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薏米生意

日期:2018-05-08 08:49 来源:宁化县政府
| | | |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每公斤薏米售价60元,赠送半公斤红豆,今天是活动最后一天,网上下单220多笔,销出薏米360多公斤,交易额超过2万元。”3月23日,宁化县翠江镇城东广场一幢普通的民房内,“薏米王子”廖银波将堆积如山的邮件转交给快递公司后,一脸兴奋道,他连续五天推出庆祝微店三周年促销活动,期间共下单1000多笔,售出薏米1600多公斤,交易额近10万元。 
  廖银波今年25岁,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人,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宁化是“中国薏米之乡”,淮土薏米具有“小、碎、粉、糯、香”等特点,煮后香糯黏稠,细腻软滑,是薏米中的上品,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廖银波从小看着薏米长大,对宁化薏米了如指掌。早在福州念大学时,他就发现网上销售比传统模式具有更大的优势,有望成为产品销售的主流渠道。2015年3月,他正式注册薏米商标“好煮薏”,开始在手机微信公众号“薏米王子小铺”上推介,将家乡薏米销往全国各地,圈内人都称他“薏米王子”。
  选种、种植、收割、加工……为确保网上销售薏米的品质,打好“好煮薏”品牌,廖银波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不断开发薏米的新产品,薏米原料全部来自淮土薏米种植基地,经过剥壳、抛光、人工挑拣等工序,满足网上不同顾客的需求。每次回到薏米产地淮土镇,他都要去薏米基地走走,了解薏米的长势与质量。 
  廖银波充分利用淘宝、微信、微博,促进网上交易,积极打开电商销路。目前他拥有微信朋友1000多名,其中微信代理商300余名,薏米已经销往全国各地,以福建、浙江、江苏、广东、辽宁客商居多,甚至销往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每月销售薏米2000公斤左右,总价值12万元,曾创下过一天销售600公斤的纪录。”回首三年的微商历程,廖银波十分感慨与期待。 
  为了确保新鲜美味,廖银波推出薏米真空包装,根据客户需求设置袋装的薏米量,方便网友购买后馈赠亲朋好友。网友下单后,他当天打包发货,网友基本上可在3天内收到货,边远地区也不会超过一周。薏米真空袋在运输过程中破损后漏气,会缩短薏米保质期,并不影响质量,除了耐心解释外,他也会根据客户要求免费给予更换,尽量满足客户需求。 
  廖银波说,春天湿气重,购买薏米人的多,10月底新薏米上市后销量也会大增,这是每年销售薏米的两个旺季。生意好时,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哥哥廖银辉就会帮忙打包发货。
  2016年3月,廖银波将销售产品从薏米扩大到豆子、薏米茶、菌类等农特产品,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近日,他正式推出网站“宁化糯薏米”,积极推介家乡薏米,并在包装上下功夫,真正将指尖上的生意做大做强,无愧于“薏米王子”的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