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宁化:林深处,见冰臼

日期:2020-10-15 09:17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 | | |
  近日,宁化县济村乡新田村成了新晋网红“打卡”点。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采风游玩。吸引他们的不仅有优美的田园风光,更有那藏于林深处的神奇冰臼。
  沿着蜿蜒曲折的乡村道路向前行走,再穿过浓密葱郁的丛林,就到了新田村龙头沟,百万年冰臼藏身于此。从北新田村水口至昆岗村横江背,长达2200米的河段上,放眼望去,上百个冰臼形态各异,有盆状、壶状、心形、椭圆形,大小不一,令人叹为观止。
  冰臼是古冰川作用、古冰川气候环境的直接产物和重要遗迹,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
  关于这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久远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某日清晨,村里一个放牛娃放牛至此,看到这里有着最大的水潭,好奇心起想测一测它的深度。放牛娃砍下冰臼周边的树藤,绑上石头投入冰臼,结果周边的藤全都用完了还没探到底。这时牛已吃饱往回走了,时间也到了晌午。虽是传说,但足可见冰臼深不可测。
  步入龙头沟,除冰臼让人眼前一亮,周边的景色也让人如在画中游。周围山体宽厚,原始阔叶林枝繁叶茂,怪石点缀期间,时不时地还能看见野鸡、野兔行走其中。除飞禽走兽,丛林中还生长着藤本植物野木瓜,野木瓜属珍稀植物,具有较强的观赏性、食用性、药用性。当地村民介绍,龙头沟最美的季节当属秋季,进入秋天,这里层林浸染、绚丽多彩,美得令人心醉。
  今年8月,历时两个月的新田龙头沟旅游开发项目完工。泥泞的乡间小路铺成了鹅卵石道路,木质栈道依山而建,登上眺望台就可观赏冰臼、日出、怪石、涓涓溪流……置身在这静谧的地方,恍如到了仙山之地,心旷神怡、思绪飘飞,除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更加感叹时间的磨砺和塑造。(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郑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