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女孩张小霞放飞电商梦

日期:2018-05-21 09:27 来源:宁化县政府
| | | |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5月7日上午,在宁化伊诺干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化女孩张小霞正在电脑前与网友互动交流推荐网店里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
  两年的时间,从“单枪匹马”到“合伙团队”,从最初的月销售额不足千元到现在的近20万元,张小霞成功地摸索出一条电商创业之路,拓宽了客家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返乡“触网”卖薏米
  26岁的张小霞是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村民,2014年毕业于深圳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她没有选择在大都市工作,而是回到家乡宁化做了一名电商。
  卖什么?货源在哪里?怎么发货?创业之初,张小霞感到迷茫。得知她返乡创业的意向后,淮土镇团结村支部书记张运勤热情地带她考察村内村外绿色农业,推荐她销售当地农特产品。
  酒深也怕巷子深。宁化县农产品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因受交通、物流、信息等因素制约,销售渠道相对单一,农特产品多在实体店销售,局限在周边市场,价格不高、波动大,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经过反复比对,张小霞决定利用手机微店和微信朋友圈推介薏米,将家乡的薏米销往全国各地。宁化是“中国薏米之乡”,淮土薏米具有“小、碎、粉、糯、香”等特点,属薏米中的上品。张小霞从小看着薏米长大,对宁化薏米了如指掌。早在深圳念大学时,她就经常帮同学捎带薏米,也不时在朋友圈中推介。她发现网上销售比传统模式具有更大的优势,是薏米销售的重要渠道。
  万事开头难。张小霞觉得网络销售卖的不光是产品,还有服务和营销手段。她经常走进基地和农家,严把薏米质量关。在宣传策划过程中,她经常将薏米生产、加工过程图文并茂地上传到网店,加强与网友的交流,进一步赢得网友青睐。
  2016年12月,张小霞注册淘宝店“闽西土八路”,按五谷杂粮、食用菌种、客家特色土货等进行分类,将薏米、贡米、香菇、红菇、茶油、花生、白莲、豆腐皮等20多种农特产品上架网店,推出系列促销手段,吸引人气与流量。2017年5月,她成立宁化伊诺干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农业+互联网”模式,建立网上商城、手机终端及微信平台,实现农特产品网上运营、下单、线下快速配送的运营方式,助农增收致富。
  2017年12月,她创办宁化县淮土镇团结薏米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的薏米基地,进一步助农增收,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电商玫瑰”。
  难忘的“第一桶金”
  张小霞每天忙个不停,既打理手机微店,又管理淘宝网店。网上搜信息、淘宝开店、管理、PS技术……她对网络平台的运营了解并不多,仅研究淘宝就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自学,虽然辛苦,但她乐此不疲。2017年11月,她参加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林博会;2018年4月,参加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积极推介客家农特产品。
  手机微店运营前期,虽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由于缺乏实战经验、急于求成,张小霞的微店点击率并不高,下单的更少,每天仅有一二公斤的小货单,当月销售额不足千元。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4年底,她的手机微店突然收到一名客户的咨询:“亲,买你家薏米量大有优惠吗?”她当时的心情瞬间激动不已。
  当客户说需要250公斤时,她竟难以置信,直到对方发来500元定金时,她才如梦初醒。因为库存不足,她当天走进农家收购薏米,凌晨时分还在打包,第二天就将250公斤优质薏米发出。“不错,薏米很好,价格也实在,以后就认定你家啦!”客户收到货后留言。
  为扩大薏米销量,张小霞积极寻找代理商,现拥有代理商48名,一起将薏米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到美国。
  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质量。起初,不少代理商抱怨薏米价格偏高,除了耐心解释外,张小霞并没因此退却,经过长时间的试销与比对,产品的质量优势不断显现。“我越来越离不开‘闽西土八路’了,真的迷上了宁化薏米。”福州代理商刘阿姨曾多次感慨道。
  为了确保新鲜美味,张小霞不断研究别人的包装、包裹,不断提升包装质量,陆续推出薏米真空包装、泡沫包装。快递员曾开玩笑说:“小包裹用不着那么费劲,缠了又缠啊,毕竟透明胶纸也不便宜!”张小霞笑道,不论包裹寄往何处,她都要仔细检查包装,并放入一张说明书,表示对客户的负责与尊重。她根据客户需求设置袋装的薏米量,还设置了精美的礼品盒装,方便网友购买后馈赠亲朋好友。为了让网友更快地收到货物,她在县城设有薏米仓库,适当囤货,解决货源不足的问题。
  五位大学生抱团创业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随着网上客户与订单的不断增多,张小霞越来越感觉到“独自作战”的局限性,不利于事业的发展。
  张标淮是张小霞的高中同学,毕业于福建船政交通学院,有着多年的电商创业经历。2017年10月,他正式加盟伊洛干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毕业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女友张梦黎也同时投到张小霞门下。随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王金富、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张河强也相继加盟,5名大学生走上抱团创业之路。
  “个人开网店,事必躬亲,无奈精力有限,很难取得长足发展。”张小霞坦言,5人志同道合、分工明确,她负责寻找货源与对外宣传,将大家各自拥有的店铺合并在一起,并在拼多多上注册网店“农民伯伯家的熊孩子”,主打薏米品牌,不断丰富产品品种,在保证网店销量的同时,等级与排名也迅速上升。
  令张小霞没有想到的是,抱团创业的第一个月网店收入就大增,目前,虽是农特产品的销售淡季,每月销售量也稳定在16万元以上,去年年底月销售额突破30万元。“没想到能赚那么多,以前单干时每个月最多赚几千元。”她认为,5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创业苦些累些算不了什么,既然选择了,我将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带领团队一起在电商创业。”张小霞感慨道,她将不断拓展网上销售,打响本土品牌,让客家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进一步助农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