑等困难。
  三明首个风电场并网发电
  鸡公岽风电场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三明首个风电场,是华电福建公司的“能源+扶贫”项目。项目建设包括进场道路、升压站连接道路、风机场内道路及风机基础施工工程、风机吊装工程、集电线路工程等。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风机机舱重80吨,轮毂中心距离地面80米。工作人员克服吊装平台狭小、道路弯多路窄等问题,精心组织吊装工作,实现轮毂与主机完美的“空中之吻”,并顺利吊装巨大的风叶,山顶大风车开始缓缓转动。2018年12月6日,首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
  “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建设规模48兆瓦,安装24台2兆瓦风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华电(宁化)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清表示,24台风机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6690万元,工业增加值约3800万元,节约标煤3.59万吨,贡献税费约1200万元,将进一步优化地方能源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大风车转出旅游新天地
  随着一座座白色的大风车在鸡公岽屹立旋转,与连片竹海、高山草甸构成一幅风电美景图。漫步龙脊新修道路,放眼四周,群山如屏,山岚缥缈,恍若仙景。极目远眺,可见长汀、江西石城地界,若隐若现。
  鸡公岽夏季平均气温24℃,盛夏无暑,气候凉爽,享有“三伏炎蒸人欲死,清凉到此顿疑仙”之美传,特别适宜疗养避暑,以原始森林、连片竹林、大瀑布、红豆衫、高山灌木、高山草甸六大自然景观闻名遐迩。
  鸡公岽植被茂密,是巨大的天然氧吧。山麓的高峰村是畲族村,属汀江源头,盛产野生茶、玉扣纸。村里有保存完整的宋代古城、五代南唐郡王陈洪进世系建造的石头城——高峰寨,还有清代古民祖祠30多幢,以及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防空哨所。这里也是红土地。参加过红军长征、1955年被授予空军上校军衔的赖林芝就出生在高峰村。
  鸡公岽山高路远,过去只能走羊肠小道,游人很少。随着风电场的开工建设,盘山公路可通顶峰,登山者越来越多。鸡公岽、高峰村的神秘面纱被不断揭开,大风车背后的旅游资源逐渐为世人所知晓。
  踩单车的,骑摩托的,开私家车的,每当阳光明媚的周末,登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一览沿途古迹、美景。2019年5月4日,宁化县自行车运动协会专门组织会员踩着自行车勇攀顶峰。
  “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群快乐的小伙伴……”高山之巅鸡公岽,通路通水通电通信,也能收听到央视节目。一支风电队伍已开始在这里长年驻守,为大风车的运转发电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